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南修颱風昨晚誕生後~整個走向還蠻乖的~大致如預期往西南西走向海峽北部 不過他生成的地點實在太靠近陸地~環流受北台灣的地形干擾 發展的情況不是很理想~整個環流有扭曲的狀況 不是比較標準的圓形~而是呈橢圓狹長狀~並且自形成後就逐漸往海峽內推擠 往海峽內推擠的原因跟萊羅克有蠻大的關係~ 因為兩者同在一個低壓環流內~位於海峽南部以南的萊羅克對南修造成牽引 就把它往海峽內拉扯進來~LLCC大致也跟著朝海峽北部移動過去 速度並不是很慢~至少看起來昨晚到目前都算是有在移動 因為環流形狀怪異~強風雨區順著西北沿海往南延伸到中部沿海 幾乎是貼著海岸線~內陸一點的地方感受就不明顯了 特別是昨天白天風雨較大的台北地區~目前反而進入南風回流的背風面 整個風雨的狀況跟昨天相比顯得弱了很多~ 這並不是說氣象局報不準~而是真的颱風結構不穩定並發生變形所導致風雨分布的落差 如果今天是一個比較完整的環流在這個位置~北部包括台北應該都還是風雨交加 而這次比較幸運的是颱風強度有限~加上環流平行山脈 爬山流沒有爬起來~因此北部山區的降雨不多~ 鄭明典主任的臉書有提到南修結構高低層分離~ 看起來的確是有這樣的情況~也就是低層旋轉中心跟高層的強對流雲並沒有上下垂直連結 而是低層中心跑在前面~隨著低層環流往海峽被拖入而朝西南西移動 高層的強對流落在後面~目前還在東北角的外海一帶 如果從雷達上看~低層中心在轉~高層對流在東北角外海也在轉 看起來就像是有兩個旋轉中心~所謂高低層中心分離就是如此的情況 預估低層中心繼續被萊羅克往海峽裡拖去~跟高層對流之間可能被拉的更開 這會導致颱風發展所必須的~由強對流所提供的潛熱能量無法再送到颱風中心附近 導致颱風強度減弱~也就是中心冷卻~結構進一步被破壞 但是南修的環流還會存在一陣子~因此今天在中北部沿海地區仍有風雨現象 東北角外海的對流雲也會繼續維持~北基宜等地要注意可能由它帶來的降雨 今晚南修可能就會逐漸趨於不明顯~大概到明天就會被萊羅克所合併 萊羅克過去一段時間配合南修的出現而往東南調整~看起來就是跟南修在互旋 雖然它的強度比南修稍強~但是結構也不好~同樣有高低層分離的狀況 強對流落在低層中心的西側跟西南側 北側的對流無法修補跟南修有很大關係~南修外圍的下沉抑制了萊羅克北側雲層的發展 不過等到南修減弱後~可能反而會成為萊羅克北側的一部份~ 預估到明天萊羅克的結構就會因為吸收掉南修而轉趨完整~強度也將會增強 今天已經有一些外圍的雲層飄向南部~南部今天也會有短暫陣雨出現 台東地區到今天晚上因為南修減弱~萊羅克靠近~東南風也可能出現帶來降雨 花蓮今天應該都還在空檔背風區~天氣相對較好 至於萊羅克未來的動向變化仍比較複雜~這又跟康柏斯有關係 目前康柏斯正逐漸接近琉球那霸~受到明顯的高壓引導氣流牽引~速度快方向穩定 等到康柏斯北上後~高壓會逐漸往台灣東方伸展過來 萊羅克勢必受其引導而偏向北轉西北移動~ 但是這個轉向點就很難預估了~ 康柏斯北上得早~高壓西伸得快~萊羅克就會提早北轉西北移動~ 可能還沒有很靠近西南沿海就逐漸調頭往福建過去 但如果高壓西伸的慢~萊羅克就可能很靠近西部沿海後才北轉~甚至直接侵襲 目前變數還很大~可能要再觀察24~36小時才會明朗 不過未來短時間內萊羅克仍會往台灣西南部海域靠近~請南部的朋友提高警覺 原本氣象局預估萊羅克速度會加快~今天應該要發的是他的警報 但是南修殺出~讓原本就沒有很強引導力量帶動的萊羅克被卡住~往東南偏移 因此警報沒能發出~反而是發出了南修的海陸警報 最初的預測本來應該是萊羅克往大陸廣東~康柏斯朝台灣而萊 但是中間因為多了一個插隊的南修~搞得預報大亂而整個修改 去香港前完全沒料到會這樣~昨天回來後有點傻眼~幸好整體還能在掌握中~ 最後就是最明朗的康柏斯~這颱風一直走得很穩定~強度也發展的很好 昨天有提到它可能變成類似2006年的桑美颱風~小而猛烈 昨晚康柏斯風眼明顯確立~低層環流完整~範圍小卻相當紮實~果然有當年桑美颱風的風範~ 持續快速在高壓引導下朝西北雷霆萬鈞的挺進~強度還會繼續增強 今晚經過琉球~明天進入東海~後天可能來到長江口以東然後翻過高壓西脊點轉向東北走 今天到明天之間會衝擊琉球本島一帶~ 短期而言對上海有相當程度的威脅~長遠來看則將影響日韓等地 對台灣來講基本上沒有影響~大家可以放心~ 到本週末期等這些系統都過去後~接著就要注意菲律賓東方到關島以南還有兩個擾動 分別是94W(菲東)以及93W(關島以南)~都有發展的可能~特別是94W 而且高壓西伸後~很有可能又會朝著台灣附近過來~ 因此未來一段時間內對於這些擾動系統的變化都要特別注意 以上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0.23.49
