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terlanse (卡特--藍)
看板TY_Research
標題天氣概況~2010/03/14
時間Sun Mar 14 10:15:10 2010
昨天如預期的南方雲層北上~
但是春天的天氣果然一刻不得放鬆~原本只是鬆散的中低雲北上過程中卻逐漸加強
綜觀尺度而言昨天低層以偏南風為主~探空資料看起來空氣偏朝濕
呂宋島附近的小反氣旋單體從南海推送不少水氣進來
大陸上華南有低壓系統(西南渦)在醞釀~台灣附近位於暖性氣旋切變的東側
暖性氣旋切變指風向為自南往北呈現西南~南~東南的風向轉變
冷性氣旋切變則相對的是自北往南呈現西北~西~西南的風向轉變
前者是暖鋒的型態~後者是冷鋒的型態
也就是說昨天的低雲北上後似乎逐漸具有暖鋒的雛型~特別是到了北部海面後較明顯
不論是雲圖或是雷達上都可以感覺原本鬆散的對流雲胞慢慢組織起來
對流會發展的如此明顯可能還有一個因素~那就是台灣附近昨天的高空輻散頗佳
天氣圖上看似乎正好位於噴流出區的左側~高層有利輻散
幾種因素加起來讓昨天的天氣變動很大
先是雲層從南邊上來時~經過中南部上空遇到地型舉升配合而降雨~有雷雨發生
雲層到了北部後遇到更好的條件並且組織化~北部的降雨因此更明顯~雷雨的狀況也更多
昨天在東北角的草嶺古道上有聽到雷聲的出現~在山峰上聽到打雷還蠻抖的..XD
雲帶北抬後~中南部有點像是進入暖鋒後方暖氣團範圍的感覺~天氣好轉~溫度也持續上升
今天凌晨過後雲帶更往北移~目前在東海上~暖鋒的感覺也更清楚
北台灣的天氣在雲帶北抬後趨於好轉~今天清晨的溫度比昨天要升得快許多
中南部以及花東地區的升溫則更為明顯~南部一早就有27~28度的溫度..XD
華北則有新的西風槽東移中~槽後冷空氣今天逐漸從蒙古往東南侵入
華南的西南渦低壓也往東北延伸~冷暖空氣交會後~今天在長江流域將有低壓鋒面出現
不過今天鋒面仍然影響不到台灣~加上原本台灣附近的雲層進一步北移
天氣的狀況反而要比昨天穩定許多~各地以多雲的天氣為主
看到陽光的機會頗大~降雨的狀況則大為減少~
東半部以及恆春半島等地比較有機會下些地型降雨~西半部相對穩定
溫度在陽光露臉後會明顯上升~
北部東北部約25~27度~中南部普遍有機會達到30度以上~花東則在27~29度間
明天週一(15號)白天鋒面逐漸接近~但是白天期間應該還影響不到台灣
各地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溫度也持續暖熱~
中南部局部地區~台北盆地內以及台東地區要注意較高溫度的發生
特別是鋒面接近~西南風轉趨明顯的時候
北台灣的雲量明天下午到傍晚以後逐漸增多~晚間到深夜鋒面會慢慢到達
然後很快的掠過北台灣後進入東部海面上
北部東北部降雨的機會將陸續提高~接著花蓮的降雨機會也會升高
中部南部明晚的雲量也會有所增加~但是下雨的機會不大
這波鋒面後的冷空氣不算很強~南下的程度也比較小~因此鋒面對中南部影響有限
鋒面過後東北季風增強~冷空氣逐漸影響到北台灣
因此週二(16號)是東北季風型的天氣
北部東北部東部雲量較多~有迎風面的短暫陣雨
溫度下降轉涼~雖然冷空氣南下的程度不大~但是北部東北部仍有較大的降溫感受
預估週一北台灣的高溫仍有28~30度~週二則可能一口氣掉到20度以下~甚至17~18度
溫度的變動性非常大~提醒北台灣的朋友特別注意
花蓮高溫預估會降到21~23度間~東北風較強或是降雨較多的話還可能低一點
週二晚間到週三(17號)清晨北台灣的低溫也將下降到14度左右~感覺頗為涼冷
花蓮的低溫則在16~17度間~比北台灣高一點
週三白天東北季風就會減弱~風向轉吹偏東風~
迎風面的東北部東部仍有地型降雨機會~北部漸轉多雲的天氣
北台灣溫度也會開始回升~高溫將再回升到22~24度間~陽光出來的話還可能更高
花蓮的高溫則將有機會升到23~25度左右
因此可以看出北台灣未來幾天溫度的變動性很大~請大家注意不要感冒了
中部南部東南部這一回受影響有限
中部在週二為多雲到陰的天氣~溫度也會下降~但是降幅不大~高溫約降到24~25度
週二晚間到週三清晨低溫約在16~17度間~週三白天雲量減少後就可能升回到27~28度
南部則一直都維持多雲可見陽光的天氣~溫度的變化很小
