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昨天的沙塵過境相信讓大家印象深刻~ 這次的沙塵南下一方面是由於自華北東移的氣旋發展劇烈~ 造成顯著的偏北風到西北風氣流從中國北方往南長驅直入所帶動 氣旋的快速加深則是由於斜壓條件良好(溫差明顯)以及高低層渦度的耦合所造成 另一方面就是空氣夠乾~一般沙塵向南的過程中經常會慢慢被降雨所雨除 但這一次的鋒面卻並沒有帶來什麼降雨~雨除效果有限~ 所以昨天就呈現風很大~沙也很大的景象~也讓台灣感受到史上最明顯的一次沙塵天氣 老實說這種氣象條件過去也不是沒有~但偏偏這回卻帶來嚴重的沙塵現象 中國北方對地表的過度開發恐怕還是主因~地面的沙土暴露~越來越容易被捲起帶走 也許這種嚴重沙塵的天氣往後還是有機會再出現~ 因為大家忙著注意沙塵暴的關係~冷空氣的南下就被忽略掉了..XD 昨天新竹以北地區的高溫其實比週六要下降5度以上~大約在23~24度 宜蘭降得最多~高溫只有在20度左右~花蓮也不過21~22度 冷空氣可說一整個走偏掉~北台灣只被邊緣擦過~東北部東部受到的影響還比北部大一點 冷空氣很快的向東移開~使得今天清晨的低溫比預期高了很多 如果不是空品太糟~昨天北部東北部這種乾而較涼的天氣在春天其實是很舒服的~ 降雨很少~只在宜蘭山區有些地形降雨~混著沙塵而變成了泥漿..Orz 今天看起來北邊的地面高壓已經逐漸向東往日本過去~風向逐漸轉為偏東到東南風 台灣附近從衛星來看似乎還是有些沙塵的蹤影~ 但是隨著沙塵南移~加上風速減小~風向也改變 今天北台灣空品的情況應該會慢慢的好轉起來 但是中南部的空品可能還是比較糟糕~轉吹東風到東南風會讓中南部成為弱風滯留區域 殘留的沙塵恐怕會持續影響空氣品質 天氣方面則因為空氣仍較乾~大致上都還是穩定的型態 東半部有局部地形降雨的機會~但也不會很明顯 北台灣還有宜蘭花蓮的溫度今天將回升起來~ 北部預估會回升到28度以上~宜蘭花蓮則在26~27度左右 中南部高溫可能到達30度以上~台東則在27~28度間 明天台灣附近的風向會再轉為偏南風~仍在暖空氣的勢力範圍內 不過隨著北方逐漸有新一波冷空氣前緣開始南擴~ 台灣以北到大陸江南一帶將慢慢有鋒面建立起來 台灣附近的雲量可能會增加~天氣則還算穩定~ 預估仍只有在東半部可能有局部地形降雨機會~西半部為多雲的天氣 溫度普遍較為暖熱~各地高溫在28~30度以上 週三(24號)鋒面會開始南壓~逐漸靠近北台灣 北部東北部的天氣大概從週三下午起會開始有所轉變~雲層變厚~同時下雨的機會提高 地面鋒面真正要通過則預估會落在週三晚間到週四(25號)清晨間 隨後冷空氣陸續南下~會把華南的雲雨帶推到台灣附近~中低層的鋒區也會到達 週四這一天各地降溫的情況會比較明顯~降雨也將由北往南增加 中部北部東北部東部有陣雨~南部東南部則有短暫陣雨出現的可能 北台灣的溫度將一路下降到13~14度左右~中部也會下探15~16度~南部則降到18度左右 花東地區也會逐步下探到15~17度間 週五(26號)清晨預估將是冷空氣南下程度最大的時候~ 特別是西北沿海一帶的低溫有機會降到12度以下~北台灣其他地方則在13度上下 中部的低溫到了週五清晨大概會降到14~15度間~南部也會在16~17度間 花東地區因為地形的屏障預估仍在15~17度徘徊 週五白天冷空氣仍然籠罩台灣附近~各地白天溫度持續較為涼冷 降雨的情況有機會慢慢趨緩~但是這還要看雲雨帶實際東移南壓的程度而定 週末假期(27~28號)溫度會逐漸回升~天氣的情況則有變數 暖濕空氣上來的較明顯的話~不排除會出現暖鋒式的降雨現象 最後一提的就是原本位於關島南方的98W~經過一天的發展已經成為TD-02W 高空輻散形式良好~可惜缺乏西南季風水氣的支持~發展的速度慢了一點 但是對流仍然持續爆發之下~CISK機制效率逐漸好轉~環流持續內縮鞏固 到今天清晨已經可見一個較小且較緊密的環流~對流雲團也集中在LLCC週圍 暖心慢慢出現~中心氣壓下降~旋入的程度提升而讓中心持續風速增強 終於在發布TCFA約24小時後被升格為TD-02W 目前02W北方有一個高壓分成東西兩環的弱點區~東環高壓有在02W東方往南伸展的現象 因此預估02W短時間內會有往北調整位置的情況 等接觸到高壓邊緣後再轉回西北到西北西的方向移動 來到菲律賓東方後遇上冷空氣前的深槽東移~副高壓弱點加大甚至斷裂~ 02W將有往北偏轉的機會~成為一個轉向型的系統 強度方面在未來48小時內發展的條件仍較好~高空有利的輻散外流可望維持對流的暴發 加上它的環流系統已經鞏固起來~強度可望繼續加強 有機會成為今年第一個被命名的颱風 以上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0.23.49
cabin714 :頭推 03/22 09:50
