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昨晚到今晨為這波寒流的最高峰階段 配合輻射冷卻的效果果然讓溫度降得比預期還要低 先從綜觀的情況來看~用圖來解釋比較快~XD http://ppt.cc/f7pZ http://ppt.cc/@hvF http://ppt.cc/GGlF http://ppt.cc/ykAp http://ppt.cc/f@as http://ppt.cc/tcqY http://ppt.cc/5UB4 http://ppt.cc/Dl9i http://ppt.cc/Owxi http://ppt.cc/r!AJ http://ppt.cc/XNno http://ppt.cc/Jn6K 冷空氣的走向大致如一開始的預測~華南這邊先南擴後再偏東衝出 不過台灣受到的衝擊比預期要大一些~南下的幅度稍微大了一點 從最大降溫的變化也可以看出~ http://ppt.cc/Ri,Q http://ppt.cc/L,KI http://ppt.cc/Ex7w 最大降溫區從台灣北邊海面掠過後東移~台灣位於擦邊的位置 再從850百帕的等溫線圖來看~ http://ppt.cc/xjzu http://ppt.cc/Mhiq 可以看出到昨晚12Z為止~850百帕0度線還沒有碰到台灣 風向跟等溫線交角最大的區域(冷平流最強)位置的流向也是衝向台灣以東到琉球一帶 台灣這邊也有較強的冷平流~不過不在主力的路線上 整體來看冷空氣的走向幾個主要模式的掌握都還不錯 乾冷空氣下來後~北台灣的濕度有下降的趨勢~特別是指標性的鞍部站從飽和驟降到50~60% 基隆宜蘭彭佳嶼等比較靠近主力冷空氣的地方濕度也都降得比較多 但是很神奇的是台北盆地內起~沿著西北沿海往南到西部平原的濕度都降得不多 或是先降後升(台北)~甚至於根本沒什麼降的地方也有(淡水) 從天氣的情況來看先降後升的地方有可能是入夜後天氣放晴~輻射冷卻馬上接手的結果 至於根本沒降或是降得不多的地方就很難解釋發生了什麼狀況..XD 前半夜在這樣的濕度分布下就發生了很有趣的東西兩側不同的溫度分布 露點溫度呈現下降的環境趨勢之下 東側基隆的濕度偏低~溫度維持在10~11度的水準徘徊 但是同在北海岸~僅一山之隔位於西側的淡水卻因為濕度偏高而降到6~7度左右 台北站的濕度在輻冷接手後也從一度跌到70%左右回升到80%以上 溫度也因此緩慢下滑(往露點靠近)而一路走低到7~8度 西部平原的城市同樣在高濕度加持下而溫度走低~前半夜就降到7~8度左右 宜蘭平原上有濕度較大的區域~宜蘭市的降溫就明顯比蘇澳要來得大 花東一帶一方面有地形屏障~一方面濕度太乾~溫度一整個就下不去 今天清晨的溫度除了幾個地方外~倒是沒有比前半夜有更明顯偏低的情況 露點的降幅大概在前半夜就到了低點~溫度配合濕度的拉低也跟著到了極限 淡水的溫度仍然是最低的地方~一度跌破5度的關卡 西部平原最低出現在員林約5.6度 基隆則是最有意思的點~原本偏低的濕度到清晨前突然急拉~溫度也從11度驟降到7度 從整體來看均溫普遍在7~8度左右~比昨天文章中個人的預期低了1~2度 濕度會這麼高是低於預期的主要原因~應該也是CWB緊急調降低溫的因素 天氣的部份則跟預期的非常接近~冷空氣下來後就一口氣轉乾了 昨晚天空陸續放晴~今天大部份地方都已經看到陽光的出現~天氣型態轉為乾冷 今天西半部以多雲或晴的天氣為主~東半部(特別是花東一帶)雲量仍較多 白天有陽光的情況下~溫度會升得比較高~不過目前還在寒流冷空氣的影響範圍 平衡之後預估北部東北部的高溫約在14度上下~中部及花蓮約16度 南部還有台東則可能來到18度左右~南北之間仍有溫差 今晚到明晨間仍然是東半部雲量較多的天氣~西半部晴朗穩定 輻射冷卻的條件還是相當的好~特別提醒中部北部東北部的朋友要注意今晚的低溫 如果濕度提升得太高~低溫普遍來說仍可能掉到7~8度左右 明天白天冷空氣減弱的情況就會比較明顯~溫度的回升幅度也會比較大 天氣則仍然是普遍為晴或多雲的情況~空氣仍較乾而穩定 後天週五到週末期間有弱冷空氣補充帶來東北季風略增強的情況 迎風面地區降雨的機會提高~溫度也不會再回升~甚至會有略下降的可能 預估週末期間在北部東北部東部可能是有降雨且較涼的天氣 詳細情況明天再來聊囉~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要注意今晚到明晨的低溫情況~外出記得做好保暖準備~ 以上簡單供參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0.23.49
