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拜萊羅克颱風所賜~昨晚回台灣的班機整個延誤~回到家已經超過凌晨2點..Orz 今天早上才能慢慢把狀況給搞清楚~看來去香港這三天的變化似乎相當精采 琉球附近的遶帶低壓北上~菲律賓附近的低壓進南海並增強為萊羅克颱風 這兩部分大致在預料中~比較沒想到的是琉球熱低留下尾巴竟然又發展出92W 而且龐大的低壓帶迫使副高壓退得比想像中還要明顯 導致原本最可能靠近台灣的關島低壓(現在的康伯斯颱風)整個偏北發展 92W的出現也讓局面變成3強鼎立~顯得有些混亂 台灣正好在這條龐大的低壓帶內~天氣變數相當大 由於原本東退的副高壓有開始往東海緩慢西伸的趨勢 而3個系統之間又相當靠近~互相有所牽制牽引~ 最東邊的康伯斯承受高壓引導最明顯~將往西北西繼續前進~ 預估會往東海方向發展~高壓如果西伸較快~將直接把它往上海方向引導過去~ 由於他的引導力量明確~因此比較不會被另外兩個系統干擾 環境條件不差的情況下強度也將會持續發展~但範圍不大~ 會不會更往西調整還有待觀察~對台灣來說影響的可能性較低 至於已經互相有影響的萊羅克跟92W應該會持續互動~ 副高壓目前對這兩者影響有限~因此移動都很緩慢 萊羅克最西邊~目前來看引導幾乎是沒有~靠著自身旋轉而在原地附近打轉 92W則有逐漸發展增強的趨勢~可能會慢慢跟萊羅克旗鼓相當 然後92W往西南或偏南移動~萊羅克往東北走~最後兩者不排除有互旋合併的趨勢 合併點應該就落在台灣附近~至於是誰併誰目前還很難講 92W還要考慮康伯斯靠近後的影響~增強的空間應該會比較小~ 通常3個擾動同時在並互相影響時~中間的系統較為不利 因此萊羅克合併掉92W的可能性較高 然後再受西伸後的副高壓影響往大陸方向移動 目前比較關鍵的就是萊羅克會往東北走到什麼程度 太過頭的話~不能排除直接影響台灣的機會 還有92W增強的情況~由於他可能往南掉~因此北台灣需要密切注意他的變化~ 今天台灣還是受到92W影響~北部東北部有陣雨~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 92W如果繼續增強接近~天氣變化可能會更大~ 中部南部午後要留意熱對流的發展~山區也可能有大雨發生的可能 花東地區比較位於背風面~但午後中央山脈熱對流發展擴散的情況同樣要注意 明天的天氣還不好確定~92W跟萊羅克之間變數仍太大~ 下午或晚上再看看有沒有比較明確的趨勢~ 得趕快去忙工作~下午有時間再來聊~ http://ppt.cc/~EVU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9.90
jkljkl999 :push 08/30 10:43
WuCH1022 :推 08/30 10:44
drefly :推 08/30 10:44
holyknight :推 08/30 10:45
wlsh :推 08/30 10:46
lboevceky :推 08/30 10:46
shye :推 08/30 10:47
WRO :推 歡迎回家 ^^ 08/30 10:47
tphg :push! 08/30 10:48
xjapan909111:推 感恩照顧長id 08/30 10:48
kfshiang :推 08/30 10:49
DoraBoy :推 08/30 10:50
jeffkent :不知道走JMA那樣路徑的機會大不大 08/30 10:50
jelly777 :先推再看.. 08/30 10:50
tcytc :推...卡大有順便空投幾個探空儀嗎?XD 08/30 10:51
gogp :推! 北部雨勢頗明顯 08/30 10:51
Spiggy :推 08/30 10:51
Eric0605 :推 08/30 10:55
ej03xu3 :推 08/30 10:56
Kalovi :推 08/30 10:56
shryuhuai :推 基隆終於下雨了QQ 08/30 10:56
david75610 :推!! 08/30 10:56
wittychi :看來我明天沒機會回台灣= = 08/30 11:00
chiy16 :推,歡迎回家 08/30 11:00
daron :福隆打雷 08/30 11:01
chiy16 :這邊精彩才開始,關島南邊又再趕進度 08/30 11:01
evillon :推 08/30 11:02
jeffkent :這三隻彼此越來越近 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勒 08/30 11:04
fantasymew :推 08/30 11:07
chris1174 :關島南方的低壓帶不曉得會不會再長一隻出來!XD 08/30 11:09
guapoantonio:推 08/30 11:12
jeffkent :看色調強化 紅外線雲圖 萊羅克好腫 其他幾個蠻瘦小的 08/30 11:12
orion78 :現在萊羅克的CCC是不是有點重啊XD 08/30 11:13
chris1174 :來羅克的增強幅度應該有限了! 08/30 11:13
