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前兩天很多事情在忙所以沒有時間發文~ 剛好過去這兩天也是一個空檔期~ 上周五(11號)南下的冷高壓逐漸東移~東北風減弱~ 百合颱風也越走越遠~共伴合流的效果大幅減弱~吹向陸地的水氣減少~ 因此過去這兩天的天氣大致是回穩的~溫度也上升~ 不過今天(15號)天氣要開始變化了~ 昨晚北邊有一個較為深厚的西風槽東移~目前槽底來到長江口以北~持續向東推進~ 預估今天到明天之間會把薇帕颱風納入西風槽底後~一起迅速向東移動掠過日本附近~ 中高層的西風槽後西北氣流帶動西北風涼冷空氣南下~ 對應到低層就是大家熟悉的大陸冷高壓~ 目前看起來這波冷空氣強度較強~地面天氣圖上看到的冷高壓範圍大且完整~ 高壓前緣已經南壓到了華南北部至東海南部一帶~ 高壓梯度風配合薇帕颱風外圍環流的北風~ 台灣附近的風向漸轉為偏北風~風速也正在增強中~沿海地區的陣風應該在陸續轉強~ 預估今天下午起涼冷的空氣(冷平流)就會逐漸推進來了~ 北台灣會先感覺到溫度開始下降轉涼~接著入夜後繼續往中部~東部擴散~ 南部地區則可能要到明天才會受到一些影響~ 這波冷空氣雖然稍強~但也還不會到很冷的程度~ 中部以北到東北部空曠地區今晚到明晨間的溫度低點可能會降到20度上下~ 西北沿海地區有機會來到18~19度間~ 花蓮地區的低溫預估降到21~23度間~ 南部還有台東一帶的低溫也會下降~但是受影響較小~明晨低溫大約在23~24度左右~ 天氣方面從雲圖還有雷達上看~這一波仍是比較偏乾的大陸氣團~ 但強勢的北風還是會把海面上一些低層的水氣帶進來~ 另外就是從華南北部沿伸到台灣北部近海有一條雲帶~看起來是西風槽底拉出來的~ 這條雲帶也會帶來雲量~雖然多屬中高層的雲~不過仍夾帶些許弱的降水回波~ 雷達上仔細看的話就可以看出由北往南下的中低層回波~ 以及從西北邊東移出來的另一條帶狀回波~兩邊互相交錯卻不彼此干擾~所在高度不同~ 在這些弱降水系統的影響下~配合地形~ 今天下午起迎風的桃竹以北到宜蘭還有花蓮北部一帶降雨機會將慢慢增多~ 有些局部性的短暫陣雨出現~不過雨勢應該都不大~只有部分迎風坡上降雨會多一點~ 其他地方的天氣則仍維持多雲可見陽光的形態~ 明天周三(16號)東北季風仍強~風向偏北~ 南下到臺灣附近的冷空氣較明顯~因此北臺灣白天的溫度較偏涼~ 白天的高溫在北部東北部預估只有23~25度間~這個溫度是舒適到稍有涼意的~ 中部地區高溫大概也只會上升到28度上下~南部仍有機會達到30度以上~ 花蓮高溫約25~27度~台東到明天受冷空氣往南擴散~溫度會比較受影響~高溫約27~29度~ 天氣方面還是以迎風的桃竹以北到宜蘭還有北花蓮一帶相對不穩定~ 有地形降雨的機會~天空雲量較多也較厚~不過雨量看起來仍不會很大~ 其他地方大致維持多雲可見陽光的天氣~ 夜晚清晨在中部以北到東北部空曠地區的低溫仍可能降到20度上下~ 西北沿海地區還是有機會降到19度上下~ 中南部的日夜溫差大了一些~早出晚歸要特別注意~ 後天周四(17號)隨著北邊地面冷高壓東移~ 台灣附近的風向有慢慢從偏北風轉東北到東北東風的趨勢~ 冷空氣進來的量稍微減少~北臺灣白天的高溫會略升1~2度~來到24~26度左右~ 其他地方白天的高溫也將回升~中部的高溫約28~30度~南部持續有30度以上~ 花東地區的高溫大約在26~29度之間~ 迎風面的地區仍有降雨的機會~而且有些東風的分量進來~水氣的量反而會稍微增多~ 迎風面地形降雨的情況可能變得明顯一點~特別是在宜蘭到花蓮一帶~ 周五(18號)風向會繼續轉為東北東風到偏東風~ 北邊的地面冷高壓中心移向日本附近~帶進來的就是比較偏東的回流風~ 溫度將繼續回升~不過北部東北部東部仍是稍涼的溫度~高溫約26~28度~ 中南部高溫都有機會來到30度以上~ 迎風面的東半部有地形降雨~台北盆地靠東側的區域也有降雨的機會~ 桃園以南的西半部地區天氣較好~為多雲到晴的形態~ 周末假期(19~20號)目前來看由於東邊可能有另一颱風要北上~ 加上下一波地面高壓又要南下~前緣高壓梯度逐漸到達~ 台灣附近的風向可能又會漸轉為東北到偏北一點的風向~風速也將再度增強~ 迎風面地區可能還是多雲到陰有短暫陣雨的天氣~ 溫度也會有略降的機會~不過影響的程度可能還要觀察~跟下一個颱風北上的走向關係很大 薇帕颱風即將轉向日本~今天會加速往東北偏轉~明天白天最靠近關東~ 外圍環流今天就會為本州中部還有東部帶來明顯降雨~ 今晚到明天白天為颱風本體侵襲的階段~預估要到明晚以後影響才會趨緩~ 提醒要前往日本~尤其是今晚到明天中午前要飛關東的朋友特別注意航班消息~ 至於上面有提到後面可能還有颱風~ 目前還沒有看到明顯的擾動~不過大家可以注意菲律賓東邊薇帕尾巴留下的雲層~ 預估這些雲層配合周圍大氣環境~很快會有新的氣旋環流建立出來~ 然後就成為下一個颱風的前身擾動~ 依照目前的預測~由於北邊的西風系統趨於活躍~太平洋高壓東退且西伸不易~ 下一個颱風應該也是以北上趨向日本附近的可能性較大~但還須要觀察~ 以上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9.189.85
