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明天要出發去大阪~準備參加27號的大阪馬拉松~ 出發前先來聊聊未來這幾天的天氣~ 目前范斯高颱風已經大致來到離台灣最近的位置~ 由於北邊跟副高壓疊加的西風脊已經繼續東移~ 接著就是下一個深厚的西風槽緊跟著向東移出~槽中冷渦的螺旋雲層相當顯著~ 范斯高昨天到今天白天如預期的出現較明顯的偏西分量移動~速度不快~ 現在隨著環境轉變~范斯高已經漸趨停滯~ 預估未來將逐漸受到西風槽影響以及高壓脊的向東調整而開始轉向~ 先向北然後轉東北~速度也將由慢加快~在那霸東南方迴轉後經過日本以南迅速東移~ 轉向的角度夠大的話~離日本陸地也可能更遠一點~ 強度則將會持續減弱~明天可能逐漸減弱到輕度颱風等級~ 在日本以南移動的過程中有趨於變性的可能~ 對日本的影響將以強降雨為主~JMA預測局部地區可能出現蠻大的降雨量(共伴降雨)~ 要前往日本的朋友~特別是九州~四國~本州太平洋側的朋友特別注意~ 明天到後天這兩天預估是對日本降雨威脅最大的時間~ 利奇馬雖然成為今年的風王~不過預估是在遠海順轉~這邊就不多談~ 台灣今天在大陸高壓跟范斯高之間~西高東低的氣壓場配置下~吹著蠻強的偏北到東北風~ 有些水氣進來~迎風面有些降雨~不過並不是很多~ 持續有些淺薄的冷空氣南下~北臺灣一整天都感覺涼涼的~秋高氣爽~ 預估明天台灣仍是位於西高東低的形態下~持續吹較強的偏北到東北風~ 明天颱風仍較接近~還是有些水氣可能進來~因此北台灣有局部短暫陣雨機會~ 北部到東半部的雲量也是比較多比較厚一點~ 中部以南地區雲量相對較少~屬於多雲或晴的天氣~ 北台灣一整天還是稍微偏涼的溫度~中南部相對較暖一些~ 後天周五隨著西風槽底東移~槽後有另一波冷空氣南下~ 地面上對應就是新一波大陸冷高壓南移~ 南下到臺灣的冷空氣量會增多~預估各地的溫度會有下降的趨勢~ 北台灣仍是最明顯的~白天會更涼一些~夜晚清晨的低溫也會更低~ 北台灣在周五晚間到周六清晨~還有周六晚間到周日清晨低溫有機會降到17度上下~ 中部以南白天的溫度也將稍降~夜晚清晨配合輻射冷卻效應~ 局部地區低溫也會降到16~17度左右~日夜溫差較大~ 預估大概要等到周日白天以後~大陸高壓東移變性~溫度才會逐漸回升起來~ 比較好的一點就是颱風漸遠離後~周五到周日看起來空氣都是比較乾的情況~ 迎風面地區的降雨可望趨於減少~轉為多雲的天氣~ 因此目前看起來一直到周末~要特別注意的應該是溫度下降的變化過程~ 下周的狀況照現在看起來似乎也是比較好的天氣~ 特別是地面高壓東移變性~回流帶來暖空氣~ 中高層則是副高壓重新西伸籠罩台灣~甚至會一直沿伸到華南~中南半島一帶~ 溫度將會有偏暖的機會~應該有發生秋老虎的可能~ 偏暖的情況預估甚至會持續到11月初~但還須要觀察~ 以上先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8.26.210
tujiwu :推 10/23 20:45
jeffh :最近的天氣真好睡 10/23 20:48
Talinwu :推 10/23 20:50
aa1477888 :http://i.imgur.com/M8SLEHW.jpg 橘色還一橫的旗子.. 10/23 20:53
aa1477888 :等會應該會有詳細版 10/23 20:54
aa1477888 :http://i.imgur.com/ISb0TnS.jpg 除了漂亮 無話可說 10/23 20:59
Eeli2008 :今年副高怎麼這麼厲害 10/23 21:03
theoneneo :推 10/23 21:08
SL404F :推~ 10/23 21:10
WuCH1022 :推 10/23 21:10
jelly777 :推夜報… 10/23 21:24
attacker0718:推 10/23 21:30
serenus :推 10/23 21:30
logdog :這傢伙是個銅板颱風 10/23 21:44
vistas :推 10/23 21:48
Felix76116 :推 10/23 22:40
allan0117 :推,另祝卡大的大阪馬順利成功 10/23 22:49
arcticircle :推 10/23 22:56
MSchumi :推 10/23 23:02
handsomecat3:秋老虎...看來短袖衣物還用的著 10/23 23:18
neo718 :一路順風! 10/23 23:25
cwl756 :推 10/23 23:33
acidrain :副高猛一點都不要退吧! 10/23 23:49
keroromoa :推 10/23 23:49
o50102 :推 10/24 00:18
poikz :推 10/24 00:24
h0304126 :到11月初正好! 我11/3要騎一日北高啊! 10/24 00:32
MikeNapoli :嘉義晚上跟清晨都頗冷@@ 10/24 00:56
aitt :南部短袖全年都派得上用場吧 10/24 01:18
NTOB :推 10/24 01:33
faxy :24日上午推 10/24 09:05
evan88068 :推!平鎮今天下雨了 10/24 09:07
seeback :推 10/24 09:14
fantasymew :推 10/24 09:18
WRO :簽到推 10/24 09:29
mstar :台北 早上好冷 10/24 09:47
ling926 :推 10/24 09:54
pigmouse :推 明天也是要去大阪,會不會遇到卡大 10/24 10:10
