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3/8/1yqhc.html 今天淡水最低溫4.8度,但你知道嗎,騎機車上路,人體感受溫度,恐怕會接近 攝氏0度!因為騎機車,冷風灌進衣服內,寒風拚命狂吹,空氣中如果相對溼度高,加上 低氣溫人體感受溫度,會比實際溫度來得更低,提醒得騎機車上下班的民眾,保暖功夫 一定得做足。 手套、口罩,機車騎士全副武裝,包得密不通風,因為天冷還得騎車,真的凍未條。機車 騎士:「很冷,昨天很冷,冷到受不了,心臟都好像要停了,就手套啊,羽絨外套啊,準 備得很周全,全罩啊,口罩啊。」 記者:「這幾天有沒有感受到很冷?」快遞人員:「有有有。」 好冷好冷,這位快遞阿伯咬牙騎機車,就怕冷風吹;騎車上班、上課,好像在打仗,鼻子 凍得紅通通,還會直打哆嗦。氣象專家彭啟明:「因為騎著摩托車,你會感受到有風的壓 力,像吹風一樣那這個時候呢,就是所謂的風寒效應,風會把你身體上的能量加速帶走。 」 說穿了,空氣中濕度高、氣溫低,相對體溫感受,會比實際溫度更低。TVBS記者洪玲明: 現在戶外溫度17.2度,我們實際體驗一下,騎機車有多冷。」 騎車上路,時速50、60,行進中,17度變16度,又掉到15度,氣溫明顯溜滑梯。 TVBS記者洪玲明:「繞行了近1公里之後呢,我們現在可以看到,溫度計只有14度, 比剛剛的溫度大概下降了3度多,由此可見,天冷騎車真的得注意保暖,才不會被冷吱吱 的天氣凍著了。」 ------------------------- 那個實驗 有鬼吧???? 氣溫17度 然後騎車繞一圈 溫度會變成14度???? 這是哪們子的道理阿??? 我相信騎車會造成衣服裡的溫度降低(因為冷空氣不斷進入) 但是記者說是氣溫 也太誇張了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4.104.79
Morbert :我看新聞有看到 記者還訪問彭啟明 說這是"風寒效應" 01/14 11:26
tytony :這是風寒效應 低溫+風確實會讓身體感受的溫度更低 01/14 11:30
cosmo2256 :要馬就是記者拿成濕球溫度計了XD 01/14 11:30
cosmo2256 :我對彭達人的話沒有意見 但是記者的實驗真的很誇張 01/14 11:31
tytony :濕球溫度計只是一般溫度計包上紗布弄濕就是了 01/14 11:35
cosmo2256 :騎車時 紗布上的水分加速蒸發 溫度會降低 01/14 11:36
tytony :不過記者用"氣溫"這詞就誤用 用體感溫度比較恰當 01/14 11:39
cosmo2256 :問題是 體感溫度怎麼測量的? 他都有數據ㄟ 01/14 11:41
ikaridon :記者應該沒上過熱傳學…… 01/14 11:43
ikaridon :風寒指數有複雜的換算公式 01/14 11:44
evanzxcv :濕球溫度計紗布改沾丙酮,隨便風一吹都可以到零下喔XD 01/14 11:56
royerrick :將溫度計貼在皮膚上,不就是測體感溫度嗎@@" 01/14 12:03
applejone :這個是風寒效應 01/14 12:50
camprecord :推文紗布沒錯阿 只是記者說到"體感"就太誇張 01/14 13:43
chemevil :有簡易版的風寒指數計算 01/14 15:15
dsilver :彭啟明已經成為記者驗證自己理論的工具了 01/14 15:33
iltiy :騎車感覺比較冷是風寒效應 但溫度計溫度變低不是吧 01/14 16:05
iltiy :一開始量的17度應該不是真正的氣溫 風只是幫助溫度計 01/14 16:07
iltiy :量到真正的氣溫吧@@ 人體會不斷製造熱量且被風帶走 01/14 16:08
iltiy :故被帶走熱量的速率才會導致風寒效應 溫度計本身並不 01/14 16:09
iltiy :會不斷製造熱量吧? 01/14 16:10
iltiy :不然我在5度C的氣溫拿一盆水以時速100km/h騎車.. 01/14 16:11
iltiy :水會結冰嗎XD 01/14 16:11
ihx00 :我也有看到這新聞,超蠢的XDDD 01/14 16:31
ikaridon :以後冰箱也不用壓縮機了 裝引擎發射出去就好XD 01/14 18:09
StarTouching:的確 溫度計會達到熱平衡 但人體可不會 01/14 18:50
Grashof :人體也會平衡阿,不是恆溫的那種平衡,是穩定的平衡 01/14 20:05
banelmer :短時間內因為風寒效應溫度計會降溫 但過幾分鐘又會 01/15 07:59
banelmer :回去 我想記者只是要表達騎車時被風吹會更冷 01/15 08:00
cosmo2256 :不懂ban大的意思 風大溫度計會降溫?? 01/15 11:09
kk13942001 :記者的想法正確,但拿溫度計來做實驗就是不對... 01/17 18:04
kk13942001 :溫度計降到14度是因為跟氣溫達成熱平衡,人體不會阿 01/17 18:04
kk13942001 :人體一直給風吹除非凍死,不然體溫應該還是會維持在 01/17 18:05
kk13942001 :一定程度內,風寒效應指的是體感而非溫度計溫度... 01/17 18:06
post01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28 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