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原本在台灣東方的97W如預期的沿著高壓邊緣向西直撲台灣 昨天的午後雷雨型態已經明顯受到它的環流影響 雷達回波呈現線狀~並且自東北往西南拉扯 昨晚到今天清晨間97W已經在東岸登陸~中心並不明顯~ 只能從雷達跟雲圖上的彎曲大致去分辨~ 雖然結構鬆散~強度微弱~但是東半部陸續受到一些影響~昨晚起有下陣雨的現象 其他地方的雲量也增多起來~天氣情況跟之前高壓籠罩時已經有些變化 預估今天97W會繼續西進~很快的就會移向福建一帶 台灣持續受到它的環流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 上午在東北部東部雲量較多~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方為多雲的天氣 更要留意的是各地山區午後有可能出現較強的熱對流發展 然後由南往北擴散~波及到各地平地地區~ 由於97W西移的很快~風向很快由昨天的東北風轉為偏南風 同時因為位於低壓範圍內~大氣不穩定~帶進來的水氣也較多~ 所以要提醒大家注意今天午後熱對流的發展情況~前往山區跟溪流邊的朋友務必小心 明天(6號)97W已經過去~但是跟隨在它後方的雲雨帶水氣還會繼續移入~ 目前這條位於高低壓邊界的雲雨帶位於琉球附近~明天就會來到台灣附近 東半部持續有短暫陣雨~西半部則仍要留意午後大雷雨的出現 同時還要注意目前在菲律賓東方的另一個低壓環流~ 如同昨天所講的~這個屬於擾動96W的低壓環流在97W很快西移過去後~ 會慢慢主導整個低壓區以及季風槽的動向~ 目前來看97W逐漸要減弱~96W所在的位置則成了季風槽內季風流向的彎曲處~ 正在慢慢的捲起來之中~跟北邊的副高壓構成一個相當明顯的正渦度及氣旋風切區 我不知道為什麼昨天NRL對於96W的定位會這樣跳來跳去的 但是從動畫雲圖以及風場的變化~個人大致認為96W其實一直都在緩慢的往西北到北北西走 配合著整體季風槽北抬而逐漸調整它的位置~ 最初在雅浦島附近~後來調整到帛琉北方~現在來到菲律賓東方~ 接下來應該會繼續往西北調整~並且繼續把周圍的季風對流雲團給旋捲組織~ 本身強度也會慢慢增強~不過這個系統有季風低壓的感覺~增強會比較慢 明天後天這兩天慢慢往台灣東南方海域靠近~ 週末期間就必須要特別注意這個系統發展的情況了 48小時候當96W來到台灣東南~這時因為北方有西風槽東移~副高壓勢力可能略為減弱 96W有機會逐漸往偏北方向移動~照這樣的趨勢來看就很有可能影響台灣 增強為颱風的話威脅會更大~因此接下來幾天一定要密切觀察它的變化 現在還比較難以確定的是這龐大的季風槽內會不會有其他的系統殺出來 特別是在南海地區~如果有其他的系統出現~整體形勢會更不好預測~ 從雲圖上來看整條季風槽水氣旺盛~一但往北調整上來 不論是不是會有颱風侵襲~可能都是一場嚴峻的考驗~ 未來大概有7~10天都要特別注意季風槽內的變動情況~ 今年風季開始以來第一次有這樣的形式產生~ 請大家共同來關注接下來的變化~以上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0.23.49
lboevceky :首推!! 08/05 09:35
wk4rul4 :推 08/05 09:37
lboevceky :96w感覺越來越厚實了 他南方雲系好廣 @@ 08/05 09:38
muhao :推~~~ 08/05 09:38
DoraBoy :推 08/05 09:39
DoraBoy :早上一起來看雲圖才發現96W怎麼變那麼大一團了啊XD 08/05 09:39
Eric1117 :推 08/05 09:41
muhao :雲層由鬆散開始組織發展了 08/05 09:42
becoolandmoi:不知道下週二會不會影響到... 08/05 09:43
caterlanse :http://ppt.cc/72FW 08/05 09:44
tcytc :推...電母應該就是他了 08/05 09:56
Kalovi :推 08/05 10:00
holyknight :感覺是大物 08/05 10:02
lboevceky :該不會來的時候剛好是父親節吧 @@... 08/05 10:03
nolimits :又是父親節 吃個飯過份嗎! 08/05 10:12
david75610 :推~~ 08/05 10:19
bagasan :A YEAR 08/05 10:20
