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從前天周日晚間開始隨著鋒面過境~東北季風增強~ 新竹以北到宜蘭花蓮一帶開始陷入濕濕冷冷的冬天天氣~ 雖然這波鋒面以及東北季風並不強~但是受到柯羅莎颱風殘留水氣不斷飄過來的配合~ 降雨的狀況還蠻明顯的~尤其是基隆北海岸以及宜蘭地區~ 一整天陰雨下來累積雨量也可達到大雨甚至豪雨的標準~ 濕度偏高加上弱冷空氣~雖然溫度沒有特別低~但是人體感覺卻是頗為偏涼~ 目前來看這波東北季風強度到今天會稍微減弱~ 地面高壓中心向東出海並且逐漸消失~風向會漸轉為偏東風~ 不過華南沿海到臺灣附近仍是一大片的低雲區~ 因此各地的雲量還是會較多~降雨的狀況則仍集中在迎風面上~ 也就是北海岸~東北角~宜蘭地區以及花蓮北部等地區~ 今天白天的降雨應該會減少一些~ 但是要注意今晚到明晨間配合陸風的輻合在宜花一帶產生較明顯的地形回波降雨~ 其他地方則是多雲的天氣型態~有機會看到陽光露臉~ 白天高溫在北臺灣仍是稍涼~但應該會比昨天要上升~高溫預估在25度上下~ 中部南部的高溫仍可達28度以上~花東地區的高溫則在26~28度間~ 明天周三(6號)華中有另一短波槽東移~槽前有微弱鋒面跟著向東移動~ 尾端可能在明天下半天掠過台灣北部海面後走向琉球群島~ 隨後又有一波地面高壓夾帶東北風要補充南下~ 雖然看起來不論是鋒面或是後面的高壓東北風都不強~ 但是會讓北部東北部東部一帶的天氣無法好轉~仍會有下雨的機會~天空雲多且較陰霾~ 東北風可能會持續到後天周四(7號)左右~ 因此明後兩天北部東北部東部的朋友可能都還是要記得帶著雨具出門 北台灣的溫度也一直是稍涼的狀況~ 中南部在這種弱的冬季系統影響中基本上都是置身事外~ 天氣大致都比較穩定~溫度也相對溫暖~ 周五(8號)開始地面高壓東移到日本~變性增暖~高壓回流為台灣帶來東南風到偏南風~ 暖空氣的勢力會比較強~各地的溫度將有較大幅度的上升~ 高溫可能普遍會達到29~30度以上~有秋老虎的機會~ 高空的太平洋高壓也會變得比較顯著~在臺灣附近呈現往北拱起的形態~ 暖脊的形式相當明顯~因此天氣應該是會比較穩定的情況~ 不過比較大的變數是海燕颱風~周末期間(8~10號)海燕將穿過菲律賓進入南海~ 外圍環流的雲層水氣會不會北飄並且影響到東部東南部的天氣值得觀察~ 海燕是今年的第30號颱風~扣掉只是來打醬油的尤娜拉的話~至少也是第29個颱風~ (皮瓦雖是境外移入~但至少在西太平洋上持續了一段時間熱帶風暴以上強度) 讓今年成為近年來少見的多颱年~ 上一次有到29號已經是2004年~有到30號可能要追溯到1996年的樣子~不確定~ 目前海燕正在太平洋高壓引導下穩定向西到西北西移動~速度頗快~ 前方有大片的暖水域~特別是140E以西的區域~OHC也夠高~ 大氣環境上也沒有什麼問題~因此未來這兩三天內有可能出現迅速增強(RI)的現象~ 依照現在的模式預估資料~海燕將一路撲向菲律賓~ 周末期間穿過菲律賓進入南海~並且漸轉西北西後繼續走向越南中北部沿海~ 對菲律賓以及越南都有相當大的威脅~提醒周末到下周要去這邊的朋友特別注意~ 另外就是在菲律賓附近有另一個TD-30W 同樣是在高壓引導下繼續偏西移動朝向南海南部前進~ 南海南部的條件也還算不錯~因此不排除今天到明天之間可能增強為第1331號颱風~ 命名將叫做楊柳~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音譯的普都(Podul) 對臺灣同樣沒有什麼影響~但有可能威脅越南南部甚至到泰國一帶~ 兩三天後要去這邊的朋友一樣要多加注意一下~ 以上先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29.163.56
WuCH1022 :推 11/05 10:01
seeback :推~今年颱風真多 11/05 10:03
starwish07 :推 北部今天降雨有好轉! 11/05 10:04
amou1030 :南部何時才會冷?今年又暖冬了嗎 11/05 10:22
youaregeek :推!! 11/05 10:27
Kalovi :推 11/05 10:37
o50102 :推 11/05 10:39
abooma :不過對台灣而言都是擦邊球 11/05 10:54
pigmouse :推 都11月了,還穿著短袖短褲...有點誇張 11/05 11:10
