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terlanse (卡特--藍)
看板TY_Research
標題天氣概況~2010/02/04~連續短波-Day-2
時間Thu Feb 4 09:46:22 2010
昨天短波槽自華南北部移出~尾端輕輕的掠過北台灣
不過這個短波槽東移後很快的就趨於淺化消滅~影響的狀況很有限
降雨集中在雪山西側的台北桃園基隆一帶~東側的宜蘭反而降雨不明顯~
基隆北海岸到東北角一帶配合東北季風~是降雨最多的區域
台中以北到宜蘭花蓮一帶雲量都比較多~可見光雲圖上可以看到大片的低雲覆蓋
溫度方面在北台灣的高溫因為濕度的增加~如預期的降低了一些~昨天高溫只有18~19度
往南隨著雲量減少而溫度逐漸遞增~中部及花蓮約21~23度~到南部及台東升高到25度以上
第一個短波槽移出消失後~昨晚第二個短波槽又逐漸東移出來
目前第二個短波大致在福建江西一帶~今天會持續向東來到東海上
東移的過程中預估也是逐漸趨於淺化的情況~因此受影響的區域還是以北台灣為主
雲雨帶在台灣北方海面比較明顯~邊緣的部份掠過台中以北到宜蘭花蓮等地
北部東北部到花蓮北側一帶今天預期仍是陰有短暫陣雨的天氣
第二波短槽看起來雲帶的發展比昨天第一波要好一些
昨天北部偶爾還有些雲間縫隙帶來的短暫透光~今天應該就相對陰霾得多
短暫小雨或飄雨的機會也會比昨天稍微多一點
基隆北海岸到東北角一帶配合東北季風~降雨仍會是最明顯的地方
宜蘭地區以及花蓮的北側就要看雲帶過山還能帶來多少的降雨了~
這兩個地方在模式預報的降雨訊號看起來是有比昨天稍強~
但是遇到這種先天營養不良的系統~過山後的降雨還真的很難預料~
直接跳到東邊海面也是有可能~有著春天的系統變動性很大的麻煩特點
台中以南雲量逐漸減少~台東恆春一帶也是以多雲或晴的天氣為主
溫度的情況跟昨天相當類似~北台灣較涼~然後往南溫度慢慢升高
北部東北部高溫約18~19度~中部及花蓮約21~23度~南部跟台東仍可能來到25~26度
南北之間溫度跟天氣都是有差異的~南來北往的朋友請多加注意
低溫的部份則不必擔心~中北部夜晚清晨較涼~但都還是有15~16度以上
中部的日夜溫差會稍微大一些~早出晚歸的朋友也要留意穿著
至於明天以後的預測目前看起來可能會有些變化
從最新的模式資料來比較~原本預期明天週五還會有一次短波槽東移的過程
不過現在來看似乎會往後延~有可能會延後到週六才會出現並且向東移出
而原先預期週日晚間接近的鋒面則提前~也就是兩者變成了同一個系統
如果照現在的預報來講~明天仍是在東北季風的影響下~
北部東北部東部仍是雲多有局部降雨的天氣
後天週六短波槽向東移動~前方逐漸有低壓波動在東海形成~並且可能延伸出鋒面
週日這一天鋒面尾端就有機會掠過北台灣後進入東部海面~再逐漸向東遠離
因此週六應該是位於鋒前跟槽前~風向轉南~北部天氣好轉~東半部仍有地形降雨
週日鋒面掠過~是否帶來明顯的天氣變化還需要看鋒面的結構而定
目前的模式預估鋒面的結構並不好~有可能只帶來雲量而沒有太多的雨量
但是鋒面掠過的北部東北部東部一帶還是要注意一下天氣的變化
週日的鋒面過後並沒有什麼冷空氣~下週一(8號)風向可能很快會再轉為東南風或偏南風
預估到10號左右可能都是在偏南風較暖空氣的影響下
再下一波鋒面則將在11號左右接近~同時應該會伴隨較強的冷空氣開始南下
中期預報顯示11號天氣開始轉變後~有機會一直持續到過年期間
溫度方面未來這一段時間北部東北部一帶也是升降變動較快的情況
明天的溫度分布大致與今天類似~北涼而南暖~週六時北台灣溫度可望回升一些~
週日鋒面輕輕掠過帶來雲層~北台灣的溫度又可能會略降~但是降幅不大
週末期間中南部及花東一帶的溫度變化有限~仍是較溫暖的型態
下週一到週三暖空氣較強~各地應該都蠻溫暖的~甚至會有些熱了
週四(11號)隨著鋒面帶來天氣變化及冷空氣南下~溫度將開始下降
過年假期前半有機會變得比較冷~濕冷的機會似乎不低~有待後續觀察~
最後一提就是前一陣子帶來北半球偏冷的北極震盪(AO)變化
在去年12月後半到今年1月前半達到高峰後很快的趨緩~1月下旬甚至轉為暖位相
但是從NOAA提供的觀測顯示~目前AO又再度轉為冷位相~AO index轉負
而且預報來看~AO index有持續下降的趨勢~
甚至可能在2月中旬以前來到跟前一波差不多的低點
目前歐洲正在經歷又一次的大風雪及酷寒天氣~中國北方還有日韓一帶也持續嚴寒
中期預報看起來中旬開始的確也可能會有較明顯的冷空氣南下機會
北極震盪的餘波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有待密切觀察~不要太冷是最好啦..XD
以上先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0.23.49
推 boltsky :推 02/04 09:47
推 Talinwu :推 02/04 09:47
推 WuCH1022 :推 02/04 09:48
推 littlestt :推 02/04 09:52
推 DoraBoy :推 02/04 10:04
推 Kalovi :推 02/04 10:20
推 CNion :推 02/04 10:29
推 namieamuroma:推 02/04 10:38
推 fantasymew :推 02/04 10:40
推 cuteman0725 :所以第二波北極震盪有可能又會再讓北半球再度變冷... 02/04 10:43
推 Socicom :推 02/04 10:45
推 evillon :推 02/04 10:55
→ michael0725 :北極震盪不是好幾波了嗎...12/20第一次1/3第二次 02/04 11:12
推 dallasma :推 02/04 12:05
推 chomskey :推 公館現在出大太陽了 XD 02/04 12:16
推 MSchumi :推 02/04 12:39
推 cmvie :推 台中多雲時晴 02/04 12:43
推 vistas :推 02/04 12:52
推 fishg1216 :宜蘭現在有出太陽!! 02/04 13:22
推 loooh :推 02/04 13:31
推 jarashi :推 02/04 13:34
推 arcticircle :推 02/04 13:46
推 tang125 :推 02/04 15:49
推 databbs :推一個 02/04 15:53
推 m319a410 :推 02/04 17:21
推 Reconce :推 02/04 17:28
推 smalldpig :推 02/04 17:51
推 chatcie :今天立春 02/04 18:54
推 xxgreen :推 02/04 18:57
推 lovestamina :推不要太冷是最好啦 02/04 20:46
推 KamiSP :現在的『太冷』對以前的人來說應該只是剛好而已吧 02/04 21:45
推 bking :192小時的氣溫預報....變低嚕 02/04 22:16
推 rocky9137 :推 02/05 00:40
推 shaw6096 :桃竹有強回波進來了... 02/05 06:29
推 daje :推 02/05 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