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擾動97W昨天快速通過台灣附近~目前已經來到廣東沿海一帶 通過台灣時本身帶來的降雨有限~但是昨天下午在西半部引發了較大的午後雷雨 後續的環流陸續從台灣東邊帶進來水氣~ 昨晚到今晨東北部東部以及台北地區都有些下雨的現象 昨天的文章有特別提到要注意原本在琉球附近~高低壓交界區的雲雨帶 現在這片雲雨帶慢慢的要靠近台灣了~雷達上可見到大量的回波 預估北部東北部東部會逐漸受到影響~雲量增多並且有短暫陣雨會發生 北海岸~東北角還有宜蘭局部地方有機會出現較大雨勢 中部南部則應該還是以午後雷雨為主~並且有較大雷雨出現的可能~尤其在山區 天氣並不穩定~提醒要出門的要辦活動的朋友都要多加注意 今天各地都有可能下雨~雲量也會比較多一些~高溫的情況可望獲得舒緩 但是出門還是要做好防曬防中暑的準備 明後天週末假期(7~8號)~不過天氣情況看起來仍充滿變數~ 除了台灣附近這些屬於低壓區內的不穩定對流雲層變動很大外 昨天在菲律賓東方的96W逐漸朝西北方向移動~現在已經來到台灣的東南方海域 整個系統仍位於西南季風~東南風以及東風的會合點~ 經過一天的發展~LLCC週圍的對流雲團旺盛~CISK機制逐漸發揮效果 雲圖上看起來已經有慢慢在旋轉的趨勢~大致的旋繞點位於17N~130E附近 但是有繼續往西北調整的現象~整體來看是沿著高壓邊緣在走~ 結構還不是很好~仍然是屬於比較鬆散的樣子 不過季風水氣供應仍然不錯~持續位於季風槽的端點部位~看起來會繼續發展 未來這一兩天不僅強度有機會再增強~系統也會繼續往台灣東南方靠近~ 因此週末期間要密切觀察這個擾動系統的發展情況~ 隨著它的逐漸靠近~未來兩天台灣東半部以及恆春半島的天氣隨時可能有所改變 計畫要前往這些地方的朋友請多加注意~特別要小心降雨以及沿海的風浪增強現象 西半部地區週末期間持續會有午後雷雨出現~並且還是會有較大的雷雨發生 前往山區以及溪流邊活動的話要留意天氣劇變的情況 目前在日本南方逐漸闖入一個大範圍的冷心低壓~ 這個冷心低壓將造成高壓未來出現較為東退調整的變化~ 高壓主力往東退到日本以東~冷低壓則順勢接近日本西部到韓國一帶 同時華北也有西風槽東移~因此台灣以東包括琉球~東海黃海等地的高壓弱點區將趨於明顯 預估96W來到台灣附近後速度會放慢~方向有可能逐漸往北偏 影響台灣的時間不排除會拉長~北上後還要持續留意後續可能引進西南氣流的問題 另外就是南海~在季風槽內可能還會有其他的系統醞釀~ 96W過去之後~南海的系統也是需要觀察的重點~ 整個大氣環流已經走到台灣附近~接下來幾天變動會蠻大而且蠻快的 請大家隨時要留意最新的氣象預報資訊~計畫出遊的朋友要特別留心一下~ 以上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0.23.49
Ryanwoya :推~ 08/06 09:26
DoraBoy :推 08/06 09:27
DoraBoy :感覺這個冷低很有前途 比之前同樣是冷低的97W還要好 08/06 09:28
DoraBoy :很多 08/06 09:28
hyscout :推 08/06 09:28
Kalovi :推 08/06 09:33
web2312 :8點船舶觀測 08/06 09:35
web2312 :18.7N 132.9E 22.9kts 風向180度 1012.8hpa 08/06 09:35
web2312 :17.3N 132.8E 28.9kts 風向180度 1009.4hpa 08/06 09:36
web2312 :對岸版主提供的消息~ 08/06 09:36
web2312 :96W中心附近有接近30knots的風速,看起來還不錯 08/06 09:37
web2312 :不知道風場整理的如何了 08/06 09:37
longzai320 :未看先推 :) 08/06 09:41
caterlanse :http://ppt.cc/fWRY 花花綠綠..Orz 08/06 09:43
jelly777 :96W會不會對台灣投出近身球XD...推 08/06 09:45
arcticircle :推 08/06 09:47
vistas :推 08/06 09:50
