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8774 CNN比中央氣象局早一天肯定預測「芭瑪」為強烈颱風,而且「直撲台灣而來」。相較之 下,中央氣象局,顯得保守許多。為什麼CNN敢這麼肯定?難道CNN的儀器比氣象局高明? 氣象局凡事以最小化的嚴格標準預測,是否符合防災應以最大化的規格及心態準備的期望 ?簡言之,民眾要相信氣象局,還是CNN? 如同莫拉克颱風前的預測,CNN在昨天就以嚴重口氣肯定颱風會在週末至週一侵台,而且 是風雨都強的「超級颱風」;但我們的氣象局,直到今天確定風速達到強颱標準時才宣布 並且發布強颱警報。 其實若論專業和設備,中央氣象局絕對超越媒體的CNN,只是為什麼感覺上好像CNN預報的 比中央氣象局準確?原因在於,CNN是國際媒體,以較大膽預測,並且以「民眾聽得懂的 話預報」;氣象局是官方機構,不能誇大或誇張,更有國準與慣例,以免引起過度恐慌。 預報語言上,氣象局也多以術語陳述,對民眾而言,有如文言文對白話文。 吳敦義院長昨天就指出,氣象局颱風警報預報時,應以口語化方式附帶說明,讓民眾了解 是否可能出現驟雨或暴雨。這就等於明白告訴氣象局同仁,要以白話文向民眾解釋颱風動 向及可能影響,讓民眾參考來做防颱準備。 氣象局其實也飽受批評,承受極大壓力,要負擔全部過錯不盡公平,但要改變預報的方式 和內容口語化;附帶的叮嚀,可能也要擴大範圍,才能讓各級政府及民眾有戒慎之心,加 強心理和實質準備,減少生命及財產的損失。如此,也才能挽回輸給CNN預報準度的顏面 ,讓台灣民眾可以相信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而不是寧願相信CNN。 -- 深度報導 ★ 極簡閱讀 ★ 清新視野 【台灣醒報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 有意訂閱電子報者請寄信至admin@awakeningtw.com即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190.118
Zeel :這篇報導有失水準 10/02 14:40
luckymore :什麼是強颱警報...? 10/02 14:43
tytony :媒體跟氣象單位立足點不同 這樣比較有失偏頗 10/02 14:44
Socicom :氣象局哪裡輸給CNN!? 自以為是 10/02 14:48
packie :才能挽回輸給CNN預報準度的顏面?哪裡輸給CNN? 10/02 14:49
packie :什麼爛報導,都是媒體在炒作CNN跟CWB的對比,氣象局 10/02 14:50
packie :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強度到了自然會升,沒到升什麼? 10/02 14:51
DoraBoy :幫噓好了 這篇報導的水準真的有問題... 10/02 14:51
packie :下次炎漿達人不小心猜對的話,媒體要不要也拿來批cwb 10/02 14:53
packie :說炎漿達人大膽而準確的預測,為什麼CWB保守且不能 10/02 14:53
oijkue :沒水準的媒體沒水準的記者 10/02 14:54
payton103075:哀 是大家的氣象常識該好好加強才是... 10/02 14:54
mindforce :醒報.......我看是醒著報夢話吧...... 10/02 14:54
curran :這種文就是想討噓吧 10/02 14:55
localtrain :噓 10/02 14:57
seeback :不要轉廢新聞,文言文對照白話文,我呸 10/02 14:58
oijkue :台灣腥報都這種廢文而已,真難看 10/02 14:59
seeback :好想轉廢文到八卦板讓他推爆XD 10/02 15:00
localtrain : 10/02 15:03
oijkue:轉錄至看板 Gossiping 10/02 15:04
henryliujjvv:這篇報告不是有失水準,是非常沒有水準 10/02 15:05
s109612044 :這篇報導水準好低 10/02 15:12
bagasan :記者自己來報我看比較準 10/02 15:13
yuims57 :CNN失誤 不會有人怪他 CWB失誤 就等死吧 10/02 15:21
ji31g42go61 :那當CNN放槍時要負什麼責任嗎?驚嘆一下拍拍屁股走人? 10/02 15:21
yuims57 :CNN講話根本不用負責 10/02 15:21
turkeyma :唉...... 10/02 15:24
shchuang38 :強颱警報真要笑死人了= = 10/02 15:25
