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ossfly0 (bossfly)
看板Soft_Job
標題[分享] 冷靜思考,讓火爆討論能順利冷進行!
時間Thu Dec 27 16:39:00 2012
《冷靜思考,讓火爆討論能順利冷進行!》
by蒼蠅頭‧小資家: http://goo.gl/NOxjP
------------------------------------------------------------------------
「針對這次的企劃案,我真的覺得你是門外漢!」
「門外漢!我擁有20年的業務經驗,以及相關資源與調查!
你才是對企劃毫無幫助的人!」
「好啊!那你說明一下這幾年的銷售業績為什麼毫無起色?」
「銷售業績?這次的企劃著重於服務流程的創新規劃,
你到底有沒有在聽?」
這樣的火爆場面,可能對我們來說不是很陌生的場面,因為這樣的針鋒相對偶爾都會
出現在會議討論中,這都是因為彼此沒有相同的共識,也沒有相同的語言,所以才會
導致彼此的溝通不順利。雖然有的時候仍會產生良性的建設性衝突,但我們仍須注意
避免讓破壞性的衝突出現在企業之中,因為這樣不僅會破壞了團隊的感情,也會導致
工作流程產生阻礙,這都是我們所不樂見的狀況。
以下提供一些簡單的方法,可以讓我們有時處於火爆爭論的情況之下,仍可以冷靜的
思考,不要因此被不當的情緒給控制住,也因此讓工作流程能順利的進行:
建立共識,我們在同一條船上
當爭辯過了頭,試著放下偏見,真心地與對方說明,我們都是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
讓我們好好地化解衝突,繼續將重點放在公司整體的發展上。
可以針對問題,不能針對人
與其告訴對方,我認為你的部分有問題,不如告訴對方,我認為這個問題仍有討論的
空間,不要把問題的重點放在對方身上,要把討論重點放在問題的解決方法上,這樣
就能減少彼此對立的狀況發生。
吃個點心休息一下吧!
有時候,爭論的議題正處於交纏不清的模糊地帶,怎麼討論都沒有結果,那不如先停
下來喘口氣,吃個點心、散個步,讓彼此的思緒可以更加地清楚,不要因此被高漲的
情緒給控制住了。
暫緩討論議程
當討論逐漸失控,可能已無法在短時間討論出共識的話,不如先選擇休兵之計,選擇
隔日再戰,因為再討論下去也無法產生任何結果,也許經過一夜睡眠,或許更能讓大
家跳脫出原有的框架,讓會議的進度得以撥雲見日。
體諒對方的脫序行為
有許多激烈的爭論,往往會帶出一些脫序的行為,這些心理黑暗面的表現,可能往往
就是影響流程進行的最大障礙,所以除了體諒對方的脫序行為外,更要反省自己,是
否常常出現脫序的行為,也許有時我們才是整個流程中最大的障礙。
設身處地
雖然這一點通常是最難做到的部分,因為要從對立的關係,變成同伴的關係,這需要
經過更多想法障礙上的跳脫,但往往只要能跨出這一步,對於彼此的討論進度都是非
常有幫助的。所以下次當要對別人的討論提出自己的質疑時,記得將「你我」的對立
關係,改成「我們」的和諧關係。
反身檢討自己的立場
常常發生爭辯的時候,都是因為彼此都在堅持自己的想法,不願意好好聽看看對方真
正的想法,以至於讓流程無法順利進行下去,所以有時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是不是自
己的立場太過於堅持,是不是自己沒有搞清楚狀況,以至於讓整個流程無法順利進行
。
各式各樣的火爆討論,都是希望能有一個完美的結果,所以過程中的爭執,也都是為
了共同目標而有存在的必要性,但是只要能在事前或是過程中,彼此建立共識,那所
有的流程都能冷靜地順利進行。
--------------------------------
服用時間: 三餐飯後加一杯溫開水!
歡迎訂閱蒼蠅頭小資家最新文章
http://www.bossfly.ne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8.5.132
→ synd:就是不能冷靜思考,才會火爆討論啊 12/27 17:23
推 viable:任何語言暴力都不能合理化,討論不是為了退化為更不文明狀 12/27 18:05
推 yaerse:有點老生常談了..談的很高調..:P 12/27 18:17
推 thinkniht:如果有人很喜歡人身攻擊、貶低別人、把別人功勞當自己的 12/27 18:34
→ thinkniht:當他在亂罵或推責任之類的時候,不該跟這樣的人吵嗎? 12/27 18:35
推 viable:就算是這樣,吵架能達成什麼目的? 12/27 19:06
→ calqlus:樓上... 12/27 19:15
→ viable:初次見面你好,有什麼事嗎? 12/27 19:18
推 calqlus:只是想說你好。 12/27 19:20
推 sawang:XDDD 12/27 19:22
→ viable:這是搭訕嗎?(發卡)拍拍 12/27 19:27
推 shortoneal:四樓,你要做的是準備錄音筆啊 12/27 20:35
推 thinkniht:有人被發卡了嗎(笑) 12/27 20:37
→ VVll:這根本在說屁話 能好好講 誰不想好好講 12/27 21:52
推 littlethe:與其強調溝通技巧,不如慎選合作對象 12/27 22:16
→ andymai:其實...這篇也有某種程度是在勸導看文章的人...而且合作對 12/28 01:57
→ andymai:象再怎麼慎選~也難保哪天不會殺出個程咬金或人事異動... 12/28 01:58
→ andymai:覺得對方火氣大前~可能也要反過來想想自己~有時候自己不覺 12/28 01:59
→ andymai:得~但其它人可是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呢... 12/28 02:00
推 thinkniht:我是覺得這篇文章沒甚麼效果 會接受的人不用看也會冷靜 12/28 02:03
→ thinkniht:對於不會接受的人 說甚麼都沒有用 12/28 02:03
推 bobju:第一句話就在引戰了.莫名甚妙蹦出一個[門外漢],不是引戰是啥 12/28 07:55
→ andymai:那只是舉個案例而已吧...XDDD 12/28 13:00
→ leolarrel:google://"NLP", 對溝通很有幫助 12/28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