wayne206 :推推! 08/30 11:13
chris1174 :D大昨天講的那個要過換日線的擾動 好像已經越過換日 08/30 11:14
jeffkent :會嗎 感覺越來越大隻 這不是變強了嗎 08/30 11:14
chris1174 :線了......不過怎麼沒給編號? 08/30 11:14
chris1174 :來羅克在同一個海域待太久 未來海水能量會被她耗盡 08/30 11:15
vistas :推 08/30 11:17
chris1174 :強度再過一兩天應該就會開始衰落... 08/30 11:17
tcytc :以這樣的速度,92w可能要先跟康柏斯互動了..不知會不 08/30 11:18
navarra :93C應該已經「換日」,賭盤那個驚爆選項可以安心了 08/30 11:18
Eeli2008 :台北陣風6級 還頗有颱風感 08/30 11:18
easydo :92W有機會成颱嗎? 若有的話氣象局就能發海警了 08/30 11:18
chris1174 :現在連個GW都沒發 應該是不會升格了 08/30 11:19
chris1174 :不過92W南邊的對流雲層發展得不錯 所以北台灣要注意 08/30 11:20
tcytc :會先被甩向東南,再來跟萊羅克互動呢? 08/30 11:20
chris1174 :92W在往南靠 會帶來愈來愈多的雨勢 08/30 11:20
jeffkent :92W變颱風大概陸警也要一起 除非故意把半徑做非常小 08/30 11:20
easydo :原地打轉的確對颱風不利 08/30 11:21
DoraBoy :這是用小程式模擬的結果 大家參考看看吧 08/30 11:22
DoraBoy :http://0rz.tw/M94Ce 08/30 11:22
navarra :92W低層環流尚稱完整,但對流均被切離至系統南側 08/30 11:22
easydo :去年的芭瑪 盧碧 妮妲 都是原地打轉太久而掛掉 08/30 11:22
DoraBoy :不過強度預測的部份請直接無視就好XD 有點太過歡樂 08/30 11:22
chris1174 :92W的北半邊對流發展受到壓制 要升格也有點牽強 08/30 11:23
navarra :加上08W逐漸接近,將會限縮其發展 08/30 11:23
tcytc :小程式有考慮到藤原效應嗎? 08/30 11:23
DoraBoy :有 08/30 11:24
jeffkent :它可以把08W吸收掉呀 這樣就會增強 08/30 11:24
DoraBoy :昨天這報藤原的比較明顯 http://0rz.tw/xQJHt 08/30 11:27
tcytc :但隨著08W靠近,92w應該很難繼續往西走吧? 08/30 11:27
chris1174 :你是說萊羅克吸掉康伯斯?以強度來說康伯斯吸掉萊羅克 08/30 11:27
tcytc :目前以08W強度最強,導引氣流也最明顯,居主導地位 08/30 11:27
chris1174 :還比較有可能吧?XD 08/30 11:27
navarra :08W遠比92W強,外圍強烈下沉氣流會抑制92W 08/30 11:28
DoraBoy :今天則是預測07W和92W的路徑合起來 會劃出一個J字型 08/30 11:28
ffmuteki9 :推 08/30 11:29
jxrw28 :推 08/30 11:29
gogp :內湖現在感覺滿像颱風的orz 08/30 11:29
wala140 : 08/30 11:29
DoraBoy :JMA 11時衛星初步定位定在20.8N 116.6E 若此定位為真 08/30 11:31
DoraBoy :換言之 過去3小時完全停滯 速度=0 08/30 11:31
easydo :不過92W還是有增強一點點 目前1000百帕 昨天是1004 08/30 11:32
easydo :不過也許就僅止於此了 08/30 11:32
DoraBoy :92W的對流爆發中 07W的環流也在擴大中 08/30 11:33
DoraBoy :JMA的天氣圖上 也在92W附近標出W的記號 代表說JMA也 08/30 11:34
jeffkent :所以92W現在各種情況來看 變颱風機會多少? 08/30 11:34
DoraBoy :在觀察中 通常發W 有時候是為GW作準備 08/30 11:35
navarra :原先幻想08W與92W重組(類似1989莎拉的戲碼), 08/30 11:35
DoraBoy :08W走的愈慢 92W發展的機會就會比較大 反之亦然 08/30 11:35
navarra :目前看來機會不大了 08/30 11:35
tcytc :不過08W範圍不大,抑制92w發展的程度較小,加上有07W 08/30 11:37
easydo :萊羅克的雲團好胖 我怎麼感覺快被解體了 08/30 11:37
tcytc :的水汽奧援,如果順利被推往東南方應該還是有機會的 08/30 11:38
navarra :不過當初幻想的是「近似對等合併」,中心重新調整 08/30 11:39
