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terlanse (卡特--藍)
看板TY_Research
標題天氣概況~2010/01/29
時間Fri Jan 29 09:34:24 2010
鋒面大致如預期在昨天中午到傍晚間掠過北台灣後進入東部海面
不過通過的位置有點高~真正帶到台灣的只有尾巴的一些低雲
北部東北部東部受到鋒面尾巴低雲通過~再配合東北季風增強的影響~
下午過後到晚間陸續開始降雨~雨勢並沒有很大~只有東北部局部地區較為明顯
昨晚到今晨降雨仍然集中在東北部東部一帶~北部有些局部降雨的情況
中部地區因為鋒面在比較北邊的位置掠過~降雨的預測也跟著落空
東北季風雖然增強了~但是冷空氣實際南下的程度卻小於預期
冷平流走向大幅偏東~擴散下來到達台灣的部份相當不明顯
今天清晨北台灣的低溫只降到了16~17度~比原本預測的14~15度高了許多
中部南部的低溫也還有17~18度~花東地區更達到20度以上~可說沒有受到什麼影響..XD
溫度場看起來原本模式預估是850百帕9度等溫線會到達北臺灣
但是昨晚的實際情況北台灣卻還在12度等溫線的範圍內
整體來講可說是模式預估的情況較實際來的強~預測有些失準
鋒面通過的位置整個偏北~大概也就可以猜到冷空氣的南下程度是有些問題的
不過今天台灣附近仍然是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雖然冷空氣不明顯~但東北季風還是有的
迎風的北部東半部雲量偏多且較厚~基隆宜蘭花蓮等地有地形降雨的機會
目前花蓮近海正有較明顯的地形回波~花東交界的沿海處有較大的降雨出現
台北桃園一帶為多雲到陰的天氣~偶爾有幾陣飄雨
新竹雲量較多~從這邊往南雲量會逐漸減少~越往南天氣會越好
北部東北部東部受東北風影響~白天溫度還是較涼
高溫的情況應該會比昨天預期要來得高~大概可達19度上下
中部及花蓮高溫在21~22度~南部及台東則有機會來到24~25度左右
今晚到明晨間風向會逐漸轉為偏東風~明天白天則有機會轉為東南風
北邊的地面分裂高壓中心很快的從華北經華東向黃海東移出去
天氣跟溫度的情況也會跟著有所不同
今晚轉東風後~宜蘭花蓮一帶還是會有局部地形降雨的機會~北部的雲量則開始減少~
明天清晨在中北部空曠地區可能要留意一下是否會有輻冷的情況
幅冷的情況較明顯的話~低溫仍有降到15~16度的機會
明天白天逐漸轉為東南風~花東及恆春半島一帶雲量較多~有局部地形降雨
宜蘭則可望轉為多雲的天氣~北部同樣是多雲的情況
溫度的部份預估會明顯上升~北台灣可能升到22~23度以上
中南部更可能普遍升到25~26度~甚至會更高一些
花東地區雲量較多~但高溫仍有24~26度左右
後天週日白天的暖平流會更強一些~風向甚至有機會轉為偏南風
花東及恆春半島雲量仍較多~局部地區出現地形降雨的可能性還是會有
其他地方則大致都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白天各地都是相當溫暖的
不過天氣系統變化的還是很快~高壓回流偏南風的暖濕空氣北上到東海一帶
配合華南又有短槽東移~週日晚間在琉球附近可能會有低壓生波的情況
並且向西延伸出新的鋒面系統出來~然後逐漸東移南壓
下週一(2月1號)就會影響到北台灣的天氣
然後下週二~週三(2~3號)東北季風會比較強~目前的預報來看仍是會夾帶冷空氣南下
因此溫度到時會往下降下來~降幅應該會比目前這一波明顯得多
台灣附近的天氣已經越來越像春季型態
從大範圍的溫度距平分析資料來看~過去10天冷空氣的勢力也的確北退許多
歐亞大陸內部還是明顯偏冷~但是西風活動較為平直偏緯向~經向幅度不大
冷空氣都是在比較高的位置由西向東移動~南下程度不足~天氣型態也就有春暖的感覺
不過不能保證會一直暖下去~如果又轉回經向幅度較大的西風活動
即使是進入春天還是有可能會有強冷空氣南侵的機會
以上簡單供參考囉~
P.S 明天要跟朋友出遊~天氣概況文暫停一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1.21.7.234
推 littlecut :〒△〒冬天不要走 01/29 09:35
推 WuCH1022 :推 01/29 09:36
推 chatcie :三樓 01/29 09:37
推 DoraBoy :推 01/29 09:37
推 dwu49264159 :推 01/29 09:40
推 Kalovi :推 01/29 09:49
推 fantasymew :推 01/29 09:50
推 david75610 :推 01/29 09:56
推 dallasma :推 01/29 10:16
推 jarashi :推 01/29 10:22
推 loooh :推 01/29 10:39
推 cmvie :推!!! 01/29 10:46
推 windwofswold:推~!! 01/29 11:04
推 vistas :推 01/29 11:17
→ jolin : 01/29 11:26
推 arcticircle :推 01/29 11:35
推 Talinwu :推 01/29 11:53
推 SWW :推~2/2要去宜蘭玩..... 01/29 12:18
推 Sold :推,祝旅途愉快 01/29 12:19
推 typhoonnat :推 01/29 12:29
推 ByronX :bon voyage~ 這幾天天氣真的很適合出遊 XD 01/29 12:59
推 evillon :推 01/29 13:14
推 Carpenter33 :推 01/29 13:42
推 DailyKos :推 01/29 15:08
推 m319a410 :推 今天彰化好熱 01/29 17:43
推 pilgrimangus:高雄市現在雲有點多 有要下雨的感覺@@ 01/29 17:57
推 databbs :推一個 01/29 18:04
推 MSchumi :推 01/29 22:33
推 wala140 :推 01/29 22:38
推 TAKUMI86 :推~ 01/30 00:09
推 guapoantonio:推 01/30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