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ru8bj (水芙蓉)》之銘言: : "為什麼北半球中緯度高空盛行西風?" : 我有爬過文以及找精華區 : 可是都看不太懂 : 有沒有比較簡單的解釋方式? : 不要用到太多動力學的觀念 : 謝謝大家~ 以北半球來說 南熱北冷 溫度造成了厚度上的差異 南邊厚北邊薄 (也可以想同一高度的壓力差異) 對高空來說,北邊形成相對的低壓,南邊是比較高壓 http://www.cwb.gov.tw/V6/forecast/nwp/GFS2A_IB2I00-GE.php (請參考這張200hPa高空風場圖) 從我們國高中地科學到的觀念 經由科氏力跟氣壓梯度力的平衡 風的方向在低壓的南側是往東吹(西風) 所以中緯度的高空一般來說是很明顯的西風 低緯度由於南北溫度梯度不大 厚度差異也不大 所以西風不明顯,甚至還會有偏東風的出現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有不周全之處還請大家指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43.57 ※ 編輯: jasonnn 來自: 140.112.243.57 (05/05 23:35) ※ 編輯: jasonnn 來自: 140.112.243.57 (05/05 23:37)
tytony :推~ 05/05 23:48
radian303 :讚~~ 05/06 09:00
ru8bj :謝謝^^~稍微了解了... 05/06 10:41
post01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28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