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等下有個重要的會議要開~先簡單來聊一下天氣的情況 昨天在水氣逐漸增多的情況下~大氣的穩定度下降~配合陽光的熱力效果 山區如預期開始有午後熱對流發展起來~不過還不算很普遍 發展後順著風向往東北或東擴散~北部東北部東部的平地也有些局部零星的降雨出現 天氣情況已經不如前幾天來的穩定 目前鋒面的位置在東海南部一帶~今天有繼續往台灣靠近的趨勢 南海北部有顯著的濕舌往華南沿海到台灣一帶延伸 西南風暖濕空氣順著南海東部高壓邊緣北上 雲圖上可以看到鋒面沿線有旺盛的對流雲團發展~規模及活躍程度都大過先前的鋒面 今天之內這些對流雲會慢慢接近台灣~甚至台灣附近也會有對流雲團爆發出來的機會 中部北部東北部東部都將轉為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 下半天以後雨勢有加大的可能~提醒山區特別要留意大雨或豪雨出現的情況 南部東南部雖然預報模式上顯示是位於降雨訊號邊緣~ 但仍要注意西南風到偏南風帶來水氣~跟地形交會產生的降雨~ 同樣是下午以後降雨會有趨於明顯的機會 明天週五(7號)鋒面的位置應該就會南壓到台灣上空 各地都是有雨的天氣~目前的預測來看仍會是未來幾天內降雨最多的一天 有大雨或豪雨出現的可能~要到山區活動的朋友最好能暫緩計畫 後天週六(8號)鋒面會較為減弱~南海上來的水氣將減少 主要是高壓有往西伸展的趨勢~把比較強的西南風往西推開 台灣附近轉為偏西風~水氣的量會變得比較少一點 但是鋒面的位置仍在台灣上空~因此天氣仍不穩定 各地還是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會~山區仍可能有較大雨勢~外出時務必攜帶雨具 週日(9號)南海的高壓往北擴張~加上華中有短波槽出現造成鋒面帶上生波 將會讓鋒面的位置北抬到台灣北部海面或東海南部一帶 各地降雨緩和~甚至有機會看到陽光露臉~但要注意午後熱對流發展帶來的降雨情況 下週一(10號)鋒面上的低壓波動開始向東發展加深~帶動鋒面再度南壓 大概從10號下半天起鋒面帶來的降雨就會再度增加 南海的高壓會慢慢往東往南退下來~南海上來的水氣隨之增多 目前的預測來看下週的鋒面有持續徘徊的趨勢~南邊的高壓頂住不退~ 鋒面下來後東移不出去~大概只能等到它自行鋒消為止~這應該需要好幾天的時間 溫度的部份今天到週六因為下雨機會較大~各地感覺不會像前幾天那麼炎熱 但是因為沒有什麼冷空氣~台灣又都是位於暖濕舌的範圍內 因此即使降雨讓地面層稍微涼快一些~不下雨時很快又會覺得比較潮濕悶熱 人體的感覺仍是比較不舒服~有些黏膩的情況 週日鋒面北抬~陽光有機會出現~溫度將可能會轉趨炎熱(30度以上) 下週一鋒面降雨再開~溫度才會再涼快一點 值得注意的是下週鋒面徘徊~北邊在華東有弱的地面冷高壓建立的趨勢 可能代表冷平流會比現在這幾天稍微明顯一點 看起來不會冷~但有機會稍涼~對於潮濕悶熱的狀況應該會有些許改善 但是呼應上面的敘述~北邊有高壓南邊也有高壓~標準的滯留鋒態勢~降雨就很難停了 下週在孟加拉灣的西南季風已經轉趨明顯~只要南海的高壓能退讓 西南季風全面爆發的情況就會出現~時間點仍須觀察~有可能非常的突然 一但西南季風帶來顯著的水氣~鋒面帶來的降雨強度就會大幅增強 比較標準的梅雨季也就會正式開始~ 以上先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0.23.49
s910561 :推 05/06 09:31
WuCH1022 :推 05/06 09:31
sunnychy :嗚嗚...5/11不要下雨阿..>"<..要來做晴天娃娃了~~ 05/06 09:32
ffmuteki9 :雖然很希望快下雨為南部解渴…但想到要臨雨上班就很 05/06 09:35
ffmuteki9 :阿雜= = 05/06 09:35
caterlanse :http://ppt.cc/2z@V 05/06 09:36
Talinwu :推 05/06 09:40
TURNON :推 05/06 09:40
superhinet :推 05/06 09:46
vistas :推 05/06 09:49
Kalovi :推 05/06 09:58
mathew12310 :我倒是希望5/11下雨!! 05/06 10:03
Gmile :推 謝謝 05/06 10:09
sunhsian :推 05/06 10:16
Eric1117 :推 05/06 10:19
barkleyc :5/11-15拜託不要下雨阿orz 每次出遠門玩都下雨orz 05/06 10:35
mathew12310 :每次都希望不下雨,那水庫怎麼辦?想要沒水用嗎? 05/06 10:40
mathew12310 :該下的還是要下吧!感覺就是太多人希望不下雨~然後 05/06 10:40
mathew12310 :老天爺就給你不下雨,等到沒水,大家一直希望下雨 05/06 10:41
Yenfu35 :交大光復校區,十分鐘前開始下大雨,現可聽到打雷。 05/06 10:41
mathew12310 :老天爺就送你一個莫拉克~哀~哀~哀~ 05/06 10:41