ZEALOTGO :推 宜蘭現在雲層超厚很黑 感覺要噴了 08/06 09:52
DoraBoy :風力強 不過氣壓卻不夠低 08/06 09:58
DoraBoy :不然這樣的實測應該可以升TD了吧 08/06 09:59
tommy9958 :推 08/06 09:59
guapoantonio:推 08/06 10:01
arcticircle :但是颱風形成標準不是本來就只有看風速嗎.氣壓不是 08/06 10:01
arcticircle :重點吧!印象中是這樣不知道有沒有錯囉 08/06 10:02
DoraBoy :是這樣沒錯啊 不過老J是想無視實測嗎? 08/06 10:04
DoraBoy :雖然風力是有到 不過要升格其實還要看渦度 結構之類 08/06 10:07
DoraBoy :現在從雲圖看 96W的確不像T值有2.0以上的TD 08/06 10:10
DoraBoy :話說那個冷低會帶來強風切 96W北上時 會不會受到影響 08/06 10:18
tytony :NRL中心00Z定17.3N 130.3E 跟web大說的差200多公里 08/06 10:25
tytony :ASCAT掃描環流中心風速仍然很弱 約10~15kts 08/06 10:27
arcticircle :所以還是一個外圍風速比中心強的季風低壓 08/06 10:29
web2312 :ASCAT今早的掃描結果應該還沒有出來@@ 08/06 10:30
DoraBoy :ASCAT最新的掃描結果要等到11點多才會出來嗎? 08/06 10:32
ffmuteki9 :推 08/06 10:33
web2312 :這個我沒有特別去記 不過目前的資料還是昨天的... 08/06 10:33
david75610 :推 08/06 10:50
tytony :所以這張是昨天的? http://tinyurl.com/25c3z9p 08/06 10:52
tytony :看不太懂下面寫22 hrs buffer from Aug 5 19:01UTC 08/06 10:52
DoraBoy :記得真正的拍照時間是下面的數字 例如 0:34 0:36 08/06 10:57
ej03xu3 :推~~ 08/06 11:00
tytony :所以是指 Aug 5 19:01UTC前的0:34 還是之後的!? 08/06 11:03
tytony :是這個搞不太懂 08/06 11:03
DoraBoy :我猜是之前吧 其實我也不太確定XD 08/06 11:07
DoraBoy :可能是指說 8/5 0:34 UTC拍的 ? 08/06 11:07
web2312 :那張圖是在 Aug 5 19:01UTC 畫出來的,掃描時間是 08/06 11:17
web2312 :00:34到00:39UTC 08/06 11:17
web2312 :所以只能是Aug 5 的早上八點掃描之後再create 08/06 11:18
web2312 :我原本也在懷疑那是不是今天早上的@@ 還好有存 08/06 11:19
web2312 :昨天的掃圖才知道是同一張 08/06 11:19
wearesosmart:推 08/06 11:23
Talinwu :推 08/06 11:26
geoemia :中和下小雨了 08/06 11:45
fantasymew :推 08/06 12:04
aptx4869xiu :花蓮噴雨....很像小颱風 08/06 12:05
arcticircle :96w似乎愈旋轉愈好 08/06 12:09
Baugest :不覺得日本下面的冷心低壓還比較漂亮嗎XDD 08/06 12:23
arcticircle :壯觀是壯觀但它敗絮其中沒啥用.中間實心的才有用 08/06 12:27
DoraBoy :就看看他會不會轉為暖心囉 08/06 12:30
SWW :推~ 08/06 12:44
gogp :推! 08/06 13:16
Reconce :推 今年是沒有颱風、低壓亂竄的一年...XD 08/06 13:28
xxgreen :推 08/06 13:39
arcticircle :96w轉起來了,感覺今天發展不錯 08/06 13:43
DoraBoy :今年其實是冷心低壓亂竄的一年XD 08/06 13:50