namieamuroma:推 08/31 09:42
saitoh :推 08/31 09:42
Linweichun :推 08/31 09:42
jk90154 :推 08/31 09:42
soniconpu :推 08/31 09:42
waychaos :推 08/31 09:42
pineap :正在想說怎麼沒有卡大的文章 08/31 09:42
speedman :推 08/31 09:42
arcticircle :推 08/31 09:43
Imhuang :推 08/31 09:43
boltsky :推 08/31 09:43
rainstill :第十推 08/31 09:43
DoraBoy :推 08/31 09:43
timsid99 :推卡大 08/31 09:43
Bayard :推 08/31 09:45
Kalovi :推 08/31 09:45
Anadyomene :推 08/31 09:46
WaWaLiLe :推 08/31 09:47
N0W1 :噓 08/31 09:47
WuCH1022 :推 08/31 09:48
TWnew :推 08/31 09:48
eggmanss :推 08/31 09:48
judavida :上面的噓甚麼? 08/31 09:49
lboevceky :推 08/31 09:50
DoraBoy :09W的LLCC又跑出來了...0rz 08/31 09:51
DoraBoy :中心半外露 08/31 09:52
jelly777 :推早報.午報.晚報 08/31 09:53
basha :推 08/31 09:53
jimwjma :推 08/31 09:54
goodman7434 :推~卡大一回家就辛苦連三報 08/31 09:55
caterlanse :http://ppt.cc/cUfh 08/31 09:56
speedman :康伯斯默默的增強 XD 08/31 09:56
wimpy :推 08/31 09:57
caterlanse :http://ppt.cc/!(Lf 08/31 09:57
caterlanse :http://ppt.cc/RvsT 08/31 09:57
sweetpiano :推 08/31 09:58
jeffkent :為什麼JMA覺得南修會從桃園新竹一帶登陸??有根據嗎?? 08/31 09:58
caterlanse :NOW1老大如果有不爽之處可以明講~大家來討論~ 08/31 09:59
tytony :南修怎麼報都不會差太多 因為到合併前會很難定位 08/31 10:00
speedman :卡大別太在意 我幫他補就是了 XD 08/31 10:01
judavida :幫推~~ 08/31 10:02
tcytc :推...大概有人今天沒放假不爽吧...他比較適合去黑特 08/31 10:02
jaky11 :推用心! 08/31 10:02
Eric1117 :推 08/31 10:03
GPSAM :推~ 08/31 10:04
ljkl8mklmo :推~ 08/31 10:04
KEMINHUA125 :大推卡大 >//< 辛苦了 08/31 10:04
Talinwu :推 08/31 10:06
zark168 :推! 感謝! 08/31 10:06
sssh104 :推 08/31 10:06
fantasymew :推 08/31 10:08
mervynW :推~~~ 08/31 10:08
ZEALOTGO :推 宜蘭無風無雨 08/31 10:09
wala140 : 08/31 10:10
DoraBoy :09W是不是有點往西南掉了啊 看可見光雲圖蠻明顯的 08/31 10:13
gainninneaa :推 第一次在大氣版推文 08/31 10:13
yrhhimamr :南修看起來好像也只是小羅的食物 08/31 10:14
paramecium71:腿卡特蘭大!!! 08/31 10:14
DoraBoy :09W的LLCC開始往西南掉 將要投奔07W的懷抱了 08/31 10:16
khinexmy :堆! 08/31 10:17
manning :推 08/31 10:17
qq00212369 :卡大"康柏斯確定不會影響台灣瞜!? 08/31 10:17
PikaYu :推 08/31 10:17
arcticircle :快被吃掉吧..讓07W增強 08/31 10:18
