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terlanse (卡特--藍)
看板TY_Research
標題天氣概況~2009/11/29
時間Sun Nov 29 10:14:53 2009
等下要出門~簡單的聊一下天氣的情況
妮妲颱風昨天逐漸完成第二次的眼牆置換過程
http://ppt.cc/;AZH
http://ppt.cc/7dyF
http://ppt.cc/S;TW
內眼很順利的崩潰~由外圈內縮形成第三度的完整眼牆
不過就如昨天所提的~妮妲逐漸脫離南側越赤道流的水氣支持
目前越赤道流已經轉而流向關島東南方低緯遠海的擾動97W
http://ppt.cc/xJ3r
加上妮妲被困在鞍場中~從昨天白天起就一直在現在的位置附近打轉
長時間滯留在同一個海面對於這樣強大的颱風來說並不利
海水翻攪的結果讓海溫降低~
週圍又是以高壓造成的乾區為主~
http://ppt.cc/dR!Q
即使妮妲的底層環流仍然良好~但威力還是呈現下滑的情況
外界所能提供的能量不足以讓妮妲的強度維持~
預估強度仍將逐漸減弱~不過速度不會太快
動態方面則顯的複雜~
一開始並沒有預料到鞍場的效果會這麼強
竟然能把如此強大的颱風給困住而動彈不得~無法突破北上
目前的趨勢看起來~東南邊的97W正在很快的發展中
未來將沿著鞍場東側高壓邊緣北上~搶走這部分的高壓引導力
而強度漸弱的妮妲在鞍場型式消失後~轉為受到西側高壓引導的可能性頗大
也就是打轉後可能往西移動~
不過西側高壓單體本身也不算很強~加上97W快速發展並且北上靠近
對妮妲有可能產生牽制作用~因此即使往西走~速度應該還是很慢
目前的預測逐漸傾向往西折後因環境持續不利而最後消滅在海面上
但實際情況還需要再觀察
台灣附近則仍然是東北季風天氣~
昨晚到今晨從台南以北到宜蘭一帶的低溫約在18~19度間
如預期的有比較乾的空氣南下~讓濕度從昨晚起逐漸下降
雖然迎風面的降雨減緩下來~但溫度也降不下來~
這一波的露點溫度大概有降到15~16度~不過濕度大概只有70~80%
因此溫度低點也就只能降到18度左右
其中嘉義似乎比較特別~可能是有薄霧的關係濕度高到90%~低溫也就降到16度多
今天在較乾的東北風影響下~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雲量仍較多~不過降雨明顯減少
http://ppt.cc/ITjm
新竹以南的西半部地區為多雲到晴~沿海的風還是較大一些
白天高溫在北台灣因為濕度較為降低~應該會比昨天高1~2度~預估約21~22度左右
中部南部的高溫仍可達26~28度~花東地區從25度(花蓮北部)到28度(台東恆春)不等
今晚到明晨中部北部東北部的低溫仍有機會降到16~17度~主要是注意有無輻冷發生
晚上要外出的話提醒大家還是要注意保暖
明天週一還是東北季風為主~不過看起來東北風的強度會稍微減弱
天氣型態跟今天類似~溫度部分在白天高溫則有機會再升高一點
週二東北風應該還會再減弱~但是高壓似乎並不會明顯出海~轉為東風的機會不大
因此也難有高壓回流的暖空氣進來~大幅回暖的可能性不大
週三以後則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分裂高壓中心從北往南下來
迎風面地區降雨再度增多~溫度也會又往下降下來
未來逐漸進入台灣的冬季(12月~2月)~天氣型態都是東北季風的強弱以及走向在控制
雖然預測今年仍是暖冬~但還是要隨時注意是否有強冷空氣南下
以上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13.231
推 Narusawayui :頭推>\\< 11/29 10:16
推 Reconce :推 11/29 10:19
推 mds420 :推 11/29 10:20
推 sony1733 :未看先推 11/29 10:20
推 typhoonnat :推 11/29 10:21
推 tyke123 :推 11/29 10:21
推 fantasymew :推 11/29 10:24
推 DoraBoy :推 11/29 10:24
推 dallasma :推 11/29 10:29
推 xxgreen :推 11/29 10:40
推 JW :推 我現在都看這家氣象報告 XD 11/29 10:41
推 tommy9958 :推 11/29 10:50
推 david75610 :推 11/29 11:05
推 goodman7434 :每天必看,長知識。 11/29 11:09
推 DoraBoy :這是用小程式模擬的結果 大家參考看看吧 11/29 11:13
→ DoraBoy :不過預測出來的速度還是有點過快 所以可信度不高... 11/29 11:15
推 Reconce :到後期可能連個低壓都不是了,後半段嘛...看看就好 11/29 11:19
推 DoraBoy :JTWC預測120小時後就會減弱成TD了 11/29 11:20
推 arcticircle :推 11/29 11:46
推 easydo :感覺今年的颱風很多都是被困住之後就掛了大半 11/29 13:23
→ easydo :之前的芭瑪和盧碧都是相同的下場 11/29 13:24
推 louic :我也推 11/29 13:25
→ DoraBoy :各種預測路徑都有...0rz 11/29 13:27
推 jeffh :今年很流行天女散花...(茶) 11/29 13:29
推 databbs :推一個 11/29 16:55
推 typhoonnat :CWB降為中颱 11/29 17:07
推 MSchumi :推 11/29 23:09
推 cmvie :推!!! 11/29 23:23
→ loooh :推 11/30 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