aasubspace :今年冷低很搶戲阿..... 08/06 14:08
SWW :外海那團消掉了~ 08/06 14:47
muhao :日本南方的冷心低壓長得很漂亮!! 08/06 14:52
jarashi :推 08/06 14:53
xxgreen :淚目~我還期待它能進來下點雨,整個悶熱到不行... 08/06 14:54
arcticircle :台北今天跟前幾天比算滿涼的了 08/06 14:57
guapoantonio:從雷達看,東邊那一塊進來台灣時就散了 @@" 好悶 08/06 15:01
HWtseng :東邊那塊一直進不來 不過今天真的比前幾天涼多了 08/06 15:19
DoraBoy :感覺過去6小時 太平洋高壓有略為西伸? 08/06 15:22
arcticircle :現在96w的狀態如何了呢?真撲朔迷離 08/06 15:27
DoraBoy :96W現在還是連個POOR的評價都沒有 08/06 15:27
suckoff :推 那一塊真的很壯觀 08/06 15:28
DoraBoy :比較12小時前和目前的駛流圖應該也可以看出來 08/06 15:30
jeffh :颱風:今年低壓一直搶我鏡頭啦>< 08/06 15:30
arcticircle :蛤連POOR都沒有真是誇張 08/06 15:31
DoraBoy :http://0rz.tw/LLzM8 http://0rz.tw/7vgvu 08/06 15:31
DoraBoy :比較一下日本西邊和韓國南邊的駛流變化 08/06 15:32
DoraBoy :高壓好像西伸了 而且北上的駛流變弱了 08/06 15:33
DoraBoy :該不會最後跟左邊的高壓接起來吧 08/06 15:34
DoraBoy :台灣東邊的駛流方向也從西北變成西北西了 08/06 15:34
ZEALOTGO :這樣會造成什麼影響?y 08/06 15:36
DoraBoy :這是最低層面的駛流圖 而最高層面的高壓甚至快要接起 08/06 15:37
DoraBoy :來了 08/06 15:37
DoraBoy :如果說高壓真的接起來 並且沒有像預期的那樣斷開來 08/06 15:37
DoraBoy :那麼96W應該會一路西北西往台灣來 08/06 15:38
DoraBoy :不過未來高壓可能會東退阿 但至少過去12小時 08/06 15:38
DoraBoy :高壓反而友西伸的跡象 08/06 15:38
DoraBoy :對流好像都圍繞著19N 126E附近發展 那理是不是有 08/06 15:51
DoraBoy :可能有另外一個LLCC ? 08/06 15:51
DoraBoy :NRL最新定位則是定在17.7N 128.5E 08/06 15:56
DoraBoy :應該算是有略為重新定位吧 (6小時前在 17.3N 130.3E) 08/06 15:58
arcticircle :差不多在那邊吧!應該不算重新定位吧,從早上到現在96w 08/06 16:03
arcticircle :一直在往西北西移動 08/06 16:04
DoraBoy :但6個小時不太可能移動200KM的距離 應該是早上的定位 08/06 16:13
DoraBoy :定的太東邊了吧 08/06 16:13
DoraBoy :唉 不過渦度卻還是一整片的 而且渦度中心也沒有跟 08/06 16:16
DoraBoy :LLCC重合 都還不知道要整合多久... 08/06 16:16
web2312 :13:05 AMSU微波掃描疑似掃到LLCC中心... 08/06 16:18
DoraBoy :是喔 大約在哪個位置阿 08/06 16:19
web2312 :那個位置跟14:00恰巧大概在其西北20km左右 08/06 16:19
web2312 :那個位置恰巧在NRL下午14時定位的西北方20km左右 08/06 16:20
web2312 :講反= = 東南方才對 08/06 16:20
web2312 :也就是說NRL可能根據13時微波掃描來推斷14時位置 08/06 16:21
caterlanse :其實現在對流是圍繞一個大概的區域在旋繞而已~真要定 08/06 16:27