kingjay :push 08/31 10:19
caterlanse :康柏斯應該是確定不會來~大家可以放心~ 08/31 10:19
rocky9137No2:推 08/31 10:20
qq00212369 :卡大:那他會不會突然轉向@@? 08/31 10:20
speedman :他移動那麼快應該不會轉向吧~~ 08/31 10:21
caterlanse :不會的~康柏斯引導非常明確~將會快速穩定的順轉而去~ 08/31 10:23
qq00212369 :了解= =這麼感覺這次颱風都算小咖@@ 08/31 10:25
tzuanchen :推 08/31 10:27
rocky9137No2:期待康柏斯後面那兩個.............. 08/31 10:28
qq00212369 :又有兩個= =? 08/31 10:31
vistas :推 08/31 10:32
p44115605 :讚喔 08/31 10:34
markshian :今天凌晨新竹風雨還蠻明顯的,現在明顯小了很多,南修 08/31 10:36
xxgreen :推,卡大的文章竟然會有"噓"出現XD 08/31 10:37
markshian :的強度不強還有整體環流尚未完全發展,不然以昨天到現 08/31 10:37
markshian :在的位置來看,北部中部風雨都會很大,南修算良性颱風 08/31 10:38
markshian :,至少給北部下點雨,基隆解點渴,現在就要戒備萊羅克了 08/31 10:39
jeffkent :中部碰到颱風 風雨幾乎沒有很大過 除非是強烈颱風 08/31 10:39
markshian :等萊羅克落幕後,就要小心後面兩個擾動的發展@@ 08/31 10:40
snocia :台東市本島風力最強 5級(9.7m/s)..我家在海邊風口= = 08/31 10:42
evilget905 :推:) 08/31 10:43
DoraBoy :要讓中部風力很大的話 颱風必須要在中部西北外海 08/31 10:44
DoraBoy :這樣才會是迎風面 08/31 10:44
DoraBoy :不然就算是強烈颱風 從東部登陸過來 台中頂多也只有 08/31 10:45
pemit :推!! 08/31 10:45
DoraBoy :7~8級的平均風力而已 08/31 10:45
jeffkent :通常颱風要是到的了中部西北外海 強度都已經很弱了 08/31 10:45
DoraBoy :這就會讓我想到龍王那一次 台中根本幾乎沒感受 賺到 08/31 10:45
b255411 :很詳細~謝謝 08/31 10:45
DoraBoy :颱風假 08/31 10:45
DoraBoy :所以颱風不能從東部來 必須要從海峽北上到台中緯度 08/31 10:46
DoraBoy :以北 08/31 10:46
tytony :西行強烈颱風也要風場夠大 台中才會有強陣風 08/31 10:46
DoraBoy :所以說 如果07W強度真如JTWC預測的增強到TY下限 08/31 10:47
DoraBoy :並且如某些數值預報的靠近西部海岸線北上到超過台中 08/31 10:47
DoraBoy :的緯度 那台中的風力很有可能會破以前的紀錄 08/31 10:47
jeffkent :台中市風力最高紀錄是多少 哪個颱風創下的? 08/31 10:49
tytony :台中西半邊是整面台地 風力也很難強 08/31 10:49
markshian :名颱艾爾西,39m/s約13級吧@@ 08/31 10:52
zonslan :台中要強風不見得颱風要從西邊來 08/31 10:53
tytony :文章代碼(AID): #1AdQX1Ol (TY_Research) 08/31 10:53
doukbun :推~ 08/31 10:54
DoraBoy :西北颱是另外一種可能 強度要很強 風場要很大才行 08/31 10:54
a3225737 :推 08/31 10:55
markshian :韋恩排名第二,35.8m/s約十二級,海棠排名第三,34m/s約 08/31 10:55
markshian :十二級,有錯誤的話麻煩糾正感恩@@ 08/31 10:56
ej03xu3 :推 08/31 10:56
modoki :借轉P2喔~ 08/31 10:56
modoki :感謝 08/31 10:57
zonslan :恩 可參考13567篇 很多台中的強風紀錄是從北部穿越 08/31 10:58
zonslan :的較強或大颱風造成 反而直接穿越中台灣的颱風不易 08/31 10:59