白天高溫持續在28度以上~夜晚清晨的低溫也都還有18~19度以上
東南部的台東恆春在週二雲量會增多~但是下雨的狀況比較局部零星
週二的高溫略微下降到25~27度~週三就會再升回到27度以上
低溫的部分也都還能持續在18度以上
下週四週五(18~19號)台灣附近持續以偏東到東南風為主
迎風面的東半部有些地型降雨機會~西半部天氣穩定
溫度則都是比較暖熱的情況~白天陽光明顯的話會有夏天的感覺~
再下一波的鋒面系統預估會在週末期間(20~21號)接近影響台灣
影響的程度還有待評估~但是天氣應該是會有變化的
最後一提就是預報模式似乎做出下週在遠海有熱帶擾動醞釀的情況
目前在菲律賓東南的96W則發展空間不大~越赤道西風提供的水氣不足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注意一下
以上簡單供參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9.85
推 WuCH1022 :推 03/14 10:15
推 meow0727 :推 03/14 10:15
推 busysolong :推~ 03/14 10:16
推 Carpenter33 :推! 03/14 10:19
推 typhoonnat :推 03/14 10:20
推 Reconce :推 03/14 10:23
推 devilhell :推 03/14 10:24
推 walkerXD :推 03/14 10:30
推 smalldpig :推 03/14 10:33
推 DoraBoy :推 03/14 10:35
推 youngscott :結果氣象局今天的短暫雨卻是大太陽 XD 03/14 10:35
推 gogp :推!這下氣象局大概又要被批了orz 03/14 10:38
推 databbs :推一個 03/14 10:43
推 Imhuang :推 時時注意氣象還是實際一點的做法 03/14 10:47
推 ByronX :yahoo~ 03/14 10:50
推 vrg :卡~~~~~~大好認真 ----GOOD JOB---- 03/14 11:06
推 O4O520 :推 櫻花還可以再撐一段時間不會掉光 03/14 11:21
推 david75610 :推 03/14 12:01
推 DailyKos :推 03/14 12:10
推 fantasymew :推 03/14 12:12
推 jeffh :難怪昨天在台東拍車覺得奇怪,台東沒下雨台北卻狂下雨 03/14 12:41
推 rock77606 :推 03/14 13:10
推 jarashi :推 03/14 13:40
推 cmvie :推 03/14 15:43
推 penny93730 :推 03/14 16:02
推 ffmuteki9 :又在吹南風了…好噁心… 03/14 16:19
推 wala140 :推 03/14 17:36
推 SWW :推!看卡大文比較具機動性~ 03/14 17:43
推 vistas :推 03/14 18:39
推 ByronX :吹南風真的超噁.. 地板髒得要命 03/14 18:53
推 goodman7434 :卡大氣象,每天必看 03/14 19:06
推 SWW :為什麼髒得要命阿XD 03/14 19:13
→ ByronX :很潮濕阿~~ 感覺地板溼溼的~ 從外面回來就有鞋印 03/14 19:15
推 tkugibson :地板又濕又黏 整天都乾不了 真的超噁 03/14 19:15
推 suckoff :推 木門又膨脹難關了 03/14 20:14
推 xxgreen :推 03/14 20:54
推 m319a410 :推 好潮 03/14 21:58
推 nkz593 :推 03/14 22:23
推 loooh :推 03/14 23:07
推 Imhuang :咻咻黏黏...-_- 03/14 23:32
推 sunnymeow :地板又濕又黏啊… 03/14 23:39
推 DoraBoy :地板又濕又黏+1 03/15 11:30
推 BoyBoss :推 03/15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