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opt ( 廢柴)
看板TY_Research
標題[討論] 吸放熱會影響風向嗎?
時間Thu Dec 10 21:40:20 2009
如果問我.我覺得"會".
會想到這方面的問題.
因為跟我生活息息相關.
所以想來氣象板尋求答案.
我想大家都知道.
在夏天的時候.早上比晚上涼快.
從中午甚至傍晚一直到晚上.
比白天熱.吸散熱原理.
白天時.室外溫度比室內溫度高.
則室內呈現吸熱效應.
所以剛早上時比較涼快.
晚上時.室外溫度比室內溫度低.
則室內呈現散熱效應.
所以在傍晚時比較悶熱.
但是問題來了.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在這散熱吸熱過程.
晚上的時候風流是從內往外!?白天則相反.
我家是透天.三樓.我只要打開三樓靠陽台的門.
風向則是從一樓自家門&二樓窗戶進來.
沿著樓梯房間最後通往三樓陽台吹出.
冬天.早上我會利用排風扇把陽台的熱溫度帶進來.
讓三樓暖暖的.一直到快傍晚時.才停止對流.
最主要是讓房間不至於太冷.
有在抽菸的小弟我.總習慣在陽台抽.
也有時候風會往裡面進.這個我就不懂.
我突然想到.環境的吸散熱大概也會影響環境的風向吧!?
只是我搞不懂吸散熱的過程.風向則是往怎樣產生變化!?
==
(第一次PO板.為了這問題.這個板好難找.
本想說會不會沒氣象板.後來仔細找.果然在這邊!!!)
--
沙中見世界 野花見天堂 掌中握無限 時間藏永恆
威廉 布雷克 (1757-1827) 無知的前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4.47.52
推 reverence :這...真是微氣候呀 12/10 23:11
推 seeback :相關疑難雜症可以先從問版問,然後就會有人告訴你囉 12/11 09:26
→ seeback :山谷風跟海陸風就是常見的吸放熱過程~以日為單位 12/11 09:26
→ seeback :季風則是海陸比熱差異造成盛行風改變情形~以年單位 12/11 09:27
→ Hoopt :謝謝樓上. 12/11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