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rtualking (Hope)
看板Soft_Job
標題Re: [請益] 醫療相管產業
時間Sun Mar 31 14:43:10 2013
小弟分享一下心得...
在醫療體系的單位,技術面上並非特別難...
難是在難在需求分析與制定,坦白說在醫療單位上資訊人員真的不受尊重..
除了資訊人員不是生財工具外,再加上醫生與護理人員普遍都很忙…
要花時間讓你和他談需求與流程…願意完全配合的說實話不多…
套一句我以前的主管說的,在醫院說到加薪,再怎麼排資訊人員也排不到第一..
要加也是醫生再來是護理人員…
在醫療單位的資訊人員,我目前想到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穩定"不會倒而已…
不然排班 on call 和一般產業並無不同,薪資也不高(除了某幾間例外)
而且系統撰寫上較嚴謹,因為弄個不好,醫生會哇哇叫,而且病人就醫也會有很大的風險
像ex:血庫、檢驗這方面的系統...
至於醫療雲這鬼東西…基本上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要走…
除了個資問題外,安全性也是很大的考驗…
有人是很看好台灣未來因為少子與長壽帶來的照護需求,間接推動這一個行業…
會不會下個十年就是『醫療新貴』的掘起…沒人可保證…
不過總而言之..小弟是登出這個行業了..~_~
另推 原po
『再來就是台灣的醫院大部分都各玩各的,而除非牽涉到評鑑,不然能不改變最好。』
這真的是中肯.....
※ 引述《Clementtang (劍客唐唐‧光明)》之銘言:
: 我念醫資所到畢業工作,算算也接觸這領域四五年了,大概回文講一下。
: 整個醫療產業的資訊領域,我自己分成幾個面向如下:
: 1. 純醫療資訊
: 同原文推文,大概就是在做跟醫院、診所等相關的資訊系統,
: 但是扣除掉跟儀器介接的那個部分。
: 大至 HIS 或 EMR/EHR,其他還有各種醫療領域 domain know how 的流程系統,
: 隨便舉例如醫生開診斷處方用到的 CPOE (Computerized Physician Order Entry),
: 或者是藥師配藥的處方系統、藥物辨識系統、結合條碼的藥袋檢核系統,
: 或者是跟住院有關的住院藥車系統,前幾年還流行導入 RFID 做藥物辨識、血袋辨識等。
: 其實說真的,技術面不難,也不大需要 UX/UI 設計,但是像前輩說的,
: 光是談需求就會搞死人 XD...。
: 這種事情大概有一大籮筐可以說,而台灣很有趣的是各醫院都愛玩自己的技術團隊,
: 所以光經驗複製就很沒有效率因為大家都不大一樣,因此若想要把系統產品化來推,
: 不見得能像歐美一樣賺到多少錢,可以看看 IBM 或飛利浦就知道。
: 至於 EMR/EHR 其實就是一種標準,標準訂好,大家照表填資料而已,
: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衛生署電子病歷推動專區的網頁,有完整說明電子病歷製作規範,
: 熟 HL7 以及 CDA R2 格式大概就差不多了。
: 題外話,小弟當年在做苦命研究生有參與過制訂跟格式說明撰寫,
: 老實說當年沒有真的很懂一直到寫了幾篇文章才知道整個全貌在幹嘛 Orz
: 還有最近我們公司在試圖把一些 reference 資料庫導入流程,做決策支援系統,
: 但是動作很慢就是了,醫院大家都很忙且難以改變習慣的模式,所以...。
: 2. 儀器商的整合型醫療資訊
: 醫院裡面有很多的大型醫療儀器,諸如 CT、MRI 或生理監視等等,
: 而這些檢查結果的資料,都需要有一個系統來讓醫院收集、呈現給相關醫療人員瀏覽。
: 由於跟儀器介接,所以這種系統多半是由硬體商包辦,台灣知名的就有飛利浦、
: GE、西門子,或韓國商 Infinitt (英飛特) 近幾年也吃下不少台灣市場,
: 台灣還有家本土廠商 EBM (商之器) 好像規模也不小。