jeffkent :臉書似乎有人說台灣東北的TD,JTWC發TCFA??這表示?? 08/30 11:40
navarra :現在看來此機會已經不大,JTWC都已經對08W給到60kts 08/30 11:40
Carpenter33 :推 08/30 11:40
navarra :92W的TCFA一大早就發了,天氣回報文一開始就有寫 08/30 11:44
navarra :TCFA=Tropical Cyclone Formation Alert 08/30 11:44
easydo :總之92W的生死 要看康伯斯的行進速度和範圍而定了 08/30 11:45
jeffkent :所以TCFA是準備要變颱風的意思? 08/30 11:45
navarra :是指一個擾動有可能在24-36小時內發展為TD或甚至TS 08/30 11:45
jeffkent :了解 謝謝~ 08/30 11:46
DoraBoy :所謂的TC 是指TD強度以上 也就是25KTS以上 08/30 11:46
DoraBoy :而TCFA的定義是24小時內 升格為TD (通常會給編號 08/30 11:47
jeffkent :TD強度以上 應該就是指颱風?? 08/30 11:47
DoraBoy :例如 01W 02W ...) 的機會很高 (GOOD) 08/30 11:47
DoraBoy :也就是JTWC看好24小時內 強度會升到25KTS或以上 08/30 11:48
DoraBoy :但也是有發TCFA卻取消的例子 機會=GOOD 並不代表必升 08/30 11:49
navarra :TD是熱帶低壓,尚不是颱風;TS相當於我們定義的輕颱 08/30 11:49
DoraBoy :格為TD 08/30 11:49
navarra :D大這一點很重要:TCFA只表示「很可能」而非「必然」 08/30 11:50
DoraBoy :當然可以看看下午JMA對92W有沒有什麼反應 08/30 12:00
yoyodiy :看雲圖 南海的水氣供給 92W還比萊羅克好? 08/30 12:07
arcticircle :推 08/30 12:12
DoraBoy :奇怪的是08W好像慢下來了? 雖然JMA 12點那一報說 08/30 12:16
DoraBoy :速度還有20KM/HR 但實際上根據8時和11時定位來算 08/30 12:17
DoraBoy :過去速度只有 10~11KM/HR 08/30 12:17
DoraBoy :等等 93C T值=2.0了 可以發TCFA甚至升09W都很合理 08/30 12:19
DoraBoy :JMA 也注意到它了 (剛過換日線) 搞不好到最後 第八號 08/30 12:19
DoraBoy :颱風的名字會被它搶到 08/30 12:20
navarra :92W南側的對流似有逐漸捲入中心之勢? 08/30 12:20
navarra :目前92W在臺灣東北方海面,偏北甚至西北風將水氣帶入 08/30 12:21
narukaho :推~ 08/30 12:22
DoraBoy :92W差不多已經走到122.8~123E附近 08/30 12:22
navarra :過去一小時大屯山區、基隆北海岸一帶雨勢相當明顯 08/30 12:22
DoraBoy :SSD分析 92W的T值=2.5 (升TS的門檻) 08/30 12:23
DoraBoy :下午JTWC至少也要升個09W才合理 08/30 12:23
navarra :如果93C在這兩天增強且被命名,賭盤將再次翻盤 08/30 12:24
DoraBoy :最理想情況 92W命名 93C也命名 93W看情況? 08/30 12:25
DoraBoy :搞不好近幾天又會多出1~2個颱風 08/30 12:25
DoraBoy :不過就T值分析而言 92W和93C 應該要升09W和10W才合理 08/30 12:26
HWtseng :颱風數量再趕進度了 XD 08/30 12:27
navarra :如果92W與93C都在八月底前被命名,賭客們大概會掀桌 08/30 12:27
navarra :押5個的好像是最少的...如果開這個就有意思了... 08/30 12:28
imrbo :最近一直翻盤 心裡一直在淌血~~~(嚴重淌血中= = 08/30 12:28
navarra :所以i大押的選項已經...飛了? 08/30 12:30
easydo :不知道同時間出現在西太的颱風數量 最高紀錄是幾個? 08/30 12:30
arcticircle :92w的T值到2.5了喔.那應該會升吧.台北頗有颱風味 08/30 12:30
easydo :印象中以前有看過同時有五個颱風在西太平洋 08/30 12:32
easydo :不過我忘了是哪一年了有錯請指正 08/30 12:33
doukbun :推~ 08/30 12:34
jeffkent :T值到2.5就一定要升格颱風嗎 08/30 12:42
imrbo :1960年8月及1985年8月 同時出現五颱並存於西北太平洋 08/30 12:43
