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Yakyuboy51:我從小也都講台語~甚至大學期間也都講台語~除非對方聽 02/25 12:01
→ Yakyuboy51:不懂或是客家人才講國語~可是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要講 02/25 12:02
→ Yakyuboy51:國語~久了之後發現台語也漸漸退化~之前面試台南某公司 02/25 12:02
→ Yakyuboy51:的工作~對方全程台語~才發現很多聽不懂或一時不知道怎 02/25 12:02
→ Yakyuboy51:麼回答= = 02/25 12:02
推 nickname:我從小爸媽都跟我們說國語,他們自己之間會講台語,然後 02/25 12:05
→ nickname:北部出外遇到的也不常說台語,所以都不太會講 02/25 12:06
推 baychi999:我家都會講~不過到外面我跟朋友多數說台語~遇到其他人 02/25 12:07
推 chisestar:我是台南人 可是我們家還是常講台語阿xDDD(20歲) 02/25 12:07
→ nickname:現在來南部工作,外面店家用台語問害我聽不太懂,真慘 02/25 12:07
→ baychi999:幾乎就看對方用哪種我就回哪種吧(除了客家話跟原住民 02/25 12:08
推 xholmes:我也是看對方講哪種就跟著講,不過對年紀大的以台語優先 02/25 12:12
→ fenglingling:我跟樓上一樣 02/25 12:14
→ qwerjkl:我也是20歲左右 真的已經不太會說台語了 不太"輪轉">"< 02/25 12:17
→ baychi999:看到阿公阿嬤台語優先+1 02/25 12:17
推 myso:天龍人:共呆意今模水準... 02/25 12:25
推 littlbit1111:台南腔也很特別啦.在外地工作.都嘛馬上被說.台南人唷 02/25 12:27
推 jackno01:台南人都會說 A器(拿去) 02/25 12:33
→ myso:台南人都會說 A器(拿去)紅X(??) 02/25 12:36
推 imeajean:我跟同學朋友也都講台語居多耶~講台語講的很自然 02/25 12:36
→ jin0809: 不是 ㄊㄟ ㄎㄧˋ嗎 都這樣講 02/25 12:37
推 myanko:我也都念ㄊㄟ ㄎㄧˋ耶 02/25 12:39
推 Yakyuboy51:myso說的我也有聽過....ㄟˇ ㄎㄧ紅敢.....= = 02/25 12:39
推 myso:y大真粗俗 哈 02/25 12:45
推 QQbonnie:罵人跟殺價的時候台語比較輪轉XD 02/25 13:26
→ jjy23:20歲左右~~上大學來台北後都講國語~可是我台語還是很輪轉 02/25 14:01
推 siawasay:我台南人~有次在夜市講台語~被老闆說我台南腔好重~還有老 02/25 14:25
→ siawasay:闆聽我講台語還戲稱我→台妹 嗚...ˊˋ 02/25 14:26
→ a2002s63:我來台南之後才比較常說台語@@" 以前在台北真的不常講... 02/25 14:37
推 MIRonly:我覺得看自己吧!自己在面試員工的時候我都是用台語 02/25 14:48
→ MIRonly:總覺得會台語的員工.我會加分!而面對客戶.往往台語變成 02/25 14:49
→ MIRonly:成為好朋友的先決條件 02/25 14:49
推 Yakyuboy51:之前面試那間公司主管全程台語~就覺得超有親切感的~可 02/25 14:53
→ Yakyuboy51:惜最後我也被發卡= =" 02/25 14:53
→ obieve:國小到高中 同學平常聊天都台語 大學到北部就變國語 02/25 15:20
推 sushi4dd:在台南以台語為主~看對方年紀 02/25 15:57
推 clamp731322:我20歲 在家都是台語的說~ 可是到學校自動變國語XD 02/25 15:58
→ clamp731322:而且有時候有些話只會用台語表達說~~~ 02/25 15:59
→ LunaTea:model殷琪的台南腔挺明顯 02/25 16:30
推 xSAUCEx:我平常就很常講 02/25 17:17
推 dogholic:出校門之後就切回台語模式 講台語比較親切 02/25 17:49
推 POWE:為啥標題要打的像論文一樣阿? 02/25 18:18
推 kyokohiv:要看人 我就很溜 我男友就不太溜 (都23歲) 02/25 18:45
→ kyokohiv:主要是要看從小到大跟父母講話是用什麼語言吧 02/25 18:46
→ kyokohiv:若幾乎都跟父母講台語 那一定很溜 不管幾歲或哪裡人 02/25 18:47
推 YYShan:推樓上~尤其是如果從小就是跟說台語的爺爺奶奶住的話 02/25 19:01
推 hs80108:拿去 → A ㄎㄧˋ ㄊㄟˋ ㄎ一ˋ 撒ㄎ一ˋ 都會說 02/25 22:06
→ hs80108:kyokohiv大 我同學他爸媽都是講台語 但他只會聽不太會說.. 02/25 22:09
推 iamboy:ㄊㄧㄟˇ ㄎㄧ 耗勾 02/25 22:21
推 zzziiii:這跟父母從小用甚麼語言跟孩子講話有很大的關係 02/26 01:00
推 dukechiang:剛回來台南那時聽大家都說台語真的很不習慣 現在好多了 02/26 01:07
→ dukechiang:不過就是不太會講就是了XD 02/26 01:07
推 sanelien:不會講台語也聽不太懂0.0... 02/26 01:2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198.168.79
推 BOYWC:在台南幾乎都講台語,遇到不熟的才講國語 02/26 18:47
→ BOYWC:所謂台南腔有什麼特色? 自己沒啥感覺..... 02/26 18:48
推 lxxlxx:台南的"和"誰 都念"譙" 02/27 01:38
推 johnny:嘉義有的地方也是吧 02/27 01:46
推 Kerdison:那應是兼的訛音吧 02/28 13:19
→ goddora:通常這種討論串最後都會離題 變成腔調跟發音討論 XD 03/01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