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Soft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Gossiping 看板 #1MWbWjCb ] 作者: zsyian (zsyian)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新聞] 高志明放砲 要小英當選別重用資策會 時間: Tue Dec 29 17:53:46 2015 新頭殼newtalk 2015.12.29 林朝億/台北報導 高志明放砲 要小英當選別重用資策會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29日邀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參與座談。期間,義美食品總經 理高志明以網擎資訊董事長的身份出席提問,放砲痛批政府投資的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 會壟斷政府軟體資訊政策規劃及優質專案。他呼籲蔡英文執政後,新的執政團隊不要再委 託資策會規劃了,否則台灣的民間軟體業者就生存無望了。 高志明29日以網擎資訊董事長身份出席資訊軟體協會舉辦的座談會。他在提問時表示,拜 託司儀如果發言超時,不要不讓他講話,「因為我講出很多軟體業者不敢講的心聲,我講 的非常白」。 高志明還請媒體及蔡英文不要認為他只會講食安,他長期投資經營竹科自動化設備製造公 司,相當成功,這也是從工研院「移轉」出來的公司,但他多年投資多家軟體、網路公司 大部分都失敗。 高志明表示,他目前經營2家純軟體公司,在日本出售軟體相當成功,在台灣反而做得非 常辛苦。他自信非常瞭解台灣軟體產業的酸甜苦辣以及非改不可的台灣軟體產業政策。因 此讓他有機會「嗆聲」,表達台灣民間軟體業者敢怒不敢言的苦悶。 高志明說,「若有大家擔心得罪資策會之情事發生,也應該由我一個人完全承擔所有責任 」。 高志明接著說,「懇請釋放資策會優質人才計畫,搶救台灣民間軟體業者」。資策會35年 來並沒有創造軟體產業世界級企業或億萬富翁、科技新貴。目前台灣純軟體業者的規模, 沒有一家年營業額超過10億元,大部分只有幾千萬元,且處於虧損狀態。 高志明說,中央政府部會大部分的資訊顧問及專案管理辦公室幾乎都是委託資策會派員出 任;資策會也都捷足先登掌握所有政府軟體專案的訊息,同時優先選擇優質專案去做;民 間業者除非與資策會合作,否則根本無從競爭。 高志明表示,95%以上的資策會從業人員都是台灣軟體界優質人才,只因為受制於政策, 無法成為世界級軟體業創業者。他呼籲改變策略,釋放優質人才與優質專案是有必要的。 高志明語帶反諷地說,他個人很佩服2000年政黨輪替前、還沒到資策會服務的林逢慶及尚 未到政府服務的張善政。他們都曾經主張「改造資策會或正式廢除資策會」,但最後都功 敗垂成,令民間軟體業者大失所望。 高志明最後表示,他要請教蔡英文如果有機會領導國家時,「你的幕僚團隊有關資訊策略 規劃,是否還是委託資策會派員去做。如果蔡主席的答案是『是』的話,我想,等於在這 邊向台灣民間軟體業者宣告未來的生存發展無望,你們就自己準備走自己的路吧。」高志 明還補一句話說,「蔡主席,你尚無時間深思熟慮,所以,你可以在這邊不必回答」。 不過,蔡英文最後在綜合答覆時還是回答高志明的提問。她說,「我會不會再請資策會當 我的幕僚呢?我會,但是我會請更多人一起來做幕僚。資策會是國家長期培養的機構,有 很多資源,但是一個政府的責任就是要累積、同時培育更多有競爭力的機構,有更多的人 才帶動整個產業的發展。」、「我的幕僚是開放的,隨時大家有建議的話,我們都有非常 非常多的耐心來聽大家的抱怨也好、建議也好」。 https://goo.gl/CKDBdv 5.備註: 真的不要找資策會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75.3.22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51382829.A.325.html
watashiD: 資策會真的這麼糟? 12/29 17:54
Atwo: 還沒選完就在指揮?? 12/29 17:55
neko0624: 這是真的 12/29 17:55
nepenthes7: 你算三小 12/29 17:55
WeAntiTVBS: 資訊月脫離資策會之後 展況有比較好嗎 12/29 17:55
igarasiyui: 資策會感覺一般人碰不到 12/29 17:55
neverfly: 交手過幾次,資策會真的很官僚 12/29 17:56
Justice5566: 有沒有人可以出來爆一下掛 12/29 17:56
ray2501: 所以為什麼會這樣? 要考慮這樣做以後變更糟的可能性吧 12/29 17:56
dodonpachi: 希望能有更多掛。 到底多會搶案。 做出來有多爛 12/29 17:57
kurtsgm: 資策會就是這樣啊 中肯 12/29 17:57
panpan: 有可能一個機構造成台灣軟體業不行嗎 要不要看一堆更爛的 12/29 17:57
wt5566: 資策會上週才在軟體版徵才,35K,被噓到自刪.. 12/29 17:57
cashliu: 這算是哪一種閥呢 12/29 17:57
DUKEYANG: 有人有資策會的掛嗎?難得看到高董跨界獻策 12/29 17:58
Jason0813: 記者明天會拿這件事去追問張善政嗎? 12/29 17:58