: 大概的關鍵字有 PACS (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
: DICOM 標準、HL7、LOINC 標準等等。
: 目前衛生署也搞了個全國醫療影像交換中心 (IEC),我的了解是弄了個大 INDEX,
: 而不是做資料集中,好像透過 IEC 可以查到在哪間醫院,然後提供影像交換,
: 但網路速度悲劇導致... 效率... 恩 XD
: IEC 跟電子病歷交換中心 (EEC) 都是商之器承接的,這裡面就很有趣了,
: 據聞幾間外商好像有點意見,不過小弟不在這產業沒啥內幕能提供。
: 3. 大軟體公司的醫療事業部門
: 這種就很多了,緯創、康大、資通、關貿、神通... 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 除了接接政府部門的業務系統外,就是找一個話題炒作一下來做 total solution,
: 例如啥醫療雲啦、照護雲之類大家都知道... 恩。
: 政府部門的案子通常都不大好做,除了攻案時會亂屁而承諾的奇怪功能外,
: 往往需求單位自己沒有好好搞清楚,若碰到接案方沒做好 SA SD 就很痛苦。
: 做個結論,做這行要面對的就是若跟業務端有關,往往非常僵化且固守成規,
: 對於新技術的接受度很慢,我猜大概跟銀行業、航空業差不多,
: 因為牽涉到大量的既定業務流程跟最重要的病人安全,導致非常保守。
: 再來就是台灣的醫院大部分都各玩各的,而除非牽涉到評鑑,不然能不改變最好。
: 看看某幾間大醫院那精美的超過 10 年的老系統,甚至某醫院還有終端機型態的系統,
: 就知道要推一些新東西有多難。
: 但是,人生就是這個但是,很奇怪的是醫生卻又是科技接受度較高的族群,
: 很多醫生喜歡新技術、手機、平板等等一切新潮的玩意兒。
: 之前參加某會議,韓國三星醫院的 CIO 展示手機看診系統,超多人感興趣的,
: 但我說真的台灣實際上要能夠做出來,除非有一個很有能力且果斷的資訊副院長吧,
: 不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5.69.76
推 f1234518456:在醫院寫程式都超低薪穩定有個X用... 03/31 15:15
推 MacPerson:據我了解某個醫學中心資訊人員薪水~ 可是很高的... 03/31 16:11
→ andymai:住院醫師和護理人員都血汗過勞了~資訊人員哪敢出聲...Orz 03/31 16:13
→ andymai:而且談需求最慘的是開會時某醫生不到~等弄出來了才聽他在 03/31 16:16
→ andymai:那邊抱怨...沒個帶頭出聲的~系統真的很難做... 03/31 16:16
→ andymai:至於薪水~醫學中心等級的才會高吧~其它就... 03/31 16:17
推 Clementtang:樓上無誤 一間醫院除了醫生之外的基本上都是打雜的 03/31 17:12
→ Clementtang: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因為醫生跳出來一句話而翻盤 XD 03/31 17:12
→ robler:在醫院,資訊人員地位和工友差不多吧,連護士都對你大小聲 03/31 19:07
→ freeunixer:聽說比資訊不如的還有個醫工在後面等著表示: 03/31 19:15
→ virtualking:推2F的…所以我才加註…有某幾間的資訊人員是例外的.. 03/31 20:37
→ virtualking:雖然我不想說資訊人員的地位和工友差不多…不過事實好 03/31 20:39
→ virtualking:像也差不了多少…很多時候電話到手就是先開罵再說... 03/31 20:39
→ virtualking:推andymai…中肯…很多時候一句話就卻翻盤了… 03/31 20:41
→ realbout:台大薪水不差...... 04/01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