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ft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這篇真的是中肯 軟體工程師的取代性不高 但是評比性也不高 應該沒有任何一家公司的軟體工程師 是做完全一模一樣的事情 除非你的title寫錯了,把OP人員掛成軟體工程師 既然軟體工程師的取代性不高 那為什麼軟體工程師的薪水不能調高? 因為一個好的公司,透過管理的方式 可以將技術化去除 最常見的,就是開發人員跟維護人員分開 所以開發人員就一值開發,薪水就死薪水,慢慢調 你離職了,頂多換一個新手來開發。 現有的系統還是繼續Work,公司也不會怎麼樣 公司維持營收的來源是現有的系統,這才是最重要的! 不能因為有人走了,公司就無法繼續下去。 軟體開發是個時間性很高的行業 就像生小孩一樣 10個人生跟一個人生的時間是一樣的 大部份系統的核心跟生小孩是一樣的,臨界路徑是很難去切割。 加人的效果不大,就凹工程師加班才是王道!!!! 8小時凹成12小時,薪水頂多多2成,對公司來講十分划算! 如果要快速升遷,惟有業務一職 看看一些大公司的經理人,大概都是2年轉一職位, 如果你有能力達成績效,自然一路升上去。 我認為軟體工程師最好的出路 就是有能力花20%的時間應付工作,拿80%的時間發展自已的事業 看看有沒有機會換成管理階層,換自已去凹工程師。 就像Diablo一樣,勇者打倒了Diablo後,勇者自已卻墮落。 ※ 引述《superpai (超級白)》之銘言: : 真是意外還看到很多人說你幫公司賺越多錢你的薪水越高 : 這真是天大的迷思 : 公司的獲利能力只決定它能聘用你的薪資上限 : 但是會給你的薪資是決定於在市場上能取代你的最低成本 : 假如你能幫公司一年賺兩百萬,但是勞力市場上 : 卻還有一堆22k大學生也能辦到,那公司會給你的還是只有22k : 不會因為你幫公司賺兩百萬就分你年薪一百萬 : 另外所謂幫公司賺多少錢一樣是個迷思 : 公司是一個賺錢機器,裡面的員工都是零件 : 只要是零件就是支出,不會幫公司賺錢。 : 只有把零件組合成機器的人,也就是資方,才是決定公司獲利多少 : 換句話說,錢都是資方自己幫自己賺的 : 最簡單的例子 : 同樣是採購 觸控銀幕,CPU,記憶體等零件 : 組合出手機來賣,iPhone就是硬是比其他家手機利潤高很多 : 因為組合的人不一樣,組合出來的產品不一樣 : 設計手機的人絕對不會覺得是裡面的某個零件幫它賺了多少錢 : 而是只會覺得某個零件要花他多少錢 : 只要你是領薪水的勞工,就是公司裡的一個零件 : 沒有幫公司賺多少錢這回事 : 只有促進交易的人,也就是業務,才有所謂幫公司賺多少錢這回事 : 但是這裡是soft_job版,除非你不想當工程師想去當業務或創業了 : 最好還是專心在提高自己的取代成本,而不是幻想公司有多少利潤 : 是由自己創造出來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0.75.150
Lordaeron:多加四小時寫出來的code 可能要多加12小時來debug 07/02 23:40
bndan:"換一個新手來開發" <- XD...去技術性去到要做到這點?這技術 07/02 23:43
bndan:才高的怕吧 ~_~" (通常能這樣做的代表有非常核心的人物) 07/02 23:43
andymai:換一個新手來開發,如果牽扯到架構的話,那非常有可能是一 07/03 00:17
andymai:場災難~領域知識不熟、架構經驗不多~那還不死嗎?他不死~後 07/03 00:18
andymai:面接手的也會氣死吧?更慘的是若惡性循環~就免不了砍掉重練 07/03 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