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不可承受之重 氣象局天災人禍都躲不過 《中廣》更新日期:2009/09/02 16:05 莫拉克風災後的疏失檢討正加快腳步,首當其衝的中央氣象局,相關官員前一天前往監察 院約談,颱風季尚未結束,就要面對懲處,氣象局內部氣氛低迷。多年以來,颱風過後一 旦發生災情或者錯放颱風假,氣象局都是被檢討的對象。但面對天候狀況的難以掌握,氣 象科技仍有大量的未知領域,人員經費都嚴重不足的氣象局,卻得獨自面對責任的追究, 似乎並不公平。(彭群弼報導) 莫拉克風災帶來了破紀錄的降雨,也讓台灣蒙受空前的災情,事後追究責任的力道,當然 也不會客氣。監察院九月初開始動員查案,負責颱風預報的中央氣象局,如同往年,都是 第一個被點名的對象,去年颱風季結束,日前才遭到監察院糾正,這一回恐怕要面對更嚴 厲的對待。接受了監委的約談之後,氣象局內部氣氛低迷,面對監委引述電影「明天過後 」的例子,以男主角用一切方式提醒電影裡的美國政府決策官員出現大災難的天氣,質疑 氣象局官員沒有採用相同的態度來面對同樣的莫拉克風災。對此,氣象局遭約談的主管, 似乎並沒有提出讓監委滿意的答案,讓監委諸公感到氣憤! 氣象局難以回答的真正原因,除了電影與實際的現實有相當大的落差之外,「如果」氣象 觀測人員,能夠在「一開始」就預期可能出現如此驚人成災的降雨,「為何」要隱瞞?換 言之,「動機」存在與否,一直是氣象預報人員最難以開口,也很難取信外界的關鍵,因 為答案是:「一開始」就能準確預測颱風的可能威脅,依照目前的科學能力,是「不可能 的任務」!但是,台灣民眾的期待及監委的要求,卻希望每次都準確,而且第一次就應該 告訴大家完整的答案,如果依此標準,任何一個侵台的颱風,氣象局官員恐怕都要被彈劾 ,如此一來,將來也不需要氣象局,乾脆直接看電視氣象主播引用國外的資料作預報就夠 了! 其次,氣象局發佈風雨預測,至於是否動員撤離,發佈土石流警戒,淹水警告,後續的防 災應變作為,才是這一次莫拉克風災應該深入追究的重點,當地方縣市首長,大言不慚的 說:不知道降雨量一千毫米會如何,推卸責任的說法出現之後,氣象局提供的預警又有何 用? 監察院替人民把關,找出不負責任的官員是天職,但如果採取「切割式」究責手法,沒有 針對災害發生前因後果深入探討,急著發佈懲處的做法,恐怕無助於未來的改善,目前正 在歐洲舉行的第三屆世界氣候大會,與會的各國科學家都承認,需要動員全世界科學界以 及跨國的合作觀測,才有可能推動天氣預測的進步。人員經費都嚴重不足的氣象局,卻得 獨自面對責任的追究,似乎並不公平,也讓第一線的預報人員,面對難以承受之重。 ====== 原來監委只有電影程度而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40.92.46
jackrock :........... 09/02 16:24
DoraBoy :不意外...... 09/02 16:26
killseven :倒數第二段說的很好 這次南部我絕得還是過於輕視 09/02 16:29
killseven :我自己是高雄人 8/7當天還蠻多人去巨蛋玩的 09/02 16:29
killseven :而且每次我家人都說 颱風尾咖恐怖 颱風會被中央山脈 09/02 16:30
killseven :擋住 所以颱風過了再注意就好 09/02 16:30
killseven :然後8/8我去買晚餐 在買的時候聽到一個男的說 09/02 16:31
caterlanse :叫監察委員通通去學過大氣科學再來說話~完全腦殘~ 09/02 16:31
killseven :風都回南 應該風就小了 怎麼風還這麼大 09/02 16:32
killseven :c大好機動 但是說的好阿^^ 09/02 16:33
niccnicc :其實 哪個專家不是以自己"自豪"的學問去看待別人 09/02 16:36
niccnicc :不論那個領域的專精與否 卻總自認為應該可以如何如何 09/02 16:37
niccnicc :有幸批評正確便是卓見 但錯誤機率總是不少 09/02 16:38
niccnicc :行行皆有各自難處 09/02 16:39
ikaridon :作為新聞稿 黃色的部份太饒舌了 意思要再明確點 09/02 16:40
biostar :這幾年最喜歡檢討氣象局的政治人物 09/02 16:44
biostar :不用小弟講明,應該大家都知道是那一位吧? 09/02 16:44
logdog :不知道一千毫米的降雨會如何 那你應該要下台了 09/02 16:53
logdog :這種人適合當首長...? 09/02 16:53
killseven :比較好奇那個縣市長說的不知道1000mm下了會怎樣 = =| 09/02 16:53
logdog :你是說最高的那一隻嗎...接下來的話題應該移到政黑去 09/02 16:54
tytony :==== 政治推文請避免喔 謝謝 ==== 09/02 17:00
judavida :垃圾奸委 09/02 17:10
chris1174 :哇!第一次看卡大這麼嗆XD 09/02 17:12
majorrei :當首長的人也不是啥都懂 攤手 就像外行人看大氣 09/02 17:39
majorrei :也是看熱鬧而已~ 說真的 我只知道超過一千雨量會可怕 09/02 17:39
majorrei :但是詳細會怎樣 就不清楚了~ 大家的大氣知識都只有小 09/02 17:40
majorrei :學程度阿 ORZ 09/02 17:40
brabra :今天在噗浪就有人一直認為氣象局沒作好提醒責任 09/02 18:06
brabra :我就一直覺得颱風警報好像被人當作垃圾一樣的無力感 09/02 18:06
heronisolate:很多人只關心放不放假 09/02 18:09
ihx00 :真的很無言...不如多來幾個颱風吧看他們什麼時候會怕 09/02 20:32
ihx00 :至於身家性命喔,大家互助努力可能還比較快 09/02 20:33
ihx00 :對了煎茶院順便改成電影院不知大家意下如何? 09/02 20:47
ihx00 :還是一人一信把這篇寄去總統府或監察行政院去.看不懂 09/02 21:11
ihx00 :也煩死他們 09/02 21:11
super31102 :................................................. 09/02 22:20
xglaver :煎茶院還是去煎茶演演戲就好 09/02 22:47
haodu :是用洗腳的水煎茶嗎?? 09/03 00:53
zzcb :可憐的氣象局 09/03 08:32
balberith :可不可以請尖尾去看機器戰警、超人電影,然後去電一 09/03 17:05
balberith :下國防不跟警政鼠... 09/03 17:05
sneak : 這種人適合當首長... https://noxiv.com 11/11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