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ft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現在接了一個大客戶 狀況如下 1.客戶非常蠻橫 日期壓很硬(高壓趕工還不一定能做完 ) 公司的約也簽得很硬 要是專案閃失 客戶很硬 失掉大客戶 大主管就人頭落地 所以主管也非常緊張 所以整個辦公室氣氛很不好 2.沒加班費 只聽說有獎金 但多少不知道 所以激勵效果有限 聽說這案子很難賺 所以不敢期待 只是公司的領土之爭 不能丟掉 可想而知 獎金聽聽就好 3.team已經高壓操了一個月的狀態 假日也在趕工 士氣已經非常低落 因為以後我也可能會當專案負責人 自這種狀態下 公司沒$$狀態下 大家有甚麼方式提振低落的士氣呢? 我只想到幾種 1.找正妹測試妹 提振趕工的士氣 消火氣 也能避免和RD起衝突 2.找正妹行政助理 每周兩天送下午茶過來 順便和大家聊聊天 請問有經驗的大家 還有什麼不發錢 但可以提振大家很操又沒休假的趕工士氣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9.10.28.239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oft_Job/M.1409559467.A.983.html
ddoll288: 開104 09/01 16:19
allenxxx: 1,2都可以,只要附照片,大家一定很樂意提供意見 09/01 16:23
manlike: 業務一定很爽~ 09/01 16:23
snipe: 長時間待在辦公室…希望有無限點心飲料,豐盛的晚餐和按摩椅 09/01 16:28
NDark: 12都不錯. 另外還可以強迫大家休假半天. 或是強迫去看電影. 09/01 16:29
f124: 給加班費 09/01 17:02
DWR: 都沒用 $$是最實際的 只要薪水/工時過差差 人心就會思變 09/01 17:05
我知道$$最實用 但有時候公司根本沒$$ 或是$$要等案子收到錢後才會來 但烏紗帽還是要戴 案子還是要走完 做一天PM就要敲一天鐘 就算自己覺得爛也想走 總不能戰場上半途落跑 才想知道各位遇過有經驗的PM 在不用$$的狀態下 有甚麼妙招能鼓舞士氣 就像古代戰場上缺糧 將軍就有妙招能不用糧草 就鼓舞士氣 當然仗要先打完 之後賞賜不夠想跳槽 那是後話 但是打仗時要能先鼓舞
DWR: 然後如果話術用太多,到時候走人的時候還可能變成敵人 09/01 17:08
terrybob: 錢最有用!!其他次之…(sod劇情就免談了) 09/01 17:09
tw689: 老實講,專案操過後獎金又超低的話 該煩惱的是之後的出走潮 09/01 17:13
v7q4: $$$$$ 09/01 17:21
WenliYang: 沒錢不要作夢了 這種鳥公司 你最好也快閃 09/01 17:51
Gaogaigar: 正妹送下午茶沒用,前公司試過了,新奇而己 09/01 18:45
KASUGAOSAKA: 錢才是能激勵士氣,不然案子趕完,人就走了 09/01 19:27
有時錢不是不給 只是晚點到 無法承諾 就像士兵餓肚子 糧草進不來 但丈還是要打 只是在餓肚子情況下 士氣低落 有看過甚麼妙招來鼓舞士氣的 大家將來都有機會當上PM 都會遇到的 不適隨時都會有$$進來 但你的位置還是要做 仗還是要打 ※ 編輯: darkstar07 (27.245.12.219), 09/01/2014 19:35:55
f124: 沒加班費沒人會理你的 你以為現在人像以前一樣那麼好唬喔 09/01 19:47
robler: 專案結束以後要是獎金不如人意 接下來就是出走潮 09/01 19:54
robler: 激勵只有兩種方式 現在的錢和以後的錢 其它都沒有用的 09/01 19:55
onear: 沒錢就只好玩公子獻頭->大主管人頭落地,士氣就起來了... 09/01 20:04
sing10407: 錢,這種狀況如果有人烙跑你們會垮掉 09/01 20:12
ddoll288: 講白一點好了,公司真的重視的話,怎會這樣對待員工? 09/01 20:22
ddoll288: 趕快找下一個好地方棲身才是正解,繼續待只是浪費時間 09/01 20:24
