作者happy321 (男生一枚)
看板Soft_Job
標題[討論] 能力與薪資
時間Sat Jun 30 15:38:40 2012
從畢業至今從事軟體工作也快要滿六年了~~
很多工作上不懂的東西不會的東西也都隨著時
間的過去而學會了。
唯有一件...軟體工程師的薪水到底要怎麼評估?
我總是不知道自己究竟可以領多少、如果考慮學
歷(在台灣這一點不得不考慮...嘆!)與能力,大
家覺得下列的情況、應該給多少薪水才合理?
由於每家企業給薪方式不太一樣,所以我們姑且
一律以年薪來表示。並考慮碩士和學士二種情況
來估算薪水。
ex.熟二種以上程式語言,只會寫學校出的作業,
無任何專案經驗。
碩士: 630000 學士: 500000
1.熟二種以上程式語言,只會寫學校出的作業,
無任何專案經驗。
2.有專案經驗、能配合團隊對系統產品debug與
修改已經存在的application功能。
3.有專案經驗、能配合團隊對系統產品的driver
層進行debug與修改。
4.同時俱備第2項與第3項的能力。
5.能獨立移殖open source(Application)
幫系統產品添加新功能。
6.能獨立閱讀data sheet、在系統產品上開發新的
driver。
7.同時俱備第5和第6項的能力。
8.能Handle整個系統產品,從無到有、將已經洗好的
板子點起來,並將基本的function全部ready(系統產
品開發之初設定好要有的裝置、例如LCD,sd card,usb
wifi,buletooth...)
9.俱備第8項的能力,並能規劃工作、讓手上的member
一起把系統產品完善,包含建立產品所需的application
,還有driver後續的增加和修改,以及研發時程的掌控。
~~~~~以上是我想得到的~~~~~
台灣的軟體工程師大多都在做這些事,其它像是演算法、
或BIOS,相對之下比較極端一點,一個是完全的純軟,
一個是完全的和硬體打交道的韌體,這二方面我比較陌
生,所以這部份歡迎板友補完、我就不去羅列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0.232.22
→ pest:重點不是你會什麼,而是你做出來的東西公司可以拿來賺多少 06/30 16:19
→ pest:所以台灣才會有做硬體邊的軟體人領得多,純軟領得少的狀況 06/30 16:20
→ suchchen:10.幫公司規劃可能會賺錢的商業模式, 並召集團隊和資源, 06/30 16:32
→ suchchen:在預定的時間內加以實現和完成 06/30 16:32
→ bndan:越列越離開"軟體工程師"的範疇(更直接講 軟體工程師的定義必 06/30 16:45
→ bndan:要點是什麼? 不然摸一下網頁嘴泡一下代碼工也算嗎XD?) 06/30 16:45
→ YunJonWei:1~9都不是重點,你幫公司賺多少才是重點。 06/30 16:46
→ YunJonWei:例如在我們公司,工程師發的專利賺錢,是可以拿很多授權 06/30 16:47
→ YunJonWei:金的,幫公司賺錢自然就有談薪資的空間。 06/30 16:48
→ andymai:現實是:看領域、看地區、看老闆,當然也是幫公司賺越多就 06/30 17:37
→ andymai:越有談價錢的本領... 06/30 17:38
→ bobju:完全是[工具人]的能力,沒有跟資方議價的能力. 06/30 22:43
→ viper9709:同意一樓的論點~ 07/01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