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天氣小觀:奇蹟之颱-范斯高 范斯高颱風從生成以來,一路走來一直是非常努力的颱風, 在大環境並沒有太過限制它,雖然它是被看好的但還不至於完美, 然而,一直到今天的發展,它不只好,簡直是不斷證明奇蹟。 范斯高誕生於一開始的兩坨熱帶擾動的原團, 在西南季風的持續支援下,一開始就進入熱帶氣旋快速增強的階段, 捲出了風眼,JTWC大方地給出125KTS/150KTS, 只是捲了個大風眼,於是唱衰又開始了,一般認為頂多勉強達強颱, 甚至中颱上限,只是大家都沒想到, 它不遠處等待它的不但是一條康莊大道,簡直是完美的夢幻仙境, 非常低的垂直風切,29度高溫的海水,夢幻的高空輻散盡情揮灑。 就在大風眼階段,強度持續穩定增強至中度颱風, 於是有人開始看好五級颱風(超級強烈颱風)的出現, 當然看衰的還是比較多,就在范斯高轉北後,高空輻散更良好, 風眼重新整理開始內縮,強度上到強烈颱風。 然而JTWC仍然不給五級颱風的預報,於是就在范斯高甩掉西南尾巴後, 再次做了眼牆結構整理,中心溫度再往上提升,強度再爆發, JTWC也給了四級颱風上看五級超級強颱的威力。 只是范斯高的考驗出現了,由於出現了眼牆的不對稱導致眼牆轉為模糊, 於是開始有人認為巔峰已過,各大預報也看似報到最上限了, T值也下滑了,就在大家都認為五級颱風是不可能的事後, 然而,一直很努力的范斯高,一刻沒有停止, 在大家想都沒想到的情況下,奇蹟就這樣發生了, 整個西太平洋上的高空幅散的環境大半給了范斯高去揮散, 深厚的暖水層,整個環境的輻合輻散場無可挑剔, 而眼牆再次爆發新的對流,原本認為周圍有些乾空氣也無關緊要, 在完美的輻合幅散場下,范斯高衝向了新的巔峰, 而這一刻感動了許多人讓大家見證到了奇蹟之颱, ,JTWC也不再堅持了,各預報一致認同:五級颱風-范斯高。 現在大家紛紛轉念了,沒有人看衰它了,因為大家都認為今年的風王,非它莫屬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2.70.138.229
jeff91d :XD寫的好生動 10/20 00:40
keroromoa :想問d大:1.怎麼看出眼牆有置換?微波掃描看起來沒雙 10/20 00:45
keroromoa :眼徵兆 10/20 00:45
看錯,修正了一下,是眼牆結構的整理。
skn60694 :我也看不出來 10/20 00:46
keroromoa :2.現在的高空輻散來源全是西風槽嗎?還是有冷低或TUTT 10/20 00:46
不是,西風槽明天才會接近
keroromoa :3.未來范斯高真的有可能吞27W嗎?兩者好像有點距離 10/20 00:46
應該不至於啦
keroromoa :感謝d大~ 10/20 00:47
※ 編輯: daron 來自: 42.70.138.229 (10/20 01:16)
keroromoa :可是看高層風場好像看不到冷低或TUTT,那會是? 10/20 01:17
那句意思稍微修正,強颱本身高空會出現螺旋場,表示北向南向的幅散都四通八達 如果只有南向或是只有北向,甚至抑制高空輻散的環境場都會不利颱風發展。 ※ 編輯: daron 來自: 42.70.138.229 (10/20 01:21)
approved :衛星雲圖中27W好像變大了 且范哥看起來跟它沒互動 10/20 01:18
keroromoa :小J趕快轉念啦,現在T值都到6.9了,你還認為比天兔差 10/20 01:18
keroromoa :感謝d大解釋~ 10/20 01:26
skn60694 :颱風不是只有T# 或者說 最高空的那片雲蓋 10/20 01:34
keroromoa :不過看他底層好像也不只是53m/s的程度 10/20 01:39
skn60694 :個人覺得多頻微波沒有到頂尖 有53已經很欣慰了 10/20 01:46
skn60694 :對照: 2006-23P-Monica 155kts 10/20 01:47
Lxr :還好不來台灣 10/20 02:28
arcticircle :推 10/20 02:38
sakula678 :很有趣也很實在的分析 10/20 02:39
jelly777 :推…小颱風的逆襲 10/20 06:36
a89103050 :很喜歡今年的風季如此精彩! 10/20 06:36
doledo01 :又是直撲東京.... 10/20 07:37
milen :看的很有趣...但被掃到的應該很想哭 10/20 10:40
waterfrog302:25號要去日本....要哭了 10/20 10:51
sunnymeow :我也是25號要去日本… 10/20 11:00
giunrz :這文章好像把颱風視為一個高潮迭起的對象XD 10/20 11:24
aa1477888 :期待從中間掃過去的風場 10/20 11:55
aa1477888 :小J封頂在105kt 但我覺得應該不只 還有機會衝 10/20 11:58
keroromoa :現在掃應該也不會讓小J改了,只能等Best Track 10/20 12:02
logdog :有預感BST會調 天兔應也會調 10/20 12:06
qaz0314 :真是努力的孩子 看完我都想哭了 10/20 16:12
logdog :其實我覺得范斯高還好 去年的天秤才是逆境求生的典範 10/20 16:55
bunmomo :小J的BEST TRACK似乎不會寫節,而是寫m/s? 10/20 18:57
keroromoa :小J是寫kts喔,像萬宜的best track就寫65kts 10/20 19:46
bunmomo :我是在JMA的過去颱風資料中的颱風位置表查的, 10/20 20:01
bunmomo :請問還有其他地方可以看best track嗎? 10/20 20:01
evanzxcv :噢不 風眼填塞了 看來5級很快就要不保了 10/20 20:46
skn60694 :125kts 10/20 20:54
logdog :眼強制換貌似已完成 稍晚會重開大眼 10/20 21:41
keroromoa :http://ppt.cc/s7dp 給bunmomo大 10/21 10:32
bunmomo :原來要看英文版的網頁~感謝! 10/21 10:46
DanasYuri :Monica強度我很質疑.就像1997的Paka.. 10/21 12:09
DanasYuri :小J的也可以看數字網. 10/21 12:10
evanzxcv :范斯高減弱比預期快,會不會還沒影響日本就掛了 10/21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