chan15: 無法承諾的收入?到底專案能力多差啊 09/01 20:24
abcdefghi: 這種情況, 只有Team Leader/單位主管才有機會處理, PM 09/01 20:41
abcdefghi: 最多只能在旁邊扮小丑囉, 多聽RD吐苦水, 多講笑話給大 09/01 20:42
abcdefghi: 家聽, 找個性不錯的正妹進來也不錯, 最重要的還是回歸 09/01 20:43
abcdefghi: 到Leader身上, 盡量找一些外部資源進來幫忙囉. 環境越 09/01 20:45
abcdefghi: 困苦越能訓練出leadership囉....加油! 09/01 20:46
DWR: 老實說 晚點到就無法承諾 那就表示 不是晚點到 是你根本不知 09/01 20:48
DWR: 道會不會到。但最可怕的是沒有說成有,到時候基本上就是下面 09/01 20:51
DWR: 人走光光,上面繼續給你壓力,然後還讓走掉的留下很差的印象 09/01 20:52
apley: 古代打仗沒軍餉是會暴動的,再強的指揮官不辨餉一樣要輸 09/01 21:29
apley: 正妺只是拖延,撐不了多久的啦,能吃的話另當別論(笑) 09/01 21:30
atst2: 有經驗的PM跟本不會讓1.的狀況發生吧? 09/01 21:32
bxxl: 你要不要反其道而行,不要隨上面起舞,照正常的步伐做事 09/01 21:33
atst2: 講白一點,專案時程弄到這個地步,若是我, 看到PM又找一些 09/01 21:33
bxxl: 如果被砍也可以領遣散費, 再說上面敢不敢陣前砍人還是個問題 09/01 21:33
atst2: 花招, 美其名是激勵士氣,實際上是浪費所剩不多的時間, 09/01 21:34
atst2: 只會火氣愈來愈大而已. 還不如PM想點法子,看能不能砍一些 09/01 21:35
atst2: 功能,加一些時程 。 09/01 21:35
futureq: 一開始就要想好了,把花錢導入Tool提高效率比較有用 09/01 21:36
wake01: 沒錢就沒得談 其他什麼都是屁話~ 09/01 21:36
futureq: 你現在只能劃大餅而已。說專案獎金會多高 09/01 21:36
atst2: 可能的話,在最後出給客戶前,定幾個里程碑,最少讓RD知道事 09/01 21:37
futureq: 畫大餅求結案,你就下莊了,至於夢破了底下離職 09/01 21:37
michael0728n: 沒加班費 如果失敗又不發獎金 豈不是風險都勞工扛 09/01 21:38
atst2: 情有進展,再撐多久可以告一段落, 也都比想一些怪招來的好. 09/01 21:38
futureq: 名聲被搞爛,那也沒辦法的事情。先安全下莊 09/01 21:39
futureq: 然後想辦法生激勵獎金出來,再收復人心吧.. 09/01 21:39
futureq: 找正妹是要擺平對方高層,你搞錯對象了吧... 09/01 21:40
a47135: 塊陶阿 09/01 21:43
leicheong: 你這是在燃燒自己和team lead對dev的友好度罷. 燒沒了 09/01 22:21
leicheong: 沒準那一天有dev兩手一攤然後跑路, 之後就得雪崩了. 09/01 22:22
leicheong: 專案的實際情況怎樣能在dev位置上的都是明眼人, 多少會 09/01 22:24
leicheong: 知道. 如果平常和dev關係還好, 不能加錢就照實說吧. 09/01 22:26
leicheong: 至少沒被騙心裡好過一點, 也不用對狀況疑神疑鬼. 09/01 22:27
bxxl: 原破意思是他不是現在的負責人,只是預想未來遇到怎麼處理 09/01 22:28
我不是負責人 只是team底下一個小工程師 想看看別人怎樣激勵處理 目前大主管處理方式是不鼓舞 也不干涉 只是常常來辦公室坐鎮給無形的壓力鞭策 他也知道多說無用 所以乾脆不多話 沒事來坐坐 坐鎮 目前感覺士氣非常低落
leicheong: dev失去對你們的信任的話, 小心會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 09/01 22:28
