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vandia :推 06/27 11:32
推 yc11 :推 原原po應該實際了解一下預報的運作,寫出又精確 06/27 12:04
→ yc11 :大眾又看得懂的預報,那我就去原原po那篇補推回來 06/27 12:05
→ yc11 :另推卡特藍大的預報。比一般用字專業的預報好懂多了 06/27 12:05
推 clc :給原po~擁有彈性和容忍模糊是自我實現與健康的秘訣~~ 06/27 12:06
→ clc :(醫行X下正夯) 06/27 12:07
推 v63718x4 :推一個 說的中肯~~ 06/27 12:38
→ dsilver :我也喜歡卡大的預報方式 比較貼近生活方面 06/27 13:09
推 wappie3524 :推!中肯! 06/27 13:39
推 fischcheng :天氣預報跟氣象預報是不同的東西..天氣預報要經驗啊 06/27 14:01
→ fischcheng :太精確反而是虎爛 卡大做的好! 06/27 14:01
推 lauto :太精確反而是虎爛+1 06/27 14:22
推 cookiesgreat:Fuzzy Theory 06/27 14:33
推 interaction :這個絕對要推一個,很懷疑原po說話也都要求很精確嗎 06/27 14:49
推 xxp :我同意數據會有誤差 但數據須附上誤差量才有參考性 06/27 16:00
→ xxp :並不是不能說"可能" 而是你該告訴我可能的程度 06/27 16:00
→ xxp :哪怕是用機率或者類比的方式描述 都比一句"可能"好 06/27 16:01
→ xxp :我不太相信機率預報有這麼難讓人接受嗎? 06/27 16:01
→ mackywei :xxp 你想做的事情,有點類似移風易俗,有一定的困難 06/27 16:19
→ mackywei :預報啊... "在不精確的預估下做最精確的描述" 06/27 16:20
→ mackywei :越是想要把那條邊界畫出來,就越是覺得困難.... 06/27 16:20
→ mackywei :其實大多數人對 "機率" 的理解,是不夠的... 06/27 16:22
推 v63718x4 :大部分的民眾,只有會跟不會的觀念吧... 06/27 16:30
→ v63718x4 :感覺xxp大大把天空看得很小,卡大都說天氣是超大尺度 06/27 16:38
→ v63718x4 : 大 06/27 16:39
推 packie :大推~不過我覺得不用跟xxp認真了 06/27 16:47
推 xxp :可是現有的氣象用語一樣會造成誤解 像前幾篇的 06/27 17:09
→ xxp :"穩定的天氣"還有"悶" 不就是定義問題造成的困擾嗎? 06/27 17:09
推 packie :少部分人的誤解與困擾,請轉特教版閱讀理解障礙 06/27 17:23
→ packie :一般用語實在無需為少部分人的理解問題來做修改。 06/27 17:23
推 justloveaki :XD 06/27 17:28
推 xxp :你確定會誤解的只是少數人? (在這板上是少數) 06/27 18:28
→ xxp :氣象文盲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很多 看新聞就知道了 06/27 18:28
→ xxp :是智商的問題? 還是教育的問題? 我認為是後者 06/27 18:28
→ xxp :專業跟易懂跟不一定衝突 看要不要花心思去解釋而已 06/27 18:28
→ xxp :大氣如此複雜 光靠氣象局那一兩百字的預報單夠嗎? 06/27 18:28
推 packie :一般社會大眾看氣象單的是極少數,多數都看新聞氣象 06/27 18:41
→ packie :所以你要符合一般大眾,那就是去建議新聞媒體 06/27 18:43
推 xxp :因為氣象單講的不夠清楚大家才會比較愛看新聞氣象阿 06/27 18:46
推 typhoonnat :我想氣象單不是不夠清楚 而是一般人根本看不懂 06/27 18:47
推 xxp :那就要先討論氣象單有沒有要讓民眾看得懂的義務了 06/27 18:51
推 milen :氣象局網頁有一些天氣知識...不知道你先看過了沒? 06/27 18:57
推 cookiesgreat:沒有 06/27 19:05
推 xxp :回樓樓上 我看完了 就是因為看完了才覺得宣導不足 06/27 19:08
