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W-languag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嗚~小時候上課,一個禮拜只有一堂要學閩南語(不太確定@@) 小學老師的教法是: 大家輪流起來用閩南語念課文,不會唸的就罰站...我被罰過= =a 變成沒有特別學過,平常會講一點台語, 但也是日常溝通ok就行了,不然就國語、閩南語夾雜。 不過現在新人上任,突然被學校找去當語文競賽評審,並指定是閩南語。 啊!很恐慌! 不怎麼會講,也沒有指導的經驗,更不知道怎麼評了... 我覺得這樣對選手很失禮,也不公平,就趕快查評審標準: 演說部分: 1、語音(聲、韻、調、語調):占百分之45。 2、內容(見解、結構、詞彙):占百分之45。 朗讀部分(含國語、臺灣閩南語及臺灣客家語): 1、語音(發音及聲調):占百分之50。(以一字多音審訂表為主) 2、聲情(語調、語氣、語情):占百分之40。 台風、儀態、時間部分沒問題,聲韻調還有結構詞彙就覺得很困擾, 看了幾篇朗讀稿,還有聽聲音檔之後,發覺... 果然有很多詞彙我不會講、或者念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爬文好像也沒看到關於閩南語比賽,或是指導的文章, 想請問大家,我現在可以做的是? 趕快學一下拼音? 多聽一些示範朗讀? 還是多看比賽的影音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1.223.205
bowphoenix:現在惡補也來不及了 還是直接和校長說不會講台語吧... 08/01 13:42
bowphoenix:如果不會台語又去當評審亂評分 被參賽者抓包會很丟臉 08/01 13:45
haklim:是暑期鄉鎮市級語文競賽評審吧...目前要換人換項目也不太 08/01 15:35
haklim:方便了 通常該項目會有三位評審 你就和其他資深的先進 08/01 15:36
haklim:一起合作吧 可以學到很多 08/01 15:36
haklim:不太會說閩南語 應該會聽吧 就真的只好憑感覺啦 08/01 15:37
midcat:嗯,我已經說我不太會講台語了...可是主管說人太少不夠用 08/01 17:27
midcat:大概就是不管怎樣都要硬上就是了= = 08/01 17:28
midcat:謝謝h大的建議,我會跟其他評審合作的! 08/01 17:29
painttt:請辭吧...這樣有失公允 08/01 22:39
zog:建議請辭+1 會講會聽的人還是很多 08/02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