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onslan (困難不應退)
看板TY_Research
標題[颱風] 凡那比9/18
時間Sat Sep 18 09:56:24 2010
好久沒有發這樣的文章了@@ 這篇簡單跟大家討論一下凡那比對各地的影響狀況
以目前各家的資料看來,凡那比未來路徑的變動應該不大了,
大概會在明天中午前後這段時間登陸,地點大概是中南花蓮一帶
(應該是壽豐以南到秀姑巒溪口這邊)
整體的路徑,強度,速度,颱風範圍,登陸地等部分,可能會跟2005年的龍王颱風蠻類似的
(跟莫拉克則是非常不像....沒有必要拿莫拉克嚇大家...)
不過龍王的強度更強一點,範圍則是略小(凡那比尤其是東側的環流較大)
而龍王整體的路徑則略偏西北西,凡那比較偏向正西
http://photino.cwb.gov.tw/tyweb/tyfnweb/htm/track-2005longwang.htm
另一個路徑頗類似的颱風則是1992年的歐馬颱風
http://photino.cwb.gov.tw/tyweb/tyfnweb/image/track-1/1992OMAR-1.gif
歐馬曾經是一個相當強勁的颱風 然而到達台灣附近已經是強弩之末
http://tinyurl.com/3xx93fx http://tinyurl.com/2w3eb8o
因此就整體看來,這次凡那比颱風威脅最大的仍將是登陸地一帶的花蓮地區
不論是在風還是雨的部分都將會相當顯著,其次可能是高屏山區和宜蘭
而中台灣所受的影響則將是最小的
以下就各地的部分做簡單說明:
北部地區:
今天颱風外圍的螺旋雨帶將逐漸掃進來,不過在白天仍然是可見陽光,
雖然會有陣雨,但時間應該不長,晚上過後會陣雨和陣風的情況會較顯著,
而風雨將在明天清晨前後持續增強,北部風雨最明顯的時候將是颱風登陸前後這段時間
所以估計將是明天白天的時候;
不過竹苗一帶的風雨估計在颱風登陸之後將逐漸小下來,
尤其出海之後將位於東南風的背風面,風雨就會趨緩許多了
北桃(尤其台北,桃園會較早減弱,但比竹苗慢)
一帶的風勢則應該還會持續到颱風出海之後,而由於颱風東側環流較寬廣
估計台北基隆一帶的風雨應該一直到周日晚上都還會斷斷續續的出現
基隆和東北角一帶在颱風出海後則要防範東南風到南風帶來的較強風勢
(不過凡那比範圍沒那麼大 應該不至於非常猛烈才對...)
宜蘭地區:
同樣今天外圍環流雨帶逐漸掃進來,和北部的情況差異不大
宜蘭風雨最顯著也是在颱風登陸前後,但豪雨的情形到颱風出海之後仍會持續
東南風仍將為宜蘭 尤其是山區的部分帶來相當大的雨量
海岸的部分在颱風出海後也要防範強勁的偏南沿岸氣流
花蓮地區:
是這次颱風影響最大的地區,但花蓮雨勢出現的時間會落後於宜蘭和台北地區
因偏北風不太有利於花蓮出現較明顯的雨勢
因此雨勢的部分可能要等到颱風暴風圈逐漸接觸之後才會漸漸顯著起來
不過在此之前海岸一帶仍會有較強的北風出現
但在颱風登陸前後,風和雨的部分都將顯著的增強,可能累積的速度會相當快
登陸後到颱風出海也將會持續,
所以還是請花蓮的朋友們要提高警覺,不要因為今天一整天,乃至於到晚上
都沒什麼較明顯的風雨出現就以為這颱風應該沒怎樣了
明天登陸前後花蓮不論風還是雨的部分都將急起直追,而且豪雨會一直持續到明天全天
台東地區:
台東受影響較大的大概是北台東一帶,如果颱風從秀姑巒溪口一帶登陸的話
北台東在颱風登陸前後的風雨仍將蠻強的
不過除北台東之外 整體而言台東要有較明顯的風雨大概要等到明天颱風出海過後
右側的南風開始進入台東地區之後,風雨才會逐漸的出現
中部地區(台中彰化雲林):
估計將是此次颱風影響最小的區域,
不過還是提醒一下如果颱風較偏北登陸到花蓮市甚至更北邊的地方
在颱風登陸前後的風勢還是有可能較強
由於颱風穿越台灣的角度偏西,過山乃至之後西南風甚至是南風並不易進入此區
因此降雨的部分也不會太顯著,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在南投和台中山區靠近花連和宜蘭的部分
這些地方的雨勢會較大些(例如合歡山,武陵等地)
南部地區(嘉義以南):
今天大概比較沒南台灣的事情XD,不過明天在颱風登陸前後,風向漸漸轉為西北,
風雨都將會顯著加強,
南台灣的主戰場還是在颱風到出海一直到登陸大陸這段時間
西南到偏南風吹起的時刻,這颱風的南側東側環流也是蠻不錯的
提醒南台灣仍要特別注意,不過倒也不用想說會到莫拉克這麼可怕...