WeAntiTVBS: 以前資策會下面的資訊科學展示中心等單位就是一般人 12/29 17:58
WeAntiTVBS: 接觸到的 像是資策會開發的電腦輔助教學等軟硬體 12/29 17:59
WeAntiTVBS: 聽過的就知道我在講什麼了 這應該七年級前段班會比較 12/29 17:59
WeAntiTVBS: 有印象 12/29 17:59
pp1877: 一堆更爛的有掛嗎XD? 12/29 18:00
jakevin: 三個i的薪水開的有夠低.... 12/29 18:00
jayfeng: 資策會早就被詬病很久了... 12/29 18:00
igarasiyui: 對資策會我只記得seednet XDDD 12/29 18:00
ZXCWS: 資策會不意外 12/29 18:00
DongRaeGu: 資訊科學展示中心已經...現在根本蚊子館 12/29 18:01
birdy590: 不意外... 資策會在業界的形象本來就很黑 12/29 18:01
pm2001: seednet->遠傳 12/29 18:01
DongRaeGu: 一塊黃金地段的辦公室就在那邊不知道做啥用 12/29 18:01
wt5566: 可是靠廣開程式課程,應該賺很大.. 12/29 18:02
WeAntiTVBS: seednet後來被賣給新世紀資通(遠傳) 12/29 18:02
goitaly: 挺實在的... 12/29 18:02
WeAntiTVBS: 資訊科學展示中心小時候常去啊 懷念那些只能用PC喇叭 12/29 18:03
WeAntiTVBS: 播音的486電腦跑彩色CAI軟體(那時候Windows不普及) 12/29 18:03
mrforget: 對資策會出來的,多數印象不是很好。 12/29 18:04
winiS: 一個組織搞死業界很難想像?太小看KMT了 12/29 18:05
rayonwu: 推 12/29 18:05
Tattoo: 空心蔡,她當選也是傀儡 12/29 18:05
iceonly: 我只知道巨匠上課不會被業界當一回事,但資策會的會 12/29 18:06
mike78412: 真 勇者 12/29 18:06
ayann718: 事實如此 12/29 18:07
grahamwu: 兩個立委就可以搞死生技界了 還得靠尹大亨苦救 12/29 18:08
ggtty54321: 在那邊工作過,不喜歡 12/29 18:09
iansuture: 真的是心聲,真的要好好討論和思考 12/29 18:09
arnold3: 蔡英文果然有總統的格局 12/29 18:10
legendrl: 你這樣講,會得罪財團 12/29 18:10
JoeyChen: 是以前做搜尋引擎有威過的那個網擎嗎? 12/29 18:11
angilcus: 超讚成的 12/29 18:11
edward13: 資策會不倒 台灣軟體不會好 12/29 18:11
eva19452002: 國網還有研發備份龍,資策會有研發什麼軟體給大眾嗎? 12/29 18:12
Bokolo: 看來義美真的,非常有錢的 12/29 18:14
machiusheng: 養老院? 12/29 18:15
mirage2000: 他這次講的比食安中肯阿 12/29 18:17
simata: 養老會 12/29 18:18
ojmarc: 老實說資策會逐漸有公務員的氛圍... 12/29 18:18
ojmarc: 不過如果是學生 他們的講座是可以參加啦 知道些趨勢也不錯 12/29 18:19
Microscft: 資策會有軟體人才? 我還接過幾個資策會外包的軟體耶 12/29 18:20
iWatch2: 不是那圈子的人 不過還是聽到了些很糟糕的惡評 12/29 18:20
adiemusxyz: 資策會名聲並不是很好 12/29 18:21
Allen0315: 光是這點我就推高董~~~資策會真的很OOXX...... 12/29 18:21
Tenging: 資策會都用自己人啊 12/29 18:21
wt5566: 有人脈進去應該滿爽的 12/29 18:22
soumi520: 小英還是講會誒 代表她不一定對高志明全盤接受 12/29 18:23
tom50512: 百廢待舉 太多事情要做了 12/29 18:25
linfon00: 這次小英沒選上他的公司就要關門了 12/29 18:26
Argos: 資策會有很多業務 開班就還不錯 但實績作軟體就....咳咳 12/29 18:31
CaTkinGG: 中肯 12/29 18:32
WeAntiTVBS: 以前還有肩負承辦資訊月業務 以前資訊月是禮拜五開展 12/29 18:33
WeAntiTVBS: 展期最少10天 12/29 18:33
rosemary251: 真的 裡面一堆肥貓 12/29 18:34
newmen: 早該有人檢討這個衙門了! 12/29 18:37
valenci: 看不懂,資策會的人如果認為他處賺比較多,還不能辭職? 12/29 18:39
mimijohn: 僚氣很重的一個地方 12/29 18:39
valenci: 為什麼說無法成為創業者?是要佔資策會的缺邊創業? 12/29 18:40
xxxg00w0: 開班部分的話 Cisco系列的師資都還滿不錯的 12/29 18:44
tomo1026: 跟資策會合作過 只想撈預算不重視專案成果的地方 12/29 18:45
tomo1026: 教課還不錯..接case的有必要整肅一下 12/29 18:46
greedypeople: 應該講小英也不可能真的馬上答應 場面話很有誠意了 12/29 18:48