zonslan :讓台中吹出偏西到偏北風向 (除非穿越後北偏) 08/31 11:00
eunice0420 :推~~~ 08/31 11:00
zonslan :從西部過來的 除非颱風能直接進入中部(又要保持一定 08/31 11:02
zonslan :強度) 不然颱風中心得在台中以北才會讓台中處於迎風 08/31 11:03
sally90032 :颱風假颱風假 有沒有可能阿?? 08/31 11:04
qq00212369 :卡大:那接下來會把小的颱風吃掉嗎?! 08/31 11:04
zonslan :另一種讓台中出現強風的可能性就是秋颱 和大陸冷高壓 08/31 11:05
zonslan :造成的強烈梯度而讓台中吹出偏北強風(象神,艾貝...) 08/31 11:06
zonslan :不過這樣通常沿海的梧棲陣風都在14級左右或以上了... 08/31 11:06
f80210 :推 08/31 11:13
david75610 :推! 08/31 11:15
ej03xu3 :推 08/31 11:15
DoraBoy :這是用小程式模擬的結果 大家參考看看吧 08/31 11:16
DoraBoy :http://0rz.tw/APMbY 08/31 11:16
ej03xu3 :要爆了 08/31 11:16
DoraBoy :小程式預測07W接下來可能只能略為增強 或者維持強度 08/31 11:17
wala140 : 08/31 11:17
DoraBoy :之後則會開始減弱 08/31 11:17
DoraBoy :並預測08W的強度可以上看105KTS 08/31 11:17
DoraBoy :09W則是48小時後消散於台灣海峽 08/31 11:17
koima :推 08/31 11:18
gogp :推! 08/31 11:20
ampig2009 :韋恩當年登陸前有到950百帕,很強很威 08/31 11:21
NWgarfield :推 08/31 11:26
Ferrari360 :推 08/31 11:27
DoraBoy :11:00-11:30雲圖明顯往西南掉 08/31 11:31
love413 :希望明天停班停課 08/31 11:31
karo :推~~ 08/31 11:34
chiy16 :我的天,可見光顯示南修徹底解放裸奔了XD 08/31 11:41
chiy16 :不過第一象限的強對流似乎有逐漸朝北部靠近現象 08/31 11:45
chiy16 :第二波攻勢逐漸蘊釀中 08/31 11:46
Ionzation :裸奔是甚麼意思? Orz.. 08/31 11:47
chiy16 :LLCC外露 08/31 11:48
navarra :是指熱帶氣旋的高低層中心分離,低層中心裸露出來, 08/31 11:48
navarra :可以閱讀本篇正文,解釋得很清楚 08/31 11:50
mark4664 :合體 08/31 11:50
fajita :就是LLCC上沒對流雲系覆蓋了. 08/31 11:55
vespar :專業推|o| 08/31 11:57
jeffh :南修要裸奔了@@ 08/31 11:57
jeffkent :雷達回波圖上 6號8號的外圍雲系即將在雲林上空觸碰 08/31 11:59
jeffkent : 07 09 08/31 12:03
DoraBoy :07W和09W再駛流圖上快合在一起了 渦度也要開始合併了 08/31 12:05
jeffkent :目前看來 結合後的中心大概會落在哪裡? 08/31 12:06
DoraBoy :很難講會在哪邊 其實是09W被吃掉了 08/31 12:06
DoraBoy :不過旋轉的質心大約在台灣西南外海處 22N 118.5E吧? 08/31 12:07
navarra :也有可能是09W的LLCC逐漸弱化消失,剩下來的對流則 08/31 12:07
navarra :變成07W北側環流的一部分 08/31 12:08
DoraBoy :我是覺得有可能是09W的LLCC加速被拉往西南-南 最後被 08/31 12:09
DoraBoy :吸收掉 08/31 12:10
chiy16 :由於強對流逐漸接近,淡水雨勢再度開始 08/31 12:12
navarra :09W的低層環流看來仍然相當完整,尚無弱化跡象 08/31 12:15
jses1 :09W窩度變淺了,結構也滿差的 08/31 12:15
navarra :向西南行進的速度也是頗為緩慢,今日恐怕難見合併 08/31 12:15
alanni66 :推 08/31 12:15
ffmuteki9 :推 08/31 12:24
