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ubuhuang (Bubu)
看板Soft_Job
標題[請益] 導ERP&SOP問題
時間Thu Sep 13 12:13:12 2012
公司是一家傳統加工廠 目前規模50幾人左右
我最近才由科技業主管轉戰這裡
原因是老闆是我同學 他挖了我將近一年
說找不到管理人才
目前在這裡是負責管理生產線
剛好公司要推ERP系統&SOP化
話說我前公司也是50幾人左右規模
不過已經是相當制度化及系統化
ERP系統也建構的很好
不過 科技業理所當然的流程到傳產都很難
現在這家公司的人員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操作及擁有電腦
表單也亂七八糟而且一大堆
老闆整天喊一定要制度化,但他也沒概念要怎用
最近老闆直升了一個普通職員當管理經理來導ERP&SOP
聽說他之前在大陸有建廠經驗
昨天他就找我們主管開會
問到他SOP表單有幾種
他光回答生產線的就要十幾種
還說SOP就是這樣,每個站別都要簽表單
我是對導系統不熟
但是要做到ERP跟SOP不是要幾乎無紙化
每個站別都要簽表單吧
這樣不是反而增加工作量
聽說他們買ERP也受限於價錢
老闆娘把業務某個系統功能砍掉不買
搞不太懂都要花一大筆錢了(公司是有賺錢的)
買了半套的系統
然後再多花時間去用人工補足
還好業務部我管不到
很怕管理經理其實不懂SOP
所以先上來請教達人們到底SOP的精神是啥
先了解一下免的被半懂不懂的人騙
到傳產會發現,很多以為正常不過的東西,在這邊都沒概念
剛開始還有人嗆我把科技業那套傳產拿來行嗎?
結果才兩個月現在嗆我的人想來我部門給我管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6.126.131
→ IBIZA:SOP應該是程序文件, 怎麼會變表單了?還要簽? 09/13 12:52
→ IBIZA: ^每站 09/13 12:52
→ andymai:無紙化的站別簽表單?直接用條碼掃瞄器逼逼逼?另外這邊就不 09/13 12:54
→ andymai:會有半懂不懂的人嗎?XD 嗆你的人應該只是懷疑做不做得起來 09/13 12:55
→ andymai:吧?畢竟人習慣了就很難改~上面要有魄力確實執行~不然很容 09/13 12:57
→ andymai:易和下面妥協~然後四不像的妖魔鬼怪系統就這麼產生了... 09/13 12:57
→ Obb:導ERP...會加大很多沒產值的文書工作 09/13 17:46
→ liaosankai:建議去買這本書看看!ISBN 978-986-8546-54-7 大牌出版 09/13 19:40
→ ihon822:user講的SOP通常是指流程裡要跑的form 是一個實體控制點 09/14 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