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rbert (融)
看板TY_Research
標題[新聞] 今年秋颱多? 吳德榮重批預報
時間Thu Jul 1 13:56:27 2010
今年秋颱多? 吳德榮重批預報 2010.07.01 民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01/11/28gc9.html
氣象局警告,今年以秋颱為主,強度也多在中颱以上,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卻批
評現今氣象局常用的颱風單一路徑預測模式,忽略颱風的不確定性,如果完全依此作
防災決策很容易出問題,應該改成包含各種不確定路徑的潛勢預報圖。
語重心長的一席話,點出自己過去的盲點,前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卸下公職,卻開
始大力鼓吹氣象風險管理,因為他認為目前台灣的颱風預測模式大有問題,批評台灣
是目前唯一還只預測一條單一颱風路徑、範圍的國家,雖然容易理解,也很容易誤報。
像2007年輕颱帕布,預估從台東登陸,最後卻從恆春掠過,中心位置誤差120公里,
吳德榮還舉美、日、澳洲為例,都將各種侵襲路徑,用甜筒狀圈圈圍住,畫出警戒區
域,讓這些區域能事先防範。
坦言以前公職身分包袱重,很多話不敢說,但氣象王子的這番見解,顯然短期內還是
沒辦法變成國內颱風預測的主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92.9
推 typhoonnat :直接把那條中心線拿掉 也省的被人說閒話 07/01 14:02
→ typhoonnat :不過到時候會不會有人批評這樣很不精確 就再說了 07/01 14:02
推 Kird :這是把6/15的演講內容再拿出來炒 還是有再訪問他?! 07/01 15:10
推 zazy :標題殺人,把兩件完全不同的事亂接一氣 07/01 17:40
推 norikopp :把中心線拿掉 人民會說看不懂 07/01 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