Spiggy :請問卡大的圖片上方的綠色線,是造成大陸東北洪澇的 08/05 10:23
Spiggy :的元兇嗎?那算是梅雨鋒面嗎?都八月初了... 08/05 10:24
ZEALOTGO :推GO! 08/05 10:32
ej03xu3 :推 08/05 10:44
DoraBoy :這是用小程式模擬出來的結果 大家參考看看吧 08/05 10:48
DoraBoy :http://0rz.tw/YDa4D 08/05 10:48
linsinwawa :推 08/05 10:49
web2312 :話說這一次可以觀察看看EC會不會又出槌XD... 08/05 10:52
web2312 :04W在菲律賓島上生成前72小時EC沒有半點反應,直到 08/05 10:53
web2312 :48小時以內開始預測出一個微弱閉合等壓的低壓 08/05 10:54
web2312 :04W後期強度也與EC 72小時預測差距頗大 08/05 10:54
DoraBoy :忘了是03W還是04W 就是某個TC都快要到TY強度了 結果 08/05 10:55
DoraBoy :那時候的預報也是把這個準TY給變不見 08/05 10:55
DoraBoy :今年EC 對於03W和04W的預測都蠻出槌的 08/05 10:56
DoraBoy :雖然96W東側到南側的對流是爆出不少阿 可是中心附近 08/05 11:02
DoraBoy :(17N 129.4E) 反而沒啥對流 我看還不一定能整合起來 08/05 11:03
web2312 :不過該對流雲系還滿持續的 只要快消下去 雲團中心 08/05 11:05
web2312 :就會有新對流爆發 從動態IR雲圖來看很明顯... 08/05 11:06
web2312 :普通的對流雲系通常爆發一下消掉之後 就換另一個位置 08/05 11:06
DoraBoy :當然NRL定位的位子可能也不一定對 08/05 11:06
web2312 :爆發 但目前96W東邊那團從昨晚21時到現在已經超過 08/05 11:06
web2312 :12小時持續有對流發展 而且沒有跳躍的現象 08/05 11:07
web2312 :從動態雲圖來看 該對流雲圖有逐漸向西靠的趨勢 08/05 11:07
web2312 :等風場掃描出來看看整合的如何,昨晚的還是一大片低 08/05 11:08
web2312 :壓環流... 08/05 11:09
guapoantonio:推 08/05 11:09
web2312 :風場掃描出爐,LLCC在那團對流雲的西側沒錯 08/05 11:20
web2312 :不過整個看起來還是大環流的低壓型態,LLCC中心幾乎 08/05 11:23
web2312 :無風... 08/05 11:23
lboevceky :看起來整合還需要一段時間了 @@ 08/05 11:24
web2312 :不過實際上那團對流雲的中心並沒有通過掃描... 08/05 11:25
web2312 :我是從他西側吹的是南風 並且有一個低壓環流在其西側 08/05 11:26
web2312 :來判斷,也不排除那團對流雲下有另一個LLCC,不過這不 08/05 11:27
web2312 :太可能... 08/05 11:27
tytony :這個系統較偏季風低壓 外圍風速會較近中心強 08/05 11:29
web2312 :話說回來 那個菲東的LLCC如果是CWB天氣圖的那個低壓 08/05 11:32
web2312 :那麼他正在進入南海= =? 08/05 11:32
web2312 :那團對流雲底下沒有輻合的風場 不知道是怎麼爆發的@@ 08/05 11:33
xxgreen :推 08/05 11:37
tytony :季風槽和副高的氣流合流舉升 (應該是這樣) 08/05 11:42
arcticircle :推 08/05 11:43
web2312 :以96W東邊那團來說應該就是西南風和東風囉... 08/05 11:46
imrbo :剛剛去看一下風場那一個對流下有輻合 08/05 12:04
imrbo :http://ppt.cc/Vhtl 08/05 12:04
caterlanse :風向的彼此會合就是幅合啦~並不是一定要呈現旋入狀 08/05 12:05
caterlanse :96W東半圈的就是西南~東南以及東風的會合點~ 08/05 12:05
web2312 :感謝卡大解惑^^ 08/05 12:06
