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terlanse (卡特--藍)
看板TY_Research
標題天氣概況~2010/03/20~鋒面接近中~
時間Sat Mar 20 09:59:32 2010
昨天隨著東海的地面高壓繼續向東移出
台灣附近的風向逐漸轉為東南風到偏南風~暖濕空氣北上
各地的高溫都比前一天要來得升高~許多地方都升到27~29度~南部接近30度
今天清晨雖然西半部天氣晴朗~濕度也高~但是低溫卻已經回到19~20度左右
可見露點溫度已經顯著回升~暖濕空氣的確涵蓋到台灣附近了
不過東半部卻因為暖濕空氣遇上地型產生了地型性的降雨
西半部的天氣則如預期的穩定晴朗
暖濕空氣經過台灣後持續北上~華北則有西風槽東移~槽後冷空氣從蒙古南下
昨晚已經在長江流域交會而產生鋒面系統
目前鋒面正在逐漸東移南壓中~現在已經到了福建北部~很快在今晚就會來到北台灣
接著鋒面尾端將掃過北部東北部後進入東部海面上
今天白天各地天氣大致仍是相當穩定~北部東北部下午起雲量開始增加
傍晚以後地面鋒線靠近~今晚到明晨間掠過~北部東北部將轉為有短暫陣雨的天氣
花蓮地區到明晨以後也可能開始出現降雨~
明天白天鋒面尾端的雲層繼續南壓~台東恆春等地同樣有機會出現局部降雨
這波鋒面對於中部南部影響有限~頂多只是雲量會稍微增多而已
今天白天的溫度各地仍然偏高~高溫普遍有機會來到28~30度間~
中南部~東南部以及台北盆地內要注意較高溫度的出現
今晚鋒面掠過後東北季風增強~也夾帶部分冷空氣南下
北台灣的溫度將有下降轉涼的趨勢~明天清晨北部東北部的低溫可能降到16度上下
明天週日在東北季風影響下~
新竹以北到花蓮一帶為迎風地區~雲量較多而且有些地型降雨機會
台東恆春一帶則是可能受到鋒面尾端的輻合對流影響而出現局部降雨
新竹以南地區到高屏一帶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新竹以北到宜蘭花蓮等地白天的高溫也較涼一些~北部東北部高溫約23~24度~花蓮25度
台東一帶則上升到27度以上~中南部溫度同樣不受影響~高溫仍可達28~30度左右
南北之間不論天氣或是溫度都有比較大的差異~提醒南來北往的朋友要多加注意
到了下週一(22號)東北季風減弱~風向很快就會轉為偏東風到東南風
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持續有地型降雨的機會~目前來看似乎有較明顯的降雨訊號
西半部則是天氣相對穩定的情況~維持多雲到晴的好天氣
溫度部分在北台灣會有較顯著的回升~高溫有機會迅速回到27~28度以上
因此未來兩三天北台灣的溫度上下變化還蠻明顯的~提醒大家要注意身體健康
下週二(23號)北邊又會有西風槽東移~新一波冷空氣自槽後再度南下
遇上高壓回流的暖濕空氣~鋒面系統逐漸在台灣北邊到華南北部一帶建立並且南壓
北部東北部在23號可能慢慢會受到鋒面南下的影響~天氣開始出現轉變
不過比較明顯的變化應該是在下週三(24號)才會開始
到時候鋒面可能由北往南掃過全台灣~為各地都帶來降雨的機會
同時鋒後冷空氣南下~勢力會比較強~南下程度也較大~各地溫度也都會明顯下降
尤其是北台灣感受上會特別強烈~
預估到了下週四(25號)以及週五(26號)清晨~北台灣的低溫可望下探12~13度間
中部東部的低溫也可能降到15度上下~至少會是大陸冷氣團等級的水準
不過真正冷下來後似乎有慢慢轉乾的趨勢~高山能否降雪還有待觀察
26號白天以後冷空氣開始緩和~但是真正要有較顯著的回溫應該要等到下週六(27號)
這時候又要注意南方暖濕空氣會不會趁著北方冷空氣減弱而北上
造成類似13號時突發性的暖鋒型式降雨現象~
冬季的時候南方暖濕空氣不明顯~但是現在春季暖濕空氣趨於活躍~這種現象不得不防
最後一提的就是目前在關島東南方低緯度處有一個擾動98W出現
這個擾動的前身是一個自遠洋西移過來的東風波動
來到160E以西後遇上南半球熱帶氣旋往南移動~赤道以南轉為反氣旋區域