mystage: 養老會...高真的很有種,這話敢講出來 12/29 18:48
nooin: 還有一間叫關貿的...跟資策會一個樣... 12/29 18:49
adon0313: 資冊會本來就垃圾 12/29 18:54
flamedevil: 原來高總也是初音迷 12/29 18:54
G888888: 幹我要去那邊上課欸!不用我就投宋! 12/29 18:54
bluetowel: 資策會-重視文件格式勝過文件內容的一個官僚組織。 12/29 18:54
AustinRivers: 萬年爛軟體 12/29 18:55
stja: 12/29 18:55
SHIU0315: @@ 12/29 18:57
bluetowel: 領38K薪水,卻因人手不足,基層常常加班到1-2點的黑心 12/29 18:57
bluetowel: 單位 12/29 18:57
hergan: 有點中肯 12/29 19:01
Re12345: 關貿真的有問題阿 樓上正解 12/29 19:07
Dovahkiin: 高調XD 12/29 19:14
nothing188: 你上去用看看關貿相關的網站 保證氣到吐血 12/29 19:15
tom50512: 高調 12/29 19:20
kvankam: 資策會做的軟體超爛 自己內部要用的軟體也做到幹聲連連 12/29 19:31
hsiuying: 說得好,資策會超廢 12/29 19:32
dian9: @@ 12/29 19:37
afternight: 超中肯!!! 12/29 19:41
ji394su33000: 資策會去過好像大部分都會肏訐譙 12/29 19:41
afternight: 重點不只是在iii的研發 是它當政府政策幕僚的作為 影 12/29 19:44
afternight: 響整個產業發展 拿那麼多錢搞這些東西... 12/29 19:44
Cold5566: 推文看來好像是公敵 12/29 19:57
vincentkuo: 現在的資策會已經變成藍蛆的禁臠 12/29 20:39
liocorno: 真的直接廢掉資策會. 12/29 20:43
roea68roea68: 原來義美也寫軟體QQ 12/29 20:43
WeAntiTVBS: 關貿=KMT開的 12/29 20:44
gestural: 先把電子公文系統和大同系統廢除啦!跑超慢又難用 12/29 20:47
WeAntiTVBS: 雖然說他是政府轉投資 但是基本上是酬庸性質居多 12/29 20:47
lyu0001: 12/29 20:48
feliz5566: 酬庸單位 12/29 20:49
Moratti: 推 12/29 20:52
AnimalKing: 唉呦唉呦 想作官了嗎 12/29 20:52
inaegeansea: 推 12/29 20:58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geniusw (220.135.24.110), 12/29/2015 21:00:13
neo5277: 會去III當然試圖個安樂 也有各種分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12/29 21:16
neo5277: 不是很好什麼叫釋放人才? 你出一倍的薪水應該會有人去吧 12/29 21:16
neo5277: 不然有這種福利當然不想去外面囉 12/29 21:17
neo5277: 特別是上班時間 12/29 21:17
xo1100: 案子的話有聽說過哀哀哀不接5000以下的 12/29 21:57
minikai: 老實講iii的薪資明明就沒競爭力,而且現在的主力根本都是 12/29 22:01
minikai: 研替,多數的強者根本不會想待在iii 12/29 22:01
manaup: 絕對是台灣軟體業裡的毐瘤之一 12/29 22:02
minikai: iii很多缺點都很值得重視,霸佔人才絕對不是其中之一 12/29 22:05
ywbBetter: 去資策會面試叫員工出來輪番問一大堆問題他們遇到的問 12/29 22:20
ywbBetter: 題,根本就沒職缺想挖現成的,問的口氣還很官僚 12/29 22:20
mrforget: 資策會自己都留不住自己的學生了。 12/29 22:24
dragoncfe168: 台灣社會理盲濫情~動不動就打肥貓兼鬥爭公務員~ 12/30 01:16
dragoncfe168: 有多少人才會願意去跳火坑被糟蹋!噗~(  ̄ c ̄)y▂ξ 12/30 01:19
retsohuang: 做過一次資策會的案子,之後直接拒絕往來戶 12/30 05:20
ripple0129: 想了解現在還有哪邊學習有用 12/30 06:03
cooljason2: 推必須整頓 12/30 08:20
atpx: 至少他們有些講師有在做基礎研究 12/30 10:46
atpx: 高的公司除了撈案子又做了啥? 12/30 10:46
viper9709: 懷念的資訊科學展示中心~ 12/30 23:52
mepowerlmay: 科技部…………一堆中資在裡面 12/31 00:21
starericc: 資策會出來的 我不會錄取 01/03 09:03
kvykn: 資策會時常自己做統包,下游廠商只能吃骨頭 01/03 11:48
lrip: 中壢資策會最興盛時期領導的果老,後來創了新蛋,而且我朋 01/11 00:11
lrip: 友才32k...,還要做提拔我兼行政 01/11 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