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ft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分享些看法,約在 5~10 年前,資工系的人根本就不碰Web-based System, : 原因是因為,台灣電子產業太發達了,隨便去電子業上市櫃公司撈, : 薪水都比做Web-based Systems 的人高太多了。 : 看到的履歷都是 C、C++、Algorithm、Firware、Driver.... : 沒想到近五年,尤其是這兩三年, : 資工系的履歷幾乎全部變成 Web-based,或 Andoid 的人變多了。 : 這還不打緊,可怕的是怎麼幾乎所有的人都在學"開發工具"阿 : back-end: : PHP各種Frameworks、ASP.NET、Java 各種 MVC Framworks、 : Python、Ruby各種 Frameworks。 : front-end: : jQuery、bootstrap、各種主流JS Frameworks : Mobile: : Android 各種API怎麼呼叫、IOS 各種 API怎麼呼叫。 : 這些都是國外幫你寫好好的 "開發工具",不太需要很難的知識, : 依照規定做事,看文件與範例程式,熟能生巧就會,只是快與慢的差別而已。 : 到最後,台灣所有在寫軟體的人,有九成九的工作都是在學 API怎麼用而已。 其實我覺得大家都只是混口飯吃又不是每個人都想當技術狂熱者 明明就有現成的在那邊,知道怎麼改不就好了!? 基本上老闆管你會哪些東西? 老闆只會丟一個專案上來問你多久可以做完 整天趕專案都飽了回家還要Study,搞得自己完全沒有生活品質 當然以上感想是因為只待在中下階層...我了解中上階層是另外一個世界 : 老鳥與新手的差別,就是多做幾年,可能做系統比較順與快一點而已。 : 你覺得這種工作的薪資會高到哪? : 少學這些"開發工具",多去學數學、演算法、統計等基礎科目, : 再來就是各種演算法與數學的應用,如機器學習、 : 影像處理、數值預測、使用者需求預測等等,你才有機會喊薪水阿。 老實說大家都說開發這些Mobile Soft,Web-based System 需要學"所謂基礎課程" (數學、演算法、統計) 但是每次問到學這些到底可以"應用"在哪? 大家只會說:這是基本功,這是應該學的,這是有幫助的 實在不解... 而且真正私底下問幾個已經從事以上工作3年的前輩 他們卻說:根本用不太到阿!! : 看到資工系的學生在學校都在學開發工具, : 或看到一些年近40歲的Programer的履歷,都只是各種API的呼叫, : 真的很為這些人擔心阿。 當然以上只是討論而已,因為進入這產業沒很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8.66.11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oft_Job/M.1417444638.A.074.html
SYC1205: 你工作3年以上的前輩應該是在混等級的 12/01 23:34
andymai: 很多東西是看領域才會用到的~寫ERP、寫遊戲和寫最佳化工 12/01 23:35
andymai: 程等專業領域~所要學習的東西怎麼會一樣呢??? 12/01 23:35
andymai: 抱歉~舉遊戲來說有點不好~因為很多東西都有人做成遊戲XD 12/01 23:37
andymai: 反正在哪個領域寫程式就專注去吸取該領域要學會的東西囉 12/01 23:41
yourinfo: 基本上大部分是產業決定出路,能逃出鬼島的早逃了... 12/02 00:58
recorriendo: 你在寫Web寫App的公司問 當然不管工作了幾年都用不到 12/02 02:33
COLDTURNIP: 學的深度決定看的廣度。言盡於此。 12/02 03:08
osnq: 怎麼覺得你混蠻久的,基本功很不紮實的工程師 12/02 04:21
osnq: 改code如果需要refine架構,你講的數學演算法就很重要 12/02 04:23
osnq: 一直只是修修補補程式是會進步到哪裡... 12/02 04:24
rupcj8: 除非你這輩子只想補別人的程式... 12/02 08:07
andymai: 如果只是修修補補~那該進步的就是其它的領域知識... 12/02 12:54
drajan: 請跟強者前輩請益 不要跟摸魚摸很大的指教 12/02 22:01
drajan: 不過如果你不強的話 要遇到強者前輩會有點困難.. 12/02 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