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剛剛去中央氣象局看衛星雲圖 發現菲特颱風北方連著一條帶狀雲系 我本以為是一條冷鋒 或是我們常會提到的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形成共伴效應的雲系 但去看地面天氣圖 發現此雲系並非一條鋒面 且這條帶狀雲系拉好長呀,甚至貫穿高壓中心 高壓中心不是應該偏向晴朗無雲嗎? 以我對大氣粗淺的了解,完全無法理解這一個帶狀雲系的成因 懇請高手賜教,由衷感激^_^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163.208.8
zadla2002 :冷暖空氣相碰的共伴 結案 10/05 16:26
zadla2002 :開玩笑的 共伴雨帶沒有穿越高壓中心啦 那太可怕了 10/05 16:33
biostar :那雲帶是從颱風頂端向外幅散的高層雲系吧! 10/05 16:49
daron :那長長雲系就是颱風對流到高空雲系順著高壓的流場而 10/05 17:00
daron :形成,但是西風槽已經收了,所以雲系上沒有太多發展 10/05 17:00
daron :東北季風共伴是:颱風、西風槽、太平洋高壓三者合力 10/05 17:01
daron :即颱風提供水氣,高壓引導方向、西風槽使對流爆發 10/05 17:01
daron :(也就是高層輻散),但是現在只有颱風提供水氣, 10/05 17:01
daron :高壓引導方向(長長的雲帶),沒有西風槽的有利環境 10/05 17:01
daron :使雲系上出現強對流發展 10/05 17:05
sunanne :請問可見光雲圖看起來的亮白程度與颱風本體差不多, 10/05 17:08
sunanne :這樣不是表示雲的厚度差不多? 10/05 17:09
sunanne :高層雲系的雲不是應該會薄一點嗎? 10/05 17:11
daron :亮白的部分就是雲層就厚,也就正在降雨的 10/05 17:13
daron :低層有輻合就很容易降雨,西風槽只是提供更強的降雨 10/05 17:14
daron :正確來說是西風槽前的輻散 10/05 17:18
sunanne :謝謝daron的回答,我想再釐清楚,因為我看此帶狀雲系 10/05 17:18
daron :目前颱風東北方的輻合降雨是東南東風與東北風共伴 10/05 17:19
sunanne :有通過高壓中心,但高壓中心低層為輻散,為何可見光 10/05 17:20
daron :是屬於低層風場的共伴輻合,在此區(颱風東北方)的 10/05 17:21
sunanne :衛星雲圖中此雲系在高壓中心仍呈現亮白呢? 10/05 17:21
daron :上空為太平洋高壓的西北側,提供還算有利的幅散 10/05 17:21
daron :你看到通過高壓中心可能是看到地面高壓 10/05 17:23
daron :地面高壓與高空高壓位置並沒有垂直對應 10/05 17:23
daron :衛星雲圖上看的雲帶輪廓是順著高空高壓的輪廓邊緣 10/05 17:25
daron :目前北緯40度以南都是地面高壓南側的東風場 10/05 17:28
daron :太平洋上地面高壓進入秋冬季通常是冷高壓出海變性 10/05 17:33
daron :北海道東方一個,換日線又一個,北海道東方地面高壓 10/05 17:35
daron :帶下來東北風,換日線地面高壓帶過來東風,颱風帶上 10/05 17:35
daron :東南東風 10/05 17:37
daron :大致解說,哈哈,希望看得懂 10/05 17:38
sunanne :謝謝daron的解說,我努力消化中,對於西風槽還不是很 10/05 19:45
sunanne :了解,我先去作西風槽與冷高壓的功課>///< 謝謝 10/05 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