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93015a (水瓶珩)
看板TY_Research
標題Re: [討論] 請問菲特颱風北方那一條帶狀雲系的成因
時間Sat Oct 5 18:06:19 2013
紅外線雲圖
http://imgur.com/45An5gs,WT8SmdQ,z51R4g5,frR6HXj,ceMJNkZ#1
雲頂不低,的確像颱風高層輻散出去的卷層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可見光雲圖
http://imgur.com/45An5gs,WT8SmdQ,z51R4g5,frR6HXj,ceMJNkZ#0
雲層不薄,完全不像卷層雲,而是帶狀的
對流雲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層輻散場
http://imgur.com/45An5gs,WT8SmdQ,z51R4g5,frR6HXj,ceMJNkZ#2
颱風北側往日本延伸出一條
帶狀高層輻散場,事有蹊蹺,高層輻散有利對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00hPa高度場、風場
http://imgur.com/45An5gs,WT8SmdQ,z51R4g5,frR6HXj,ceMJNkZ#4
噴流條!!!這是高層輻散場的來源
圖中紅線是我自己補的,代表噴流軸。
空氣由西側進入噴流條需要加速
動能從哪來?位能
位能從哪來?往低處流
以下示意圖
↑ ↓
─────────噴─────────左側高度較低
→→→→
↑→→入→流→出→→
│→→→→
────
│─────────
│────噴流軸(高度:中)
→→→→
│→→區→中→區→→
↓→→→→
─────────心─────────右側高度較高
↑ ↓
想像噴流條中的氣流像車流一樣(見白色箭頭)
不過特別的是,當氣流向左變換車道時,往低處流而加速,向右變換車道則減速
所以入區氣流向左變換車道,出區氣流向右變換車道(見紅色箭頭)
越靠近噴流軸,所需要的加速度越大,故變換車道的程度越大(紅色箭頭較長)
所以入區右側、出區左側輻散,入區左側、出區右側輻合
※ 引述《sunanne (坐看雲起時)》之銘言:
: 剛剛去中央氣象局看衛星雲圖
: 發現菲特颱風北方連著一條帶狀雲系
: 我本以為是一條冷鋒
: 或是我們常會提到的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形成共伴效應的雲系
: 但去看地面天氣圖
: 發現此雲系並非一條鋒面
: 且這條帶狀雲系拉好長呀,甚至貫穿高壓中心
: 高壓中心不是應該偏向晴朗無雲嗎?
: 以我對大氣粗淺的了解,完全無法理解這一個帶狀雲系的成因
: 懇請高手賜教,由衷感激^_^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66.253
※ 編輯: s93015a 來自: 140.112.66.253 (10/05 18:07)
※ 編輯: s93015a 來自: 140.112.66.253 (10/05 18:07)
推 packie :推 10/05 18:17
推 SWW :推~~ 10/05 18:53
推 Eastender :推 10/05 18:54
推 Tamama56 :推 10/05 19:00
推 sunanne :謝謝s93015a的解說,請問,那我可以說是因為高空有一 10/05 19:51
→ sunanne :噴流經過,使得地面雖是高壓中心,仍會引起空氣垂直 10/05 19:52
推 sunanne :上升,並隨著此噴流流經處,形成一帶狀雲系? 10/05 19:56
對,這是很合理的推測
推 zadla2002 :push 10/05 19:56
推 jasonccr :推! 10/05 19:57
※ 編輯: s93015a 來自: 140.112.66.253 (10/05 21:05)
推 tsukushikui :推 10/06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