siwonQ :額推 03/22 09:53
jolin : 03/22 09:54
Eric1117 :推 03/22 09:55
david75610 :推 03/22 09:56
caterlanse :http://ppt.cc/3onT 03/22 09:58
yuchang107 :推 03/22 09:59
packie :推 03/22 10:06
Talinwu :推 03/22 10:09
cmvie :推 台中天空霧濛濛... 03/22 10:09
Kalovi :推 03/22 10:12
walkerXD :推 03/22 10:34
applejone :推 03/22 10:35
evillon :推 03/22 10:35
vistas :推 03/22 10:38
fantasymew :推 03/22 10:45
DoraBoy :推 03/22 11:33
DoraBoy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發海警阿XDD 03/22 11:35
m319a410 :推 衛星看得到沙塵暴 03/22 11:49
meow0727 :推 03/22 11:56
databbs :推一個 03/22 12:07
ms790810 :推y 03/22 12:25
Carpenter33 :推! 03/22 12:26
WuCH1022 :推 03/22 12:32
jeffh :活了二十幾年沒看過那麼嚴重的沙塵暴Orz... 03/22 12:34
cuapple :推 沙塵暴令人很不舒服.. 03/22 13:09
O4O520 :推 http://tinyurl.com/ybcr59a 沙塵快走了 03/22 13:11
seeback :推 03/22 13:30
biostar :昨天14:00的東亞可見光 http://tinyurl.com/yg5aoor 03/22 13:36
DailyKos :推 03/22 14:13
dsilver :推 03/22 16:13
DoraBoy :這是小程式的最新一報 大家參考看看吧 03/22 16:32
DoraBoy :http://0rz.tw/ppmVp 03/22 16:32
JohnnyWalker:推 03/22 16:33
DoraBoy :在機率預測的部分 有對台灣/進南海/日韓/呂宋 做分析 03/22 16:33
arcticircle :推 03/22 17:01
loooh :推 03/22 17:03
Imhuang :推 03/22 17:04
singlesingle:不曉得會被命名成啥?? 03/22 17:35
easydo :若有機會達到輕颱程度 應會命名為奧麥斯 03/22 17:45
clarafly :台北下午懸浮微粒又衝上400了 03/22 20:06
cookiesgreat:以後沙塵暴只會更嚴重吧... 中國繼續在內陸濫墾造成 03/22 20:09
cookiesgreat:沙漠化... 03/22 20:09
xxgreen :推 03/22 20:13
th11211 :新竹這邊沒什麼沙塵暴的感覺耶~ 03/22 20:56
typhoonnat :如果02W命名應該是"奧麥斯"吧 03/22 22:02
Reconce :推 03/22 22:06
ffmuteki9 :推 03/22 22:15
starwish07 :為什麼氣象局的低溫又下修了= =?冷氣團升級?? 03/22 23:51
wenjer :MODIS 昨天的衛星圖 http://ppt.cc/fa7O 03/23 00:06
wenjer :還真的是很壯觀阿~~~@@ 03/23 00:06
Morbert :JMA 發 GALE WARNING 未來24小時內成颱 03/23 06:56
databbs :EC的模式好像過不了20度線.. 03/23 07:09
tytony :JTWC已經給TS了 03/23 07:54
tytony :wen大那張好嚴重的沙塵覆蓋....@"@ 03/23 07:55
post01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28 14:37
sneak : JMA 發 GALE https://noxiv.com 08/13 20:33
sneak :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發海警 https://daxiv.com 11/11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