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ft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在這一行作很多年了,我的經驗是這一行的競爭很殘酷, 佼佼者大部分都是學生時就冒出頭了。老闆拿到差不多學歷 的履歷,一個有即戰力,一個沒有,你覺得他要選哪一個? 當然鄉民會覺得說,公司要給我教育訓練啊,台灣慣老闆%#^$.. 我以前也這麼認為,一昧覺得外商應該會比較好(其實也沒有根據), 結果有天看到待過Google的翟本喬博士講:「你以為外商就會 教你嗎?」,才恍然大悟這世界上沒有白吃的午餐 說真的,就算有課程可以給你上,那也是要你簽約,寫報告, 才有的福利,公司算的可精的 所以說,你要進這一行,就要趁早做好準備,是越早越好喔, 這邊很多年輕人,年紀輕的人很少想到其實年紀也是一種資本, 而且是逐年遞減的! 這不只是因為你有經驗後,薪水比較高,而且肝又不新鮮的 緣故,而是因為你這個人有了社會經驗,這些公司想把你洗腦 就沒那麼容易,再說你到一個年紀之後,如果再不升官,你會 發現你的年紀跟你主管越來越接近,台灣還沒有建立專業職 的文化,你說有哪個主管敢用年紀比自己大的人? 當然某種程度講,這一行是賣方市場,但是等你有經驗之後 就會知道有些公司打電話來你連接都不想接,因為台灣「需要」 軟體人才的公司很多,但是「懂」軟體價值、「有能力」管理 行銷的公司很少!講難聽點這些公司是給資x會半路出家或 沒經驗的人去的,你今天好不容易練到一個境界,去這種公司 給人家汙辱幹嘛 回到最開頭的文章,如果我是主管,我看到一個人的履歷裡面 參了一堆跟岔題岔很大的工作經驗,我當然會皺眉頭。除非 你有作品,不然真的我連看都不想看。說真的這一行假如你有真本事, 你不善交際是可以被忍受的,所以你在服務業練出的那套察顏觀色 的本領效果很有限,再說這一行要求的是舉一反三的聰明人, 吃苦耐勞的本領不是很受用 另外就是這一行也沒很好,如果服務業有前景,例如你在王品, 那何必回頭淌這個渾水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3.152.181.7
bndan:純推年齡.最沉重且不可逆的資本 唉~ 03/17 16:04
dryman:中肯...公司本來就沒義務「教」你 03/17 16:13
likesea:多數軟體都可以自學,你要公司教,其他人都學會才來.... 03/17 18:32
likesea:有的行業你很難自學,軟體業可不是,進公司學像放屁一樣 03/17 18:33
relavant:是嗎,可是金融業外面就買不到書學 03/17 19:30
TonyQ:我不太理解一堆人說年齡是不可逆的資本,然後卻浪費這個資本 03/17 21:28
TonyQ:去念研究所。研究所的投資報酬率真的大於年齡嗎? :P 03/17 21:28
idleidle:說研究所划不來的,大多都是沒唸研究所的..科科 03/17 21:46
idleidle:你沒唸研究所,少的不是薪水而是面試機會 03/17 21:47
idleidle:另外就是研究所同實驗室的人脈 03/17 21:49
idleidle:好好考,好好唸,對以後絕對划得來。 03/17 21:49
idleidle:其實要強,重點是花時間花工夫,好的研究所環境 03/17 21:50
idleidle:去公司,你只是手下,老闆才不會幫你生涯規劃 03/17 21:51
TonyQ:那兩年時間好好用來作些事,一樣是划得來的。:P 03/17 22:14
TonyQ:問題是有沒有這麼認真。 03/17 22:15
landlord:中肯文! 03/17 22:22
viper9709:推這篇~講得很中肯~~ 03/17 22:33
baseguard:年紀大才轉軟體業或科技業,"在台灣"真的會比較吃虧 03/17 22:48
baseguard:我就是三十歲以後才轉軟體的,在台灣真的吃盡苦頭 03/17 22:49
nobody1:推 03/17 22:49
baseguard:但我必須說,我在美國從未有人質疑過我轉換跑道... 03/17 22:49
vicptt:推... 03/17 23:08
vicptt:在美國你必須非常的 proactive... 或者 aggressive... 03/17 23:33
vicptt:工程師絕對不會是單純被動的完成交付的任務... XD 03/17 23:35
snaketsai:如果是為了「大家說要念,就跟著念」,那不管是大學還是 03/18 01:35
snaketsai:研究所,應該都是一樣的意思? 03/18 01:35
andymai:大學是沒辦法不跟著念了吧?除非高中畢業後有本事冒出頭讓 03/18 01:38
andymai:人看到~不然現在這個世道~看到沒讀大學~很難不被懷疑... 03/18 01:40
TonyQ:@vicptt 你沒去過美國吧,美國一樣有被動的人啊...XD 03/18 11:07
vicptt:@TonyQ, 我之前在美國待過一陣子, 感覺是主動點好... XD 03/18 11:39
vicptt:因為周遭的人都是積極主動的在push讓自己的任務迅速完成 03/18 11:45
vicptt:沒有積極主動一點就... 不太好... XD 03/18 11:46
TonyQ:我在美國認識的一大票人都是 it just work ... XD 03/18 14:14
leicheong:你可以選擇高中畢就出來做事, 或者念完研究所... 03/18 23:44
leicheong:28歲的十年經驗工程師除非在大公司, 否則不會比碩畢的 03/18 23:46
leicheong:待遇差多少... 03/18 23:46
leicheong:不過這是香港的情況... :P 03/18 23:47
vicptt:@TonyQ, 那真是太神奇了... XD 03/19 11:10
sixkinsey:我現在就在美國,絕對要非常積極 03/20 12:09
f1234518456:可惜在台灣 被動一點比較好 不然會做到死 找自己麻煩 03/20 22:28
novemberfall:推 03/22 22:53
qwweee7467:推 03/22 23:20
crazydimondz:公司沒義務教你.但視員工為公司核心資本的公司."會" 03/23 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