caterlanse :位也不容易~不必一直在意NRL的定位跳動~有在旋繞就是 08/06 16:28
caterlanse :有發展跡象~至少不是一片散雲~ 08/06 16:29
ZEALOTGO :希望別變成颱風= = 感覺好大丸喔 08/06 16:33
lboevceky :96w範圍真是廣大... 08/06 16:45
arcticircle :96w中心大概就在那一大片雲中間的雲洞附近吧滿好找的 08/06 16:45
lboevceky :日本南方的冷低會抑制96w發展嗎? 08/06 16:46
HWtseng :盼無災情帶來降雨 讓北台灣降降溫 08/06 16:50
DoraBoy :冷低會讓西側的高層駛流方向變成往南 而現在低層 08/06 17:07
DoraBoy :則是西北西-西北 所以在冷低西側的強風切 08/06 17:07
DoraBoy : ^造成 08/06 17:08
DoraBoy :的確有可能會抑制96W的發展 除非冷低可以趕緊西移 08/06 17:10
DoraBoy :看風切圖的變化就可以知道 20N以北的強風切帶正在 08/06 17:13
DoraBoy :隨著冷低西移中 所以現在96W龜在20N以南 是有好處的 08/06 17:14
lboevceky :不過96w已經整合許久 不知道變成颱風機率高不高... 08/06 17:17
DoraBoy :現在JMA可是連個L都不給 看來還要再等幾天囉XD 08/06 17:18
lboevceky :之後如果更接近台灣可能機率越低了 大雲團整合真難 08/06 17:20
muhao :台北今天很涼,還吹東北風,有秋天的錯覺!! 08/06 17:41
DoraBoy :最新的駛流圖 日本西邊附近往北的駛流又減弱了 08/06 17:51
DoraBoy :而20N~30N 115E附近往西的駛流則加強了 08/06 17:52
DoraBoy :兩邊的高壓真的有接起來的可能性在 08/06 17:54
SWW :該不會冷低要被迫往南走吧... 08/06 17:55
DoraBoy :上面說的是最低層的 而最高層次的已經幾乎接起來了 08/06 17:56
DoraBoy :冷低的確有可能一路西行而不北上 08/06 17:56
DoraBoy :最高層的駛流圖 http://0rz.tw/wUCfx 08/06 17:57
DoraBoy :往北的駛流已經幾乎消失了 (變成藍色) 08/06 17:58
DoraBoy :可以跟6小時前的相比 變化非常明顯 08/06 17:58
DoraBoy :http://0rz.tw/vMlCR 08/06 17:59
DoraBoy :簡單說 過去12小時 高壓似乎有西伸的跡象 08/06 17:59
DoraBoy :台灣東邊 最低層的駛流方向從西北變西北西 08/06 18:00
DoraBoy :最高層(冷低看這一層) 則是從西北西變成西 08/06 18:00
arcticircle :只要不往北偏96w不管是往西北西還是西北對台灣影響 08/06 18:03
arcticircle :都滿大的吧 08/06 18:04
Reconce :整合起來就像這樣http://ppt.cc/w@Li很大一坨 08/06 18:45
tytony :去年莫拉克也是在大範圍季風槽中生成的系統 08/06 18:51
typhoonss821:任先生剛剛提到形成颱風機率很低 看樣子要再等等了.. 08/06 19:37
web2312 :96W FAIR! 08/06 19:39
tytony :沒多少距離讓它變颱風 但是駛流會把它往台灣附近帶 08/06 19:44
tytony :而且環境是有利系統發展 東北邊有CCL加強輻散 08/06 19:47
ianqoo2000 :依稀記得...記得是從去年的今天...開始下起 08/06 19:53
ej03xu3 :感覺整個L牽引到中南半島上空的雲系,龐大的系統的fu 08/06 19:53
ianqoo2000 :永無止境的狂風暴雨...IN 南投... 08/06 19:53
ej03xu3 :http://ppt.cc/Jjof 08/06 19:53
web2312 :JTWC 96W FAIR-擾動報告 (個人翻譯) 08/06 20:04
