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kmenko (okmenko)
看板Soft_Job
標題Re: [請益] 資工出路困惑
時間Mon Dec 1 22:37:16 2014
: 分享些看法,約在 5~10 年前,資工系的人根本就不碰Web-based System,
: 原因是因為,台灣電子產業太發達了,隨便去電子業上市櫃公司撈,
: 薪水都比做Web-based Systems 的人高太多了。
: 看到的履歷都是 C、C++、Algorithm、Firware、Driver....
: 沒想到近五年,尤其是這兩三年,
: 資工系的履歷幾乎全部變成 Web-based,或 Andoid 的人變多了。
: 這還不打緊,可怕的是怎麼幾乎所有的人都在學"開發工具"阿
: back-end:
: PHP各種Frameworks、ASP.NET、Java 各種 MVC Framworks、
: Python、Ruby各種 Frameworks。
: front-end:
: jQuery、bootstrap、各種主流JS Frameworks
: Mobile:
: Android 各種API怎麼呼叫、IOS 各種 API怎麼呼叫。
: 這些都是國外幫你寫好好的 "開發工具",不太需要很難的知識,
: 依照規定做事,看文件與範例程式,熟能生巧就會,只是快與慢的差別而已。
: 到最後,台灣所有在寫軟體的人,有九成九的工作都是在學 API怎麼用而已。
其實我覺得大家都只是混口飯吃又不是每個人都想當技術狂熱者
明明就有現成的在那邊,知道怎麼改不就好了!?
基本上老闆管你會哪些東西? 老闆只會丟一個專案上來問你多久可以做完
整天趕專案都飽了回家還要Study,搞得自己完全沒有生活品質
當然以上感想是因為只待在中下階層...我了解中上階層是另外一個世界
: 老鳥與新手的差別,就是多做幾年,可能做系統比較順與快一點而已。
: 你覺得這種工作的薪資會高到哪?
: 少學這些"開發工具",多去學數學、演算法、統計等基礎科目,
: 再來就是各種演算法與數學的應用,如機器學習、
: 影像處理、數值預測、使用者需求預測等等,你才有機會喊薪水阿。
老實說大家都說開發這些Mobile Soft,Web-based System
需要學"所謂基礎課程" (數學、演算法、統計)
但是每次問到學這些到底可以"應用"在哪?
大家只會說:這是基本功,這是應該學的,這是有幫助的
實在不解...
而且真正私底下問幾個已經從事以上工作3年的前輩
他們卻說:根本用不太到阿!!
: 看到資工系的學生在學校都在學開發工具,
: 或看到一些年近40歲的Programer的履歷,都只是各種API的呼叫,
: 真的很為這些人擔心阿。
當然以上只是討論而已,因為進入這產業沒很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8.66.11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oft_Job/M.1417444638.A.074.html
→ SYC1205: 你工作3年以上的前輩應該是在混等級的 12/01 23:34
→ andymai: 很多東西是看領域才會用到的~寫ERP、寫遊戲和寫最佳化工 12/01 23:35
→ andymai: 程等專業領域~所要學習的東西怎麼會一樣呢??? 12/01 23:35
→ andymai: 抱歉~舉遊戲來說有點不好~因為很多東西都有人做成遊戲XD 12/01 23:37
→ andymai: 反正在哪個領域寫程式就專注去吸取該領域要學會的東西囉 12/01 23:41
推 yourinfo: 基本上大部分是產業決定出路,能逃出鬼島的早逃了... 12/02 00:58
推 recorriendo: 你在寫Web寫App的公司問 當然不管工作了幾年都用不到 12/02 02:33
推 COLDTURNIP: 學的深度決定看的廣度。言盡於此。 12/02 03:08
噓 osnq: 怎麼覺得你混蠻久的,基本功很不紮實的工程師 12/02 04:21
噓 osnq: 改code如果需要refine架構,你講的數學演算法就很重要 12/02 04:23
→ osnq: 一直只是修修補補程式是會進步到哪裡... 12/02 04:24
推 rupcj8: 除非你這輩子只想補別人的程式... 12/02 08:07
→ andymai: 如果只是修修補補~那該進步的就是其它的領域知識... 12/02 12:54
推 drajan: 請跟強者前輩請益 不要跟摸魚摸很大的指教 12/02 22:01
→ drajan: 不過如果你不強的話 要遇到強者前輩會有點困難.. 12/02 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