auikeey :快點變冷>< 不要秋老虎= = 10/24 10:26
starwish07 :推 台北雨不停 10/24 11:38
a89103050 :副高壓的逆襲!不過cwb也預測11月正常到偏暖 10/24 12:56
s93015a :請問卡大如何看出『淺薄的冷空氣』呢 10/24 13:02
myownway :推 10/24 18:35
taiwanlaws :推 周末要去台東金崙 目前看起來天氣可能不錯 10/24 23:22
hinajian :看到大阪又看到馬拉松,一秒想到固力果 10/25 00:49
dunking :發現一件很神奇的事...雖然北部已經長期受到東北季風 10/25 03:13
dunking :的吹拂 但台北新竹也才這兩天跌破20度 反觀台中嘉義 10/25 03:15
dunking :十月已經頻頻跌破20度了... 10/25 03:16
dunking :話說周末這一波東北季風南下似乎蠻強的 連高雄目前也 10/25 03:21
dunking :來到入秋以來最低溫 10/25 03:21
Vincient :也沒什麼奇怪 因為輻射冷卻效應 深夜降溫快 早晚溫差 10/25 08:07
daluus :今天台東已經感受到東北季風南下,頗涼,大陰天 10/25 08:17
ohkzq3w2 :好冷....-_- 10/25 08:52
Imhuang :前幾年台中就有過10月中掉到15.x的例子 10/25 09:25
starwish07 :中部跌破20℃是因為輻冷影響 10/25 09:30
Imhuang :不過在今年後續的降溫過程中 北部也是率先跌破25度 10/25 09:34
Imhuang :在當時中南部還可以看到32度的日高溫 10/25 09:34
snocia :台東市的溫度頗受雲量影響,入秋後到春天,容易出現 10/25 09:41
snocia :預測之外的整日低溫,大多出現在冷氣團出海變性時... 10/25 09:42
snocia :(冷氣團變性帶來偏東風,台東被厚重低雲籠罩,西部 10/25 09:43
snocia :大回溫,台東溫度躺平,整天溫度類似15~17度這樣) 10/25 09:44
mecca :台南 好冷 10/25 09:45
dunking :嘉義再度掄元...16.9度 台南清晨也跌破20度了 10/25 10:15
BornFish :好開心 10/25 12:31
Gekiranger :推 10/25 21:29
bailan :台南高雄在隔壁,不過常看到冬天溫度差好幾度 10/25 22:30
Imhuang :大雅現在掉到16.x 10/25 23:59
mecca :台南18.3度 10/26 08:40
hinajian :玉山今天早上有-0.8度,不知道是不是今年入秋第一次 10/26 15:57
aitt :輻冷開飆了... 10/26 23:44
dunking :中南部現在低溫反而比北部低...乾冷型東北季風很容易 10/27 01:40
dunking :讓嘉義成為全台最低溫... 10/27 01:41
dunking :來看看嘉義是否有機會挑戰近十年來10月最低溫... 10/27 01:43
eeeee118 :新營3點 剩15.2度 10/27 04:11
zeze6666 :嘉義破紀錄了...台中也是 10/27 07:28
zeze6666 :然後阿里山居然跌破冰點 上一次10月0度以下不知何時? 10/27 07:29
snocia :今日清晨 池上13.1度 玉里14.6度 光復13.2度 10/27 09:24
snocia :(花蓮)鯉魚潭12.9度 (鯉魚潭海拔135,縱谷中的山谷) 10/27 09:24
snocia :上述地方日出後3小時溫度飆了8-9度,日溫差上看15度 10/27 09:27
o50102 :今晨六點輔冷 新營14.2 嘉義15 10/27 11:06
dubai :台中直到今天清晨才算有輻冷 昨天的18度 濕度只有5X 10/27 11:42
dubai :是東北風影響 其實台中的冬天 也不是典型中南部氣候 10/27 11:44
hyscout :嘉義沒破紀錄吧 10月記錄是12.7度 10/27 13:02
hyscout :除非是指近10年來最低溫 10/27 13:02
john668 :下一波冷氣團不知道要等多久 10/27 13:59
starwish07 :下一波應該是11月中左右 10/27 15:01
starwish07 :EC下週都是受太平洋高壓影響 10/27 15:03
packie :花東縱谷有夠冷! 10/27 18:07
Imhuang :不過台中在東北季風風季 除了強烈東北風之外 很少有 10/27 20:07
Imhuang :跟著北部一起下雨的情況 10/27 20:07
zeze6666 :對啦我講的是近10年最低溫 10/28 00:34
dunking :現在西半部新竹到台南地區普遍只有15~17度 東部縱谷 10/28 05:49
dunking :地區13~14度... 10/28 05:50
dunking :by the way...離冷氣團還差很遠 台北都還有19度 10/28 05:55
Imhuang :有點希望東部縱谷可以升格一兩個當正式測站 10/29 00:26
Imhuang :應該也會顛覆一下花東不冷(夏天是不熱)的印象 10/29 00:27
packie :推樓上~! 10/29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