只是山區去年遭受莫拉克嚴重衝擊,今年可承受暴雨的程度可能較低就是...
整體看來,高屏山區的降雨會比嘉南一帶還更大,因颱風角度較偏西的關係
不過也因為颱風角度較偏西,西南尾能影響的時間並不會拖很久
估計凡那比逐漸登陸大陸過後,影響就會漸漸小下來了...
以上簡單供大家參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09.227.162
推 mmalex :推~ 09/18 09:58
推 CSmonkey :推~我們南部的好戲都在出海後開始的"回南" 09/18 09:59
推 packie :推 09/18 09:59
推 zxc2008 :推 09/18 10:01
推 Queenys :推 09/18 10:02
推 j102030111 :推~ 花蓮現在太陽超級超級大!! 09/18 10:03
推 ducatio :推! 南部最大影響反而是在出海後 09/18 10:03
推 abc480528 :台北盆地多雲 09/18 10:03
推 truffaut :莫拉克中心滯留在台中 置於凡那比就 09/18 10:03
推 arcticircle :推 09/18 10:05
推 yoursugar :推 09/18 10:06
推 kkgh :推 希望不要造成太大的災情>"< 09/18 10:10
推 jerryhu5602 :推 09/18 10:11
推 david75610 :推版主~~ 09/18 10:17
推 fantasymew :推 09/18 10:22
推 subaru :推推 09/18 10:37
推 Fakehead :推推推~ 09/18 10:42
推 nickname :推 09/18 10:43
推 ICEFTP :歐馬之前有個寶莉在台灣東部外海入侵再重生 09/18 10:43
→ ICEFTP :可能也把那邊的海溫弄低了 加上北方冷空氣入侵 09/18 10:44
→ ICEFTP :因此減弱了? 09/18 10:45
推 tytony :從稍早多頻雲圖來看 颱風中心半徑150公里內 09/18 11:14
→ tytony :結構都非常紮實 都有很高的含水量 09/18 11:15
推 sjlee1127 :推 09/18 11:29
推 koxinga :請問一個一般常見的迷思 彰化地區有可能是颱風中心 09/18 11:52
→ koxinga :可能會通過的地區 為何受災狀況的可能是最小的? 09/18 11:53
→ koxinga :書上不都是說眼牆是最強的部分嗎? 09/18 11:54
推 jeffkent :因為過山後 爛掉了 09/18 11:54
→ jeffkent :整個眼爛掉 當然威力就不威了 09/18 11:54
推 rocky9137No2: 就斷了... 09/18 11:55
推 packie :中央山脈把颱風結構破壞,不會有完整風眼環流到彰化 09/18 11:55
→ jeffkent :中部要有強烈感受 除非強烈颱風 直接從海峽登陸中部 09/18 11:56
推 ctsp :樓上說的情境真的是太恐怖了@@" 09/18 11:57
推 rocky9137No2:韋恩颱風表示:林盃是中度的捏~ (挖鼻孔) 09/18 11:58
推 Kalovi :推 09/18 12:00
推 Bioee :八七水災表示:林盃只是熱帶性低氣壓 (摳腳) 09/18 12:10
推 shawlin19 :推 09/18 13:29
推 xxgreen :推 09/18 13:36
推 cattycatty :分區很清楚 敘述也很容易理解 推!! 09/18 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