web2312 :季風環流中在19.5N 126.2E附近的對流過去六小時迅速 08/06 20:04
web2312 :的增強了,並正向著高空輻散良好垂直風切弱的地方前進 08/06 20:05
web2312 :,雷達影像顯示低層環流中心(LLCC)過去三小時開始發展 08/06 20:05
web2312 :出來了.朝西北西移動的對流顯示此系統會朝著台灣移動 08/06 20:05
web2312 :,屆時高空冷心低壓(ULL)會在附近帶來北側輻散的增強. 08/06 20:06
tytony :ej大 那個就是整個西南季風造成的季風槽 08/06 20:06
web2312 :最大持續風速依衛星反演風場資料推斷為10-15 KTS, 08/06 20:06
web2312 :最低海平面氣壓估計在1006 hPa.接下來24小時內發展 08/06 20:06
web2312 :為一個顯著熱帶氣旋的可能性為 普通 (FAIR). 08/06 20:07
tytony :JTWC只提高層低壓 沒提到冷心 不然會是CCL 08/06 20:08
web2312 :恩,原文只提upper level low,不過目前那個應該可以 08/06 20:10
web2312 :算是冷心低壓所以就直接翻過去了,不知道未來會不會 08/06 20:11
web2312 :轉成暖心@@ 08/06 20:11
DoraBoy :等好久了 總算FAIR了吧 這樣明天有機會TCFA 08/06 20:11
DoraBoy :中心附近開始爆出對流了 08/06 20:14
web2312 :不曉得JTWC的雷達是指哪裡的,待會1200Z NRL的定位 08/06 20:14
web2312 :應該會是精確的... 08/06 20:14
jelly777 :明天立秋...颱風要加油囉 08/06 20:19
DoraBoy :這個網站就是定位到 19.5N 126.2E 08/06 20:23
DoraBoy :http://0rz.tw/1pGnh 08/06 20:24
DoraBoy :PGTW 20時分析 T值=1.0 定位在 19.8N 125E 08/06 20:26
web2312 :那個JTWC的dvoark分析直接將位置輸入在 08/06 20:26
DoraBoy :CWB 的下午的地面天氣圖 也是定位在強對流中心 08/06 20:26
web2312 :那一個圓形對流的中間 08/06 20:26
web2312 : dvorak 08/06 20:27
web2312 :這個位置距離台灣還真是近... 08/06 20:28
web2312 :不提向西進入巴士海峽 要往北避開台灣得保持北北西 08/06 20:28
web2312 :移動... 08/06 20:28
DoraBoy :最新駛流圖 日本西邊的北上駛流持續減弱 08/06 20:29
DoraBoy :20~30N 115E附近的往西駛流明顯加強 08/06 20:29
DoraBoy :再這樣下去 北上的機率愈來愈低了 高壓都快接起來了 08/06 20:30
web2312 :要分析駛流強度 從高空天氣圖的位勢米來看比較準 08/06 20:31
web2312 :by某對岸版主 08/06 20:31
DoraBoy :最低層的駛流圖 台灣附近的引導氣流都快轉成正西了 08/06 20:34
web2312 :如果真的西移進巴士,EC就又出槌了=. = 08/06 20:36
hcyevi07 :日本南方的冷心低壓有可能造成高壓的東退 08/06 20:39
tytony :駛流圖是整層平均的結果 用高空圖的話每層都要看 08/06 20:46
tcytc :96W小姐發展應該會愈來愈快,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08/06 20:48
web2312 :宜蘭外海又有回波要進入... 08/06 21:13
web2312 :感覺這一波像是96W帶來的了,東向西移動的回波 08/06 21:15
web2312 :CWB雷達以可見蘭嶼東南方有明顯旋轉回波(96W環流) 08/06 21:16
web2312 : 已 08/06 21:16
