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sonnn (溫屁)
看板TY_Research
標題Re: [問題] 為什麼北半球中緯度高空一般盛行西風?
時間Wed May 5 23:33:12 2010
※ 引述《ru8bj (水芙蓉)》之銘言:
: "為什麼北半球中緯度高空盛行西風?"
: 我有爬過文以及找精華區
: 可是都看不太懂
: 有沒有比較簡單的解釋方式?
: 不要用到太多動力學的觀念
: 謝謝大家~
以北半球來說
南熱北冷
溫度造成了厚度上的差異 南邊厚北邊薄
(也可以想同一高度的壓力差異)
對高空來說,北邊形成相對的低壓,南邊是比較高壓
http://www.cwb.gov.tw/V6/forecast/nwp/GFS2A_IB2I00-GE.php
(請參考這張200hPa高空風場圖)
從我們國高中地科學到的觀念 經由科氏力跟氣壓梯度力的平衡
風的方向在低壓的南側是往東吹(西風)
所以中緯度的高空一般來說是很明顯的西風
低緯度由於南北溫度梯度不大 厚度差異也不大
所以西風不明顯,甚至還會有偏東風的出現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有不周全之處還請大家指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43.57
※ 編輯: jasonnn 來自: 140.112.243.57 (05/05 23:35)
※ 編輯: jasonnn 來自: 140.112.243.57 (05/05 23:37)
推 tytony :推~ 05/05 23:48
推 radian303 :讚~~ 05/06 09:00
推 ru8bj :謝謝^^~稍微了解了... 05/06 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