ffmuteki9 :推 08/05 12:07
fantasymew :推 08/05 13:29
wearesosmart:推 08/05 13:33
shryuhuai :推 08/05 14:08
applejone :推 08/05 14:36
Talinwu :推 08/05 14:38
izayoino :大雨特報來了 08/05 14:40
jarashi :推 08/05 14:45
vistas :推 08/05 14:55
guapoantonio:台中版有人說太平下冰雹 XD 真high 08/05 15:09
packie :台南出現65dBZ以上對流 08/05 16:16
cuapple :推 08/05 16:26
jeffh :台中市區剛剛兩點多下雨了... 08/05 16:31
faxy :推 08/05 16:45
mecca :臺南暴風雨 08/05 16:56
Imhuang :大里雨是停了 但還有斷斷續續的雷聲 08/05 17:33
DoraBoy :現在台灣西方爆出的對流是不是97W的阿 還是單純的 08/05 18:24
DoraBoy :熱對流呢? 不過看雲圖這些對流有圍著97W轉的跡象? 08/05 18:24
DoraBoy :另外 NRL定位96W的那個地方 (17N 129.1E) 還是沒啥 08/05 18:26
DoraBoy :對流 搞不好真正的中心是在16N 133E附近 08/05 18:26
DoraBoy :補上一張 97W的圖 http://0rz.tw/Wu8r4 08/05 18:29
DoraBoy :圈圈的正中間就是97W的中心 08/05 18:29
linsinwawa :補 08/05 18:33
linsinwawa :北屯下一陣子了 08/05 18:33
Reconce :中國和台灣的對流單純是午後熱對流,只不過有97W加持 08/05 18:49
Reconce :發展比較旺盛而已,目前97W位於海峽南部,所以中國對 08/05 18:50
Reconce :流往南移,台灣對流往北移 08/05 18:51
lboevceky :96w不知道現在發展如何了? 我看NRL好像跟之前一樣? 08/05 18:54
lboevceky :剛剛看雲圖 感覺96w越來越有個樣子了 08/05 19:02
shenerica :西邊有一堵黑牆 好可怕 08/05 19:03
DoraBoy :感覺對流還是圍繞著16N 133E發展 而不是17N 129.1E 08/05 19:05
DoraBoy :NRL的定位不知道正不正確 08/05 19:06
sjlee1127 :推 08/05 19:09
shenerica :從林口看 滿清楚的 08/05 19:09
shenerica :http://tinyurl.com/29f3229 沒有很清楚.. 08/05 19:58
markshian :任先生提到,需留意菲東那大片雲層的發展,未必會發展 08/05 20:30
markshian :為颱風,但是未來的動態是有可能往台灣的方向靠近。 08/05 20:31
markshian :話說,其實cwb的天氣圖上在現在對流爆發的地方有標示 08/05 20:32
markshian :一個L,或許可以觀察NRL和CWB的定位哪個較準確。 08/05 20:33
markshian :感覺CWB的定為較準確,但從今早出爐的風場圖來看,96W 08/05 20:37
markshian :的LLCC很像是在其目前對流發展旺盛的西邊,不過現在 08/05 20:39
markshian :CWB的天氣圖中,有在目前對流發展旺盛的地方,標示一L 08/05 20:40
markshian :或許那裡有另一中心? 08/05 20:40
hydroxylo :台中太平下冰雹 http://tinyurl.com/28atyea 08/05 20:50
tytony :模式報這個系統發展和走向還是零零落落 = = 08/05 21:06
youngscott :NRL定位17.3N 131.2E 08/05 22:03
arcticircle :台北內湖下大雨耶.受到]大低壓帶影響吧 08/05 22:07
DoraBoy :96W果然重新定位了 08/05 22:19
arcticircle :定位到哪 08/05 22:20
DoraBoy :97W撤編了 08/05 22:20