jackrock :這是啥? 10/02 15:25
ffmuteki9 :醒醒吧醒報 10/02 15:30
ikaridon :還在那邊超級超級 不同的分級標準這個作者在high啥鬼 10/02 15:31
seeback :super super junior XDD 10/02 15:33
SWW :比岩漿人還要糟... 10/02 15:33
MelanieLin :";" 分號不是這樣用的~ 10/02 15:45
SixFeet :CWB不是用強烈颱風就可以過關的,它要用數據才行的。 10/02 15:47
Jacoby :這三小。.... 10/02 15:50
orion :這篇就說了美國超級颱風等於台灣強颱 10/02 15:55
orion :這篇其實還好吧 10/02 15:56
orion :這裡也說了氣象局不得不保守的理由 10/02 15:56
orion :基本上就是政治因素作祟 10/02 15:57
interaction :............. 10/02 16:00
abluelion :... 10/02 16:13
ppm100 :一次莫拉克 就把CNN當神 CWB征戰無數 卻被當垃圾? 10/02 16:39
thrush :你懂個屁 10/02 16:40
orion :樓上,這篇新聞哪裡把氣象局當垃圾?看完再推吧 10/02 16:43
orion :CWB發布颱風消息一向保守,有再追的的都知道吧 10/02 16:44
ppm100 :不好意思 我太激動了= = 我意思只是 CWB不輸CNN 10/02 16:49
mike90306 :笑死人了 難道台灣的氣象還要轉到CNN去看 10/02 16:53
typhoonnat :不就是廢文一篇嗎 不知道是誰寫出這種垃圾 10/02 16:59
aero2000 :原來2沒壞 10/02 17:11
berros :原來ptt有這個功能可以讓我用 10/02 17:15
quik220 :手滑~ 10/02 17:25
DKer :"美國超級級颱風等於台灣強颱" 並沒這麼說吧...... 10/02 17:27
mindforce :o大,事實上莫拉客也沒變成STS,CNN的預測不叫做大膽 10/02 17:34
mindforce :應該叫做亂喊才對,cwb跟jma,jtwc都沒有太保守的問題 10/02 17:35
RD :支持CWB 其實莫克拉的預報已經可圈可點了 10/02 17:37
Reconce :自從莫拉克以後,很多非專業人士都認為把颱風預報的 10/02 17:41
Reconce :越強越準,這是什麼怪道理= = 10/02 17:42
mindforce :既然嫌氣象局文言,那媒體更應該扮演好翻譯的角色 10/02 17:44
mindforce :而不是危言聳聽,道聽途說 10/02 17:45
typhoonnat :媒體自己國文就不好了 翻譯?.... 10/02 17:46
jingweilin :語畢 哄堂大笑 10/02 18:46
ianqoo2000 :丁下 當掉重修 10/02 19:05
DailyKos : 10/02 19:05
sw0918 :幫噓....記者請多點常識 10/02 19:44
DoRaCMn :......補刀= = 10/02 20:34
blackdevil :CNN報錯的話也可以叫那些無知議員跟記者去質問他們嗎 10/02 20:39
blackdevil :一堆無知的人 10/02 20:39
super31102 :................................. 10/02 23:02
stardick :只會跟著媒體起舞 10/02 23:04
haodu :七月不是過了嗎@@ 10/02 23:59
cadream :CNN的記者是在預報的時候用Super Typhoon這個形容詞 10/03 00:47
cadream :一堆媒體就把CNN當神來追捧 CNN知道了 大概就是Orz 10/03 00:48
LionRafale :他馬的白痴記者 還特稿 10/03 05:18
LionRafale :CNN是瞎咪碗糕? 要比也拿JTWC來比咱家CWB好嗎 10/03 05:19
Keiichii :給你個F,你去美國賞月就好了,那邊的比較圓 10/03 09:01
jerryhu5602 : 10/03 11:01
YourDaddy :洋屌真好吃~~~ 10/07 17:27
sneak : 醒醒吧醒報 https://noxiv.com 08/13 19:55
sneak : 說炎漿達人大膽而準確的 https://noxiv.com 11/11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