ITCZ也趁勢往北半球拱上來~使得水氣提供以及低層的輻合場都有所好轉
這時北邊的副高壓又因為日本附近的深槽東移而有所斷裂東退
逐漸讓出擾動發展的空間~終於使得這個東風波動得以慢慢成長
原本的編號是97W~後來在同一條ITCZ上有另一個98W出現~兩者逐漸合併並且以98W為編號
不過現在它的緯度仍低~環流還有一部分跨越赤道~
科氏力不足的情況下~旋轉發展的速度就比較慢~環流大但是雲層組織鬆散
水氣則相當充沛~對流雲團活躍~潛熱的提供應該是蠻有利的
未來整個環流可能隨著高壓型態的調整而慢慢北抬到緯度稍微高一點的地方
如果對流活動持續的話~CISK機制發揮作用~環流就可能逐漸縮小~旋轉程度加強
雲層組織也會慢慢的轉好~強度開始發展
接下來的變化就值得觀察了~能否成為今年第一個颱風可以多加留意
以上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13.90
推 ms790810 :推 03/20 10:00
推 alanya5 :推 03/20 10:02
推 fantasymew :推 03/20 10:03
推 vhf :推 03/20 10:09
推 seeback :推~三月底還有機會到達大陸冷氣團程度@@ 03/20 10:13
推 walkerXD :推 03/20 10:20
推 typhoonnat :推 03/20 10:28
推 xxgreen :推 03/20 10:44
推 cmvie :推 03/20 10:50
推 Reconce :推 03/20 10:51
推 david75610 :推 03/20 10:58
推 WuCH1022 :推 03/20 10:59
推 Kalovi :推 03/20 11:08
推 DoraBoy :推 03/20 11:10
推 lily520 :推 03/20 11:20
推 CNion :推 03/20 11:30
推 vistas :推 03/20 11:31
推 evillon :推 03/20 11:32
推 loooh :推 03/20 11:44
推 Talinwu :推 03/20 11:53
推 Carpenter33 :推 03/20 12:08
推 databbs :推一個 03/20 12:36
推 ffmuteki9 :推 03/20 13:48
推 DailyKos :推 03/20 13:50
推 timlu0622 :推 03/20 14:26
推 cuapple :推 03/20 14:44
推 ByronX :push 03/20 14:47
推 dsilver :推 03/20 15:14
推 Morbert :台北公館 開始飄雨了 03/20 15:30
推 arcticircle :推 03/20 15:50
推 biostar :三月底有大陸冷氣團還算正常吧?不是曾有過四月寒流? 03/20 18:06
推 Yenfu35 :竹教大一帶下午的風、雲都比中午多,氣溫也降很快。 03/20 18:17
推 AbigMouth :不是說大寒不寒,春分不暖? 03/20 19:36
推 Imhuang :今天去六福村玩 早上天氣還不錯 但下午就變涼了 而且 03/20 20:10
→ Imhuang :還灰濛濛的 好加在沒下雨 03/20 20:11
推 jeffh :剛剛作太魯閣號回花蓮時,南澳還是漢本段似乎有飄小雨 03/20 20:21
→ jeffh : 坐 03/20 20:21
推 cloudofblue :推 03/20 21:47
推 Locyta :推一個 借轉研所板 03/20 22:20
※ Locyta:轉錄至看板 graduate 03/20 22:20
推 penny93730 :推 03/20 23:34
推 ROMIS256 :推 03/21 08:43
推 Talinwu :推 03/22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