leicheong: 小事被無限放大, 引發集體逃亡. 另外team裡總有那麼 09/01 22:30
leicheong: 一、兩個key person, 得小心留意他們的走向. 09/01 22:30
leicheong: 啊... 對. 我沒留意... :P 09/01 22:31
leicheong: 不過這時作為PM可以做的就這些了. 09/01 22:32
leicheong: 下午茶甚麼的當然還是得請,不過小恩小惠別想有多大作用 09/01 22:34
其實只要不要每個都一臉死臉低氣壓 跟他講什麼要他做什麼都好像快死掉一樣就夠了 像測試好了 如果男測試工程師送一堆問題過去 RD的臉就一臉快爆炸一樣 看那測試工程師根本不敢多話 女的測試送過去就RD還會有點笑容 態度最差的RD也不會一臉快爆炸 士氣就是差很多 正妹下午茶也是有點效果 早上寫得一肚子大便 下午正妹來送下午茶哈啦兩句 感覺士氣就有回升一點 真的差很多 如果只有男測試 也沒正妹下午茶 整個Team會一臉大便到案子結束為止 甚至可能因沒抒發管道跟主管開幹起來
DWR: 事情變這樣表示PM一開始就已經輸了XD 09/01 22:35
這是悲哀 公司做產品的 技術門檻不高 只是早年卡到位 每年維護費收爽爽 今年客戶起新案換系統 外面一堆公司想進來 公司流血也要守下來 不能被其他廠商攻破灘頭堡
leicheong: 我倒是聽過大部份PM第一份專案都是臨危受命的shxt case 09/01 22:40
leicheong: 反正破掉的機會非常大, 轉給新手PM剛好可以保護愛將 09/01 22:42
belion: 底下的 team 看來蠻有機會展開畢業潮吧.... 09/01 22:43
leicheong: 之餘看看新手PM在手牌嚴重受限的情況下的反應. 結果視 09/01 22:44
leicheong: 情況好壞參半吧... 看上司覺不覺得值得救你, 還有當時 09/01 22:45
leicheong: 他有沒有在受別人攻擊. 09/01 22:45
belion: 坐鎮....XD 09/01 23:10
CRPKT: 不肯多花錢就表示並不是流血也要守下來 09/01 23:23
如果以月薪4~5W的RD工程師 連續這樣操2~3個月 大家心中的公道價 專案獎金最少要多少才不會暴動?? 如果雪崩逃亡潮也是很麻煩的 不要以百萬年薪RD來論 因技術門檻不高 公司4~5w的工程師為骨幹
liteon: 所以你知道為什麼很多人的熱情被磨光 ? 09/01 23:40
liteon: 以及,為什麼該被砍頭的頭還在了 ~.~ 09/01 23:40
對 第一次體會到版上前輩大家所說的幹這行要有熱情 還有什麼叫熱情被磨光
liteon: 與其說是領土之爭,不如說是面子掛不住 09/01 23:41
liteon: 而且這情況很容易一個崩之後..後面就連鎖反應了 = = 09/01 23:57
liteon: 加班費照實發可能還可以撐一陣子 說不定就渡過這難關了 09/02 00:01
andymai: 只能說加油了~問題點大家都知道~不能解的話就看人了~想走 09/02 01:01
andymai: 的你攔也攔不住~好聚好散就好了... 09/02 01:03
giantwinter: 馬上走人 09/02 09:17
descent: 辛苦了, 你有看過軟星7年的文章嗎? 09/02 09:46
descent: 大宇也是因為這樣, 有的遊戲開發一半就有人走了。 09/02 09:46
hSATAC: 砍功能 加時間 士氣馬上就起來了 09/02 10:19
jenesis: 員工應該也都不是笨蛋 沒有看的到的東西想要人賣命? 09/02 10:26
saxontai: 一直強調仗還是要打,你究竟是資方還是勞方?有沒有勞方 09/02 10:31
勞方無誤 我不是當事人 只是team中的小角 只是為未來可能當上PM先來揣摩一下 大家也知道 人在江湖 有時候身不由己 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在糧草充足的公司 但就算你要逃 也不能臨陣脫逃 至少案子告一段落再說才能漂亮的逃 臨陣脫逃非常難看的 所以才說仗還是要打 打到某一種安全地帶才能逃 所以逃跑 慣老闆 雪崩 無糧草狀態下打仗是完全獨立的事情 無糧草想逃 仗還是要打好
