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天氣小觀:預報一周後,北極渦旋分裂成兩顆 模式預報,一周後北極高空的氣旋分裂成兩顆, 由於北極地區正在練寒冰功,冷空氣不斷加強下沉, 高空的低壓渦旋也繼續增強。 預報一周後北極渦旋分裂成兩顆,一顆在東北亞北方極地,一顆往北美,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冬季有三大槽,東亞大槽,北美大槽,歐洲東部槽, 其中歐洲東部槽最弱。 因此北極渦旋分心容易往東北亞和北美分裂。 而北極渦旋往東北亞北方分裂,對應歐亞大陸的烏拉山就容易出現暖脊, 預報一周後有暖脊向從烏拉山向新地島延伸,烏拉山有暖脊延伸, 這麼一來暖脊的前方西伯利亞一帶就會發展出西風槽, 西風槽後,暖脊前就會堆積冷空氣,在地面上就會發展出冷高壓, 如果暖脊阻塞甚至出現阻塞高壓,前方就會堆積出非常強的西伯利亞冷高壓。 目前模式跑出新地島南方將會堆積出1040百帕的冷高壓, 如果冷高壓還沒進入西伯利亞貝加爾湖/蒙古就已經1040百帕以上了, 未來如果進入西伯利亞貝加爾湖/蒙古,強度還會再發展,後續情況待觀察。 冬季很多系統要觀察,只能密切注意了。 (以上供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2.67.62.177 ※ 編輯: daron 來自: 42.67.62.177 (10/30 10:53)
jhvyht :推~請問這樣對台灣的天氣可能有何影響?? 10/30 10:53
daron :如果蒙古出現強冷高壓的話,那麼11月就可能爆發寒潮 10/30 10:57
daron :所以要觀察西風槽/脊的形成、發展和未來動態 10/30 10:59
eternal0707 :推!!! 10/30 11:02
WuCH1022 :推 10/30 11:02
caterlanse :冷高壓的氣壓值是來自外地冷平流的堆積或是當地輻射 10/30 11:31
caterlanse :冷卻造成的近地面冷空氣加壓可能要分一下~觀察實際日 10/30 11:32
caterlanse :夜的氣壓值變化可能是方法之一~ 10/30 11:33
aitt :過去確實有11月寒流的紀錄.不過近年來11月均溫多偏高 10/30 11:37
aitt :連11月冷氣團都不多.氣候值通常是12月初才會有 10/30 11:37
aitt :第一道冷氣團或強冷南下... 10/30 11:38
aitt :蒙古高壓在11月已經非常強勢.只是南壓力還不夠.. 10/30 11:39
aitt :12月的話強度更大.南壓力加強.南下常常至少是冷氣團 10/30 11:40
keroromoa :推 10/30 11:46
darkcom :推 10/30 12:33
o50102 :推 10/30 13:00
zadla2002 :push 10/30 13:06
lobabun :推! 10/30 15:09
seeback :推 10/30 17:39
vinet :推 10/30 22:24
Imhuang :這幾年的話2007.08都有11月寒流 不過都是發生在月底 10/31 12:55
dawnny :去年中部11 12月雨量破表~~ 10/31 13:59
Imhuang :那陣子中部冬季的連續陣雨很反常呢XD 10/31 21:01
cookiesgreat:去年底我在台南新訓,鑑測和懇親都在下雨,全部的人 11/01 21:57
cookiesgreat:都傻眼= =" 南部冬天少有雨的說 11/01 21:57
aitt :近10年來11月均溫似乎常常偏高... 11/02 00:49
aitt :不過還好台灣還有真正能感受到冬天滋味的12-2月 11/02 00:51
aitt :而不像一些東南亞國家就連耶誕跨年都還是這種溫度 11/02 00:53
arcticircle :推 11/02 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