khinexmy :堆 01/13 10:02
sunwater :推推 01/13 10:03
david75610 :推 01/13 10:03
BJone :推~ 真的有冷 01/13 10:04
okurayoko :推~~ 01/13 10:05
becaust :推 01/13 10:05
geoemia :推 01/13 10:05
s910561 :礁溪雖然太陽大,溫度還是低 01/13 10:06
jarashi :推 01/13 10:07
boltsky :推 01/13 10:10
jeffh :這次冷的很歡樂,囧 01/13 10:10
starwish07 :推 早上七點的溫度分佈 幾乎全台皆藍 除了恆春= = 01/13 10:15
muching :還有台東市,花蓮市和彰雲沿海是綠 01/13 10:19
seeback :推~昨晚真的很冷 01/13 10:19
starwish07 :可以期待到週四 希望有更低溫出現XD 01/13 10:21
muching :明早的低溫王如果沒有意外應該還是落在嘉南平原上 01/13 10:22
arashi2002 :喜歡這種天氣 乾冷 很像日本的感覺 01/13 10:24
Sonnoy :推 01/13 10:30
WuCH1022 :推 01/13 10:31
ms790810 :推 01/13 10:32
imwsh :推 01/13 10:38
evillon :推 01/13 10:57
Kalovi :推 乾冷好 01/13 11:16
DoraBoy :推 01/13 11:17
aaawu :推 乾冷好! 不過靜電是個惱人的問題 01/13 11:24
arcticircle :推 01/13 11:27
fantasymew :推 01/13 11:29
ByronX :我同學之前因為靜電把電源供應器燒掉了~~ 01/13 11:42
BoyBoss :推 中午啦(哈欠~ 早上9點氣溫分布平地接綠 01/13 11:43
BoyBoss :接-->皆 01/13 11:44
vistas :推 01/13 11:56
goodman7434 :天天看天天推! 01/13 12:01
Carpenter33 :推 01/13 12:09
k100360502 :南部是溼冷 好噁心>< 01/13 12:18
daje :推 01/13 12:41
loooh :推 01/13 14:00
ffmuteki9 :推 01/13 14:31
JohnnyWalker:推 01/13 14:40
guapoantonio:推 01/13 15:04
geartrains :推 這波乾冷氣候感覺像在日本+1 01/13 15:31
cuapple :推 01/13 15:33
starwish07 :濕冷為甚麼噁心= =? 南部可以體驗北部的冬季^^!!! 01/13 16:30
starwish07 :下周恢復好天氣了...... 01/13 16:30
SWW :推!!這次冷的好突然~ 01/13 17:35
cmvie :推 電毯在這陣子變得很重要XD 01/13 18:40
norikopp :推 乾冷好舒服阿!!! 不要下雨都讚^^ 01/13 20:46
belongs :員林的5度嚇到我了QQ 01/13 20:51
Dexterity :南部哪裡濕冷了??? 這幾天明明就乾冷 01/13 21:27
Imhuang :今天的溫度看來好像比較不冷了... 01/13 22:14
jeffh :QPESUMS 22:10觀測資料:淡水6.6,嘉義9.8,台南11.9 01/13 22:20
typhoonnat :推 01/13 23:22
databbs :推一個 01/13 23:37
eric2003002 :推~ 乾冷好阿~ 01/14 23:14
post01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28 15:56
sneak : 推 乾冷好! 不過靜 https://muxiv.com 08/13 20:24
sneak : 推 https://muxiv.com 11/11 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