dscandy1119: 拿不出實質東西就不要管士氣低落不低落了 09/02 10:31
當然要管 士氣低落拿不出錢 也心知肚明團隊人心思變 但你總要帶領下屬在沒糧草狀況下完成專案 成功突圍 後面其他才有得談 除非自己也要臨陣脫逃 但台灣公司現況 你逃到其他家 也是可能有這種情況 逃不完的
saxontai: 以為自己是資方的八卦?XD 09/02 10:31
gmoz: 錢拿到手才是真的 不用藉口一大堆 09/02 11:09
snaketsai: 時程不合理、加班沒錢、技術不吃重...那會不會對手開好 09/02 11:09
不會 對手比我們更沒錢 更cost down 這產品已經是紅海市場廝殺激烈 難賺
gmoz: 老闆沒本事就不要跟人家出來開公司www 09/02 11:09
snaketsai: 條件直接挖你們牆角= =? 09/02 11:09
gmoz: 不然人跑光也是正常的 09/02 11:09
snaketsai: 雪崩逃到別的市場就算了,跳槽對手家你們dev不是更慘.. 09/02 11:11
f124: 反正技術不用多好啊 你就把現有人員全部資遣掉換22k進來阿 09/02 11:25
CRPKT: 如果公司不敢冒專案失敗的風險, 可以加人救火, 或直接加錢 09/02 12:00
CRPKT: 等獎金的意思就是讓風險完全讓 dev 承擔而已 09/02 12:01
CRPKT: 沒有股份也沒有管理職的人, 沒有義務幫公司扛這種風險 09/02 12:02
CRPKT: 可以找一下之前 Ben Jai 講過的一段, 沒股份公司就不是你的 09/02 12:02
CRPKT: 零資源想輸出戰果是違反物理定律的事情, 沒有白吃的午餐 09/02 12:04
CRPKT: 靠戰術方法撐過去只是在預支未來的資源而已, 永續經營才對 09/02 12:05
CRPKT: 如果公司會感激 PM 的操作, 那現在就不會無視 dev 的消耗了 09/02 12:10
andymai: 逃不完?只能說並不是全部的公司都是這樣亂七八糟... 09/02 13:08
lovdkkkk: 沒糧草仗還是要打, 那當然是先講好怎麼論功行賞 09/02 14:38
lovdkkkk: 蛤? 沒糧草? 那打完有什麼? 還要再看看? 09/02 14:39
lovdkkkk: 連打完有什麼都不知道還會想打, 腦子很可能壞掉了... 09/02 14:40
snaketsai: 在Tech_Job小a查了一下...你公司在作什麼我有點好奇 09/02 15:06
修電腦 修系統 測試 寫小工具 MIS的雜工 以後出路只有拚轉型轉PM
apley: 沒糧草還打個屁啊 XDDDD 而且要是論功行賞的支票變空頭 09/02 15:18
apley: 到時候100%會有大離職潮, 唬爛完40~50K是不可能留得住人的 09/02 15:19
apley: 而且你講的也很怪, 卡到位就能維護費收爽爽的話, 怎會難賺? 09/02 15:20
apley: 幾年才累上一次, 這CP值超級划得來的吧.......? 09/02 15:21
※ 編輯: darkstar07 (39.12.134.155), 09/02/2014 16:47:47
ChampionYe: 真的是$$最重要,賺不到錢是高層能力問題,底層努力 09/02 23:31
ChampionYe: 拼命就該給獎金實際金額的承諾,最後發不出來也該用 09/02 23:31
ChampionYe: 高層自己的錢來補 09/02 23:31
ChampionYe: 你用一些小技巧只能撐一兩週,當異心一起,不只專案過 09/02 23:33
ChampionYe: 後人會走,專案品質也會變差 09/02 23:33
MonyemLi: 為何要跟你一起奮戰呢?dev又不是沒其他選擇 09/03 21:43
atpx: 最便宜的方式個人認為是這段時間請吃點心跟飲料, 這不要省 09/06 13:47
atpx: 還有要保證人員之後加班假可以確實排休, 不要吃假 09/06 13:47
molopo: 不要慣老闆 09/12 01:45
cathychg: 去吃薑母鴨 補氣 02/26 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