DoraBoy :原本是定位在129E 現在定位回131.2E附近了 08/05 22:21
DoraBoy :也就是強對流的附近 08/05 22:21
DoraBoy :題外話一下 遠方有冷心低壓靠近中 搞不好要指望它了 08/05 22:23
lboevceky :指望的意思是? 08/05 22:23
DoraBoy :不過96W感覺有整合的比較好一點了 08/05 22:23
DoraBoy :看看那個冷心低壓有沒有機會轉為暖心 或誘發其他擾動 08/05 22:24
DoraBoy :升成囉 畢竟96W還不知道要整合多久 08/05 22:24
DoraBoy :但現在的96W比起早上來看 是好很多了 早上的時候 08/05 22:25
DoraBoy :南方和東方還拖著超大片的對流 但現在都快消散掉了 08/05 22:25
DoraBoy :剩下中心附近 有強對流的發展 08/05 22:26
DoraBoy :其實那個冷窩就算不轉暖心 它的東南側也很有可能有新 08/05 22:28
DoraBoy :擾動升成 08/05 22:28
pigoil : 遠方的冷低對菲東低壓槽的整合影響應該不小, 08/05 22:49
pigoil :那冷低範圍還不小 還真有可能是程咬金也說不定... 08/05 22:50
ZEALOTGO :宜蘭下雨了!! 08/05 23:08
markshian :CWB的天氣圖中,在冷低的位置附近標示一L,目前西北太 08/05 23:22
markshian :平洋上應該有三大主要有可能發展的系統,一是96W,另一 08/05 23:23
markshian :是冷低,還有其東南側的雲層,但是還很難說會不會有其 08/05 23:24
markshian :它的系統發展,也不能認定目前這幾個系統一定會發展為 08/05 23:25
markshian :颱風,感覺都是範圍不小的系統,整合需要一段時間。 08/05 23:26
markshian :不過EC似乎對於這些系統的反應不強,幾乎可以說是今年 08/05 23:26
markshian :EC的預報似乎沒有抓穩前幾個系統的發展,或許有反應, 08/05 23:29
markshian :但是還是跟實際上有些差異,感覺今年大氣環境有點怪異 08/05 23:30
markshian :話說,上禮拜EC有一報報出這禮拜會有三個熱帶系統發展 08/05 23:31
markshian :不過只有一報,現在就看目前這些系統的發展跟動向了, 08/05 23:32
markshian :再觀察看看吧。 08/05 23:33
JohnnyWalker:推 08/06 00:16
web2312 :台灣東北方海面有一塊很恐怖的回波... 08/06 07:31
web2312 :不曉得能不能稱為颮線@@ 08/06 07:32
UC0810 :我今天早上有看到這大坨的雲 - -a 08/06 08:19
UC0810 :我只希望這坨雲能夠有些作用 如此而已 QQ 08/06 08:20
tytony :台北市往東邊看有整排濃積雲@"@ 08/06 08:33
Catslike :囧 明天要去宜蘭 看來要下雨了 08/06 08:45
web2312 :宜蘭準備飆大雨了...即時影像看到海面上一團霧正在靠 08/06 08:49
web2312 :近中 08/06 08:49
civelant :即時天氣訊息 出現 08/06 09:08
DoraBoy :早上起來一看 感覺冷低發展的愈來愈好了 08/06 09:20
gishileh :好個冷心低壓...一大早陰天 08/06 09:21
DoraBoy :現在台灣東北方的強對流 應該跟冷心低壓無關吧 08/06 09:23
DoraBoy :冷心低壓目前位置大約在 28N 142E附近 08/06 09:23
DoraBoy :之前97W在這附近時的型態都還沒這個冷低好 08/06 09:25
d2828 :我會等你http://tinyurl.com/ygt5rd9 08/07 11:05
sneak : (17N 129.4E https://noxiv.com 08/13 20:51
sneak : 不過實際上那團對流雲的 https://noxiv.com 11/11 17:19
sneak : 囧 明天要去宜蘭 看來 https://noxiv.com 01/04 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