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這次全台大暴雨吸引小弟天天上cwb看觀測數據 心中有一個疑問想請教專業板大 氣象局在全台灣各地設置了很多自動雨量計 我們才得以在第一時間知道什麼地方在什麼時候下了多少雨量 但我想這些自動雨量計有不少設置在十分偏遠的高山上 例如這次風災十分出名的嘉義馬頭山、南投神木村之類的 現在很多山區斷電多日,路也都還沒通,不可能有cwb的人上去換電池 而且除了計量工作需要電力以外,把數據用無線電外傳更需要更大的電力 請問這些自雨計是否都是無人看管?是吃蓄電池或乾電池的電? 用太陽能似乎不太可靠,電池的電力大概可維持多久時間? 如果電力中斷雨量傳不出來,對於救災的規劃更為不利 但好像沒有看過媒體討論這個問題 cwb是否有對外說明過如何確保自雨計系統正常運作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51.147.91
tytony :應該是太陽能蓄電池 無線電傳訊耗電不多 08/12 17:18
aero2000 :版主說的沒錯 我看過郡大山的無人雨量計 是這樣沒錯 08/12 20:42
evanzxcv :那既然如此,感覺台灣的自動雨量計分佈並不算平均 08/12 21:22
evanzxcv :如果無人雨量計的電力無須顧慮,為何不在山區或目前密 08/12 21:23
evanzxcv :度較低之處多設些雨量計,以增加資料的精確度? 08/12 21:23
blc :$$問題,而且它還是要維護的… 08/12 22:09
icepop :山區的無人雨量計都有多點備份吧..同時也是為了確保 08/12 22:51
icepop :資訊正確性..所以我們看到的雨量數據並不是靠一台雨 08/12 22:51
icepop :量計就決定一個點的雨量 08/12 22:52
bai1an :好奇問一下,圖上中間偏右那個東西是自動雨量計嗎? 08/12 23:11
stmoritz :我在手機廠做過,無線通訊是非常耗資源的,特別是電 08/12 23:20
stmoritz :池容量一直是最大瓶頸,才會想問到底一次可以撐多久 08/12 23:22
icepop :是有線通訊為主吧...無線的技術+颱風天的狀況..orz 08/12 23:29
jacques07 :相對於手機的電池容量,無線模組當然是耗資源, 08/13 01:08
jacques07 :但若是大型的免加水電池加上太陽光蓄電模組就不算多 08/13 01:09
tytony :回bai1an大 那個筒狀的是雨量計沒錯 08/13 01:15
yu4558 :基本上自動雨量計不會一直傳資料是間隔傳或等控制端 08/13 10:12
yu4558 :要資料平常也以太陽能蓄電當然也有大電池 08/13 10:12
bai1an :原來真的是雨量計... 那圖是在南橫某處拍的,當地的 08/14 01:10
bai1an :人只說是氣象局來裝的東西。 08/14 01:11
sneak : 人只說是氣象局來裝的東 https://muxiv.com 08/13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