web2312 :另外石垣島已由東南東風轉為顯著的東北東風... 08/06 21:19
arcticircle :96w已經到125E了喔.走那麼快.雲圖上看不出來中心 08/06 21:21
web2312 :96W.INVEST.20kts.1006mb.19.5N.125.8E 08/06 21:33
web2312 :快要TD了 08/06 21:33
hcyevi07 :怎麼感覺上20N 130E才是中心 08/06 21:40
ZEALOTGO :上td是什麼意思 熱帶低氣壓嗎? 08/06 21:41
typhoonss821:是的~~~ 08/06 21:45
Morbert :TD有兩種... 08/06 22:00
Morbert :TDe = Tropical Depression = 熱帶性低氣壓 08/06 22:02
Morbert :TDi = Tropical Disturbation = 熱帶擾動 08/06 22:03
Morbert :有些國外單位(通常是南半球的)會分這兩種 08/06 22:04
DoraBoy :NRL果然定在強對流中心 08/06 22:11
lboevceky :96w越來越有樣子了 不過它塊頭還真大... 08/06 22:19
youngscott :鄭主任說 東南方的低壓發展颱風機率 幾乎沒有....XD 08/06 22:23
web2312 :看起來跟老J持相反意見XD... 08/06 22:25
web2312 :主任有說明理由嗎@@? 08/06 22:25
youngscott :沒有耶~他回答這樣而已 在四小時前.. 08/06 22:33
arcticircle :四小時前報告還沒出來吧所以維持舊看法 08/06 22:36
Morbert :南海低壓成颱機會比東南方的低壓高 08/06 22:36
Morbert :NOAA預測的 http://tinyurl.com/ldlqmo 08/06 22:39
tytony :JTWC也沒說會變TS~~ 08/06 23:06
tytony :還沒變TD 會不會成為TS都還很難說 08/06 23:07
arcticircle :台北下大雨中 08/06 23:09
Cobraswin :風切有點大啦,北方冷低往西移的話,風切會更大的 08/06 23:22
nolimits :台北會下一整晚吧~? 08/06 23:32
web2312 :蘭嶼8G10 08/06 23:54
lily520 :新莊...噴雨~雨勢有逐漸加大的現象... 08/06 23:54
edwinfan :The 48-hour Tropical Cyclone Formation Potential 08/07 00:04
edwinfan :for LPA 96W has increased to 80% 08/07 00:05
edwinfan :資料來源:www.tyhpoon2000.ph 08/07 00:05
tytony :TC formation是包括熱帶性低氣壓形成 08/07 00:10
ZEALOTGO :48小時 96w有80%會變成熱帶氣旋嘛? 08/07 00:14
Cobraswin :應該不會..我很不看好他,冷低繼續西移,發展越不利 08/07 00:26
lyonchen :明明降雨機率是30%,結果現在下大雨,害我一身溼..>< 08/07 01:04
Imhuang :台中星期五終於沒有下了...只是今天恐怕有問題= = 08/07 01:57
jerryhu5602 :96w的中心定在125E 但是130E那邊也有個中心(?) 08/07 02:01
jerryhu5602 :感覺125E附近的對流入夜後有減弱 08/07 02:02
arcticircle :我倒覺得一點之後旋轉得很明顯 08/07 02:07
d2828 :我愛你 http://tinyurl.com/yjz2alt 08/07 11:05
oaks :樓上張爸 08/07 14:00
sneak : 來了 https://daxiv.com 11/11 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