chigi :頭頂推 10/15 09:21
chonmanaeyo :二樓 10/15 09:25
xjapan909111:三樓(偷問:周末是不是又要砸了.....) 10/15 09:27
starwish07 :推 下午北風應該會變大 10/15 09:27
WuCH1022 :推 10/15 09:28
caterlanse :http://ppt.cc/cVzn 10/15 09:31
dancecloud :推 10/15 09:52
fantasymew :推 10/15 09:59
packie :推 10/15 10:17
kumaei :推 10/15 10:20
dt9250821 :推 10/15 10:38
kkillme : 10/15 10:39
evanzxcv :百合颱風登陸越南峴港了 10/15 10:40
goldmark :早上八、九點還是晴天,現在下雨中... @萬華區 :( 10/15 10:51
WRO :簽到推 10/15 10:54
poikz :推 10/15 10:57
Felix76116 :推~ 10/15 11:09
arcticircle :推 10/15 11:20
doledo01 :推 薇帕該不會要登陸東京 10/15 11:26
jhvyht :氣象局把北部低溫修到18度了 10/15 11:41
vandia :推 10/15 11:57
jelly777 :推 10/15 12:09
Talinwu :推 10/15 12:46
MSchumi :推 10/15 12:47
vistas :推 10/15 13:13
o50102 :推 10/15 13:49
hyscout :北投下雨了 10/15 14:02
Imhuang :台中的風已經變大了 而且沒昨天熱 看來已經是降溫的 10/15 14:02
Imhuang :訊號 10/15 14:02
seeback :推 10/15 16:32
keroromoa :推 10/15 18:34
logdog :登陸點可能在西東京或更西的地方... 10/15 18:38
groffp2010 :應該是在東海地區登陸 10/15 18:45
vinet :推 10/15 19:54
evanzxcv :薇帕ADT給得好弱,是長得太醜嗎XD 10/15 20:18
frarday :請問現在台北小巨蛋附近有下雨嗎? 10/15 20:45
a12q35745 :推 10/15 21:19
guapoantonio:推 10/15 21:24
johnsonmika :汐止狂風暴雨中 10/15 21:54
michaelswan :推 10/15 22:29
youngscott :看了數值後 之後的颱風彷彿複製颱一樣 走同路徑嘛... 10/15 23:03
serenus :推 10/15 23:27
keroromoa :93W應該會成為準范斯高了 10/16 01:37
starwish07 :新店凌晨出現19℃ 台北現在21℃ 10/16 06:26
logdog :一樣跟著薇帕腳步去日本 太平洋高壓需下來了 10/16 08:02
Vincient :出太陽欸沒下雨 是最舒服的乾涼天氣 10/16 08:49
Gekiranger :推 10/16 08:52
snocia :現在成功20.5度 淡水22.2度  10/16 08:52
snocia : 20.9度 23.4度  台東23.7 花蓮22.8 10/16 13:29
Imhuang :中南部現在只要注意何時變冷就好了XD 10/16 15:37
snocia :東半部今天白天幾乎都沒升溫,現在溫度比清晨低 10/16 16:53
Imhuang :花東縱谷現在跌破18度 10/16 17:21
dunking :西半部嘉義接近18度大關... 10/16 22:45
Imhuang :台中2字頭岌岌可危 秋意真的濃了 10/16 22:57
packie :東部好冷 10/17 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