navarra :也不一定,畢竟T值分析還是有相當的主觀成份 08/30 12:43
clubbox :不是靜悄悄 就是一次大爆發 這跟A-ROD有什麼2樣 08/30 12:44
imrbo :1951年以來至1980年共出現過四次 08/30 12:44
arcticircle :07W增強囉.JMA給23m/s 08/30 12:44
tcytc :08W增強的速度有點落後預期,劇本不知道會不會改寫 08/30 12:50
tytony :彭佳嶼海平面氣壓降到1000.6hPa 中心在其東北方 08/30 12:51
clubbox :颱風人生第4集:揪鏡大黑馬92W會不會生成颱風呢 ? 08/30 12:58
chanjay :冏...該不會我跟卡大座同一班飛機吧.... 08/30 13:00
DoraBoy :07W根本沒有想像中的弱 CIMSS的ADT分析強度都已經到 08/30 13:05
DoraBoy :50KTS SSD的分析 T值也有3.5 (大約對應到55KTS) 08/30 13:05
DoraBoy :各機構可能低估了07W的強度 至少下午要給50KTS才合理 08/30 13:06
arcticircle :日本給23m/s我覺得還OK 08/30 13:08
tcytc :92w跟08W渦度已經開始接合,這二個系統恐怕得先交戰 08/30 13:09
DoraBoy :現在強度大約是 10分鐘風速 45KTS 1分鐘平均 50KTS吧 08/30 13:11
tcytc :副高逐漸西伸,看來這二個可能相撞後只能留下一個了 08/30 13:11
DoraBoy :只有日本還算OK JTWC和CWB都有可能低估了 08/30 13:11
DoraBoy :題外話 早上的風場掃描出來了 92W應該要給TD才合理 08/30 13:12
DoraBoy :http://0rz.tw/HNFBl 08/30 13:13
DoraBoy :PGTW T值=2.0 SSD T值=2.5 再配上這樣的風場 08/30 13:14
DoraBoy :不給TD的話 JTWC就真的有問題了... 08/30 13:14
navarra :現在或許可以重新幻想一下08W與92W的交合重組... 08/30 13:20
tcytc :08W跟92w應該只會剩下一個,現在升92w沒太大意義了 08/30 13:21
navarra :個人是比較好奇08W的中心是否會因此重新調整 08/30 13:23
tcytc :整合完如果07W夠強,就得慎防這二個在台灣上空打轉了 08/30 13:30
onemore :92w中心滯留的話 陽明山跟東北角雨量會快速累積 08/30 13:30
onemore :晚上過後可能有機會測試員山子了(基隆河流域...抖) 08/30 13:31
navarra :經整合後如果變成07W、08W繞著臺灣藤原就麻煩了 08/30 13:31
tcytc :92w現在應該緩慢往東南掉,去往08W去做合併了 08/30 13:33
navarra :以目前92W的位置與走向,最大雨量應會落在陽明山區 08/30 13:33
tcytc :少了92w瓜分水汽,07W就會有開始整理增強的機會了 08/30 13:33
tytony :竹子湖或是鞍部 這類路徑多半如此 08/30 13:33
arcticircle :但92w現在看起來根本沒有減弱的趨勢. 08/30 13:36
jelly777 :三強鼎立..颱風人生第五集...待續... 08/30 13:42
boltsky :推 08/30 13:48
DoraBoy :如果說中心外露的情況能改善 那連颱風都有可能升 08/30 13:54
xxgreen :推 08/30 14:26
orion78 :回imrbo算一下週期 2010年8月應該也要出現一下5颱XD 08/30 14:29
packie :爆 08/30 14:31
meow0727 :推 08/30 14:50
akanokuruma :上PTT第一件事情就是來爬卡特藍大人的預報 推^^ 08/30 15:28
th11211 :推~! 不穩定的天氣真麻煩... 08/30 15:54
rosayaptt :前不久才在說基隆要限水了~ 結果來個這麼複雜的天氣~ 08/30 16:04
pppighil :推 08/30 16:07
jses1 :應該可以解渴了 08/30 17:10
superlight1 :再來個颱風警報 氣象局網站就出現四個特報了!! 08/30 18:00
smalldpig :推 08/30 18:46
chatcie :熱血! 08/30 23:01
Talinwu :推 08/30 23:28
zxcv800530 :推 08/30 23:59
sneak : 推 https://noxiv.com 08/13 20:56
sneak : 去年的芭瑪 盧碧 妮妲 https://muxiv.com 11/11 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