→ xxp :放在那麼隱密的地方有多少人會看? 丟教材誰都會 06/27 19:08
→ caterlanse :今天就是個很麻煩的樣本~預報上做出來的降雨不夠強~ 06/27 19:13
→ caterlanse :實際卻下好大~雖然已經保留會下大雨的描述~但是大家 06/27 19:14
→ caterlanse :的感受一定還是遠超過預期~真的照標準預報會死更慘XD 06/27 19:14
推 GT500 :瞬間 就是咻一下這樣叫做瞬間!XD 06/27 19:30
推 xxp :因為宣導不夠才會讓人有不實際的預期 06/27 19:32
→ xxp :今天社會的問題不在於不知道預報有不確定性 06/27 19:32
→ xxp :而是把這個極限想得還很遠...不知天高地厚 06/27 19:32
推 v63718x4 :樓上想要什麼樣的宣導? 06/27 19:36
推 xxp :然而這種極限的感受 卻是要學過大氣科學才會明白的 06/27 19:40
→ xxp :我希望的 就是試圖把這種正確的極限感傳達給大眾 06/27 19:40
推 Sunal :"虛心"求教 06/27 20:24
→ Sunal :別人就跟你說不可行了.你心裡早就有成見還討論什麼 06/27 20:25
推 ByronX :讓我們來回味一下極限的概念 (誤 06/27 20:28
推 v63718x4 :lim 非常有趣 06/27 21:01
推 GRANDIA74 :我覺得不管是在任何領域的專業知識 最麻煩的不是民眾 06/27 21:39
→ GRANDIA74 :能不能夠理解 而是有多少民眾會想去懂..... 06/27 21:40
推 packie :樓上中肯~ 06/27 21:46
推 yc11 :j我建議原原po寫一個虛擬預報,告訴我們怎樣才是用字 06/27 22:18
→ yc11 :精準的預報 06/27 22:18
推 mackywei :民眾想知道的只是「我今天出門要不要帶雨傘」或者「 06/27 22:26
→ mackywei :要穿怎樣的衣服?」這種程度吧? 06/27 22:27
→ mackywei :或者是「預報這幾天會下大雨,我家會淹水嗎?」 06/27 22:28
→ mackywei :不過會不會淹水,說實在的氣象局是不會知道的。 06/27 22:29
→ mackywei :我家頂樓要是排水孔被雜草堵住,雨不大也是淹啊。XD 06/27 22:30
推 ffmuteki9 :推 06/27 22:58
→ ffmuteki9 :民眾真的就只是想知道會不會出太陽或下雨而已,XXP少 06/27 22:59
→ ffmuteki9 :把自己的心態涵蓋到全民。很多時候該負責任的真的是 06/27 23:00
→ ffmuteki9 :媒體誇大其詞。 06/27 23:00
推 ikaridon :先把媒體傳話的問題解決比較好+1 06/27 23:01
→ ikaridon :也想看原po心目中理想的預報的模樣 +1 06/27 23:01
推 angthong :看完xxp的第一篇文中的推文 發覺他把大氣想簡單了... 06/28 00:04
→ angthong :他需要的是直接問神今天幾時幾刻下多少雨 =.= 06/28 00:04
→ mapman :其實我也不懂要如何把"目前預報的極限"傳給大眾 06/28 00:17
→ mapman :在這裡看板兩年 也只能從卡大文章的語氣和文字知道 06/28 00:19
→ mapman :最近的天氣到底容不容易預測而已 06/28 00:19
→ mapman :不知道這是不是原po所指的"預報的極限"? 06/28 00:21
→ mapman :而這一點似乎氣象局的官方預報的確是看不到的...... 06/28 00:22
推 cattycatty :卡特大說得很好!但 angthong大 民眾就像xxp啊~ˊˋ 06/28 02:06
→ cattycatty :去夜市跟擺攤的聊 民眾幾乎..總之大眾跟我們真的有差 06/28 02:08
推 brianhtw :卡大你也太認真 原po這種文看完不用理啦.. 06/28 08:53
推 mmcin2100 :氣象預報最後的結論要讓一般民眾看的懂 06/28 12:29
→ mmcin2100 :因為不是每個民眾都是氣象專家 06/28 12:30
推 pineap :我覺得看卡大的預報,可以長天氣知識耶~ 06/28 13:37
→ pineap :不過還是很多不懂啦~ QQ 06/28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