hcyevi07 :萊羅克風眼已隱約可見 08/31 12:24
DoraBoy :09W 11:30-12:00 南南西 08/31 12:27
jason12308 :還好我已經回家了 08/31 12:28
FirstAngel :推 08/31 12:33
chiy16 :萊羅克風眼風眼可見?應該是北半圓對流較弱錯覺吧 08/31 12:38
clubbox :可見光風眼超清楚的 08/31 12:38
chiy16 :儘管南修低層中心完整裸奔,但從雷達看低層環流幾乎 08/31 12:40
chiy16 :沒對流來看,南修持續減弱,晚上可能就變TD 08/31 12:41
chiy16 :颱風顯著增強風眼出現最好是看紅外線的,否則可見光 08/31 12:43
chiy16 :看到的有可能是外露裸奔的低層中心 08/31 12:43
chiy16 :不過萊羅克低層外露不明顯,主要是北半圓對流較弱 08/31 12:45
jses1 :08W往西北後不知道會不會和07W有爭搶09W的現象? 08/31 12:51
chiy16 :從雷達看康伯斯中心環流集中強勁,不過似乎出現 08/31 12:51
chiy16 :乾燥帶醞釀出現同心圓,個人認為應該不致變強颱 08/31 12:52
guapoantonio:推! 08/31 12:55
markshian :話說94W還蠻大片的@@,93W也在發展中,但還是先注意萊 08/31 12:56
markshian :羅克吧,JMA中午十二點最新一報顯示,過去緩慢偏東南東 08/31 12:57
lboevceky :94w是康柏斯下面那一整片嗎? 08/31 13:00
markshian :是的,NRL目前把94W定位在14.8N 136.1E,93W則定位在 08/31 13:03
typhoonnat :http://ppt.cc/rrz4 這張圖超酷的 08/31 13:04
markshian :9.1N 145.9E,約在關島南方附近,不過可以先關注萊羅克 08/31 13:05
markshian :若真走JMA路徑甚至更近,西南部就要嚴加戒備.. 08/31 13:06
jses1 :07W和09W造成現在西部整個迎風面... 08/31 13:08
lucky20502 :推 08/31 13:20
anglee :看完 幫推 08/31 13:21
dfat :幫推 08/31 13:22
rayhong :推 08/31 13:23
lovearth :推 08/31 13:36
SWW :推! 08/31 13:36
jeffkent :西部迎風面 但根本沒什麼風=.= 08/31 13:41
chatcie :水庫會補滿 08/31 13:58
jarashi :推 08/31 14:01
clack411 :推推 08/31 14:09
cattycatty :卡大文一定要推推!! 其實台中以氣候來說是好地方 08/31 14:21
DoraBoy :三個颱風渦度都相連了 08/31 14:36
faxy :推 08/31 14:40
arkdj :超專業…推… 08/31 14:47
easychen :三個渦度相連會影響後續走勢嗎?? 08/31 14:51
DoraBoy :或許吧 至少07W和09W已經在互旋了啊 08/31 15:09
jses1 :JMA也認為南修不會登陸台灣了 08/31 15:14
lboevceky :JMA也把羅萊克的路徑西修不少 08/31 15:17
qwedsazx :南修高層被康柏斯併~低層被萊羅克併~會這樣嗎?~XD 08/31 15:53
kingjay :好像各家又把07W路徑往西修正了 08/31 16:01
vandia :樓樓上是說 南休會被分屍嘛 XD 08/31 16:36
jses1 :JTWC把南修降格為TD了 08/31 16:39
kimimskimi :專業!!! 看的我好興奮= = 08/31 17:00
hdes937119 :推啊!!!!!! 08/31 17:08
smalldpig :推 08/31 18:25
DJY :怪我囉 08/31 19:05
aic3 :推 08/31 19:10
dsilver :推 08/31 19:41
sneak : 之後則會開始減弱 https://noxiv.com 08/13 20:58
sneak : 之後則會開始減弱 https://daxiv.com 11/11 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