cuapple :推 真的很悶熱 05/06 11:04
loooh :推 05/06 11:17
kobe0215 :看到今天烏雲密佈,想說騎車可能要穿個薄外套 05/06 11:19
kobe0215 :結果不用!今天好悶熱~ 05/06 11:20
fantasymew :推 05/06 11:31
seeback :推~西南氣流出現了~梅雨梅雨! 05/06 11:31
pigmouse :推.....這種天氣...哀感冒兩個禮拜多了,還沒好 05/06 12:16
jeffh :推~~好在之前有衝台北拍車= =+ 05/06 12:52
DoraBoy :推 05/06 12:55
arcticircle :推 05/06 13:55
weichen88 :中和大雨中 05/06 13:57
lyisao :北縣蘆洲三重大雨中… 05/06 13:58
jolin :師大大雷雨 05/06 14:01
weichen88 :中和倒是沒聽到雷聲 05/06 14:02
Steinway :嘿嘿,南部大太陽,適合郊遊 05/06 14:05
barkleyc :有人認真了 只是希望幾天別下就會嚴重到沒水用? 05/06 14:05
TheoEpstein :大安公園大雷雨 05/06 14:06
barkleyc :還感覺勒,太多人希望別下雨就天災?那大家來祈雨阿=.= 05/06 14:06
weichen88 :中和閃電雷聲來了 05/06 14:08
dragon91407 :景美大雨打雷中 05/06 14:14
jasonnn :台大男生宿舍大雨中 05/06 14:14
gagalin :博愛特區大雨中 05/06 14:14
JUNU :台北南機場公寓雨大到看不清楚對面了 05/06 14:14
even88 :新店暴雨打雷中 05/06 14:17
PuliCat :敦化南路暴雨ing 05/06 14:19
xjapan909111:噴了噴了~ 光華噴了 05/06 14:20
lahiboy :東湖、汐止交界處大雨中 (雷雨胞往東北移動ing) 05/06 14:21
tytony :剛剛上課回來 褲子幾乎濕= = 05/06 14:28
mikejason38 :禮拜6凌晨4:00多~雨會很大嗎.要很早起 05/06 14:35
lahiboy :樓上的大大去拜拜或擲茭可能比較能夠得到答案! 05/06 14:37
m319a410 :推 05/06 14:58
mathew12310 :豪雨特報~~~~~~~~~~~~~~‵ 05/06 15:47
SWW :推! 整個好戲劇化~ 05/06 17:29
xxgreen :推 05/06 18:01
evillon :推 05/06 18:07
smalldpig :推 05/06 18:16
aizuwakamazu:自行鋒消,讓人想起雖然是成因不同,結果卻沒啥差異的 05/06 18:18
aizuwakamazu:納莉颱風... 05/06 18:19
youngscott :對流一下子就過去消散了 午後雷陣雨? 05/06 18:34
qwert99p :今天晚上七點過後中部下雨的機率高嗎..目前陰天 05/06 18:40
tytony :一小時內應該不會下 之後看情況 後面還有整團對流雲 05/06 19:06
tytony :要看移動發展而定 05/06 19:06
hyscout :後面那坨看起來真可怕= = 05/06 19:38
eeeee118 :希望上下班通勤時間別下雨就好 其他時間都ok 05/06 19:50
sjlee1127 :推 05/06 19:52
caterlanse :鋒面對流消消長長很正常~鋒面還沒過~不能掉以輕心~ 05/06 20:23
aizuwakamazu:那一坨離我們本島又近了一些.. 05/06 21:21
starwish07 :而且那一大團似乎比較偏南?! 05/06 22:01
Steinway :會不會一直往南之後繞過墾丁再往北呢 之前以類四齁 05/06 22:31
louic :推 05/06 23:12
tytony :看來對流正在減弱之中 05/06 23:32
ianqoo2000 :宜蘭天外面雲都散了,可以看到微弱星爍,希望早上也 05/07 02:37
ianqoo2000 :是如此。 05/07 02:37
aizuwakamazu:太陽快出來了,這些雲團該上工了..... 05/07 03:41
ianqoo2000 :OH~NO!!!雲團退散!這一切的一切是多麼的美好,外頭 05/07 04:32
ianqoo2000 :繁星閃爍,要來台灣的話,去中南部集水區就好了啦>"< 05/07 04:33
ianqoo2000 :天亮了,是陰天=_=,尚可接受,繼續保持。 05/07 05:48
post01 :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www.94istudy.com 07/28 13:45
sneak : 北縣蘆洲三重大雨中… https://noxiv.com 08/13 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