poikz :推 11/05 11:28
aitt :11月還算溫暖.短袖短褲正常.如果是耶誕跨年 11/05 11:32
aitt :還短袖短褲的話..恐怕才需要擔心 11/05 11:33
WRO :簽到推 11/05 11:51
vistas :推 11/05 11:57
starwish07 :台北~基隆一帶陰雨天 溫度上不去… 11/05 12:09
jelly777 :推 11/05 12:24
johnsonmika :希望週六別下雨,要打壘球比賽,晚上還要吃喜酒 11/05 12:28
AruBan :話說要幾度以上才算秋老虎呀? 11/05 12:29
serenus :推 11/05 12:46
keroromoa :打醬油的尤娜拉XD 11/05 13:33
Eric1117 :推 11/05 13:54
Bush :好可怕"1331"號XD 11/05 15:37
Talinwu :推 11/05 15:57
starwish07 :EC預測下週一~五都是12度線 東北季風一直吹... 11/05 16:05
Gekiranger :推 11/05 16:29
ALLIFE :推 11/05 17:15
NTOB :推 11/05 17:15
easydo :說到強度的話 其實我覺得珊珊和玉兔也是來打醬油的 11/05 17:28
zonslan :要追溯到1994囉! 94年有36個... 有點難追 XD 11/05 20:25
guapoantonio:推 11/05 21:02
a12q35745 :推 11/05 22:00
theoneneo :推 11/05 22:02
ling926 :推 11/05 22:13
ilutc :1994年好像是34個... 11/05 23:51
biostar :http://tinyurl.com/2v6gdh 1994 年是 36 個 11/06 00:03
biostar :1994好幾個著名颱風 道格 約翰 11/06 00:07
ilutc :原來是少算 John 跟 Lee 話說以前中太移入的 11/06 00:36
ilutc :不像現給給編號嗎? 11/06 00:37
ilutc :2002 修寇 跟 伊利 就有給予編號 跟JTWC->JMA有關? 11/06 00:40
keroromoa :1994如果把John算進去,總共7個STY...不過C5只有2個 11/06 01:20
keroromoa :話說海燕高層終於有開眼跡象,目前看來可能是針眼 11/06 01:21
keroromoa :好像小J在還沒移交命名權前只會給西太生成編號? 11/06 01:23
keroromoa :另外30W已被老J升格熱帶風暴 11/06 01:27
easydo :30W可能來不及命名了 因為快撞上越南了 11/06 08:16
easydo :若真的有命名 也許要等它進入孟加拉灣了 11/06 08:16
evilcherry :30W best track被直接下修為TD了... 11/06 09:54
keroromoa :老J在18小時內給海燕70→130kts...比利奇馬強... 11/06 10:20
MSchumi :推 11/06 14:32
snocia :30W依然沒命名,今晚將登陸越南,之後會進入泰國灣 11/06 15:39
snocia :(暹羅灣)然後再進印度洋,楊柳的名字應該是拿不到了 11/06 15:40
easydo :30W能不能撐到進印度洋還蠻難講的 路徑經過的陸地 11/06 18:48
easydo :蠻多的 還蠻拼的 11/06 18:48
packie : 6.9 / 927.2mb/137.4kt 11/06 19:50
keroromoa :海燕眼變大了,加上入夜對流爆發 11/06 19:59
keroromoa :今晚很可能重現四年前的11月 11/06 20:01
ilutc :菲律賓....抖.......... 11/06 21:34
killseven :keroromoa... 四前年11月怎了嗎?? 11/06 21:38
keroromoa :四年前的11月底有隻暴發戶~ 11/06 21:41
killseven :2009 妮坦嗎?? 不過那年 我對米勒也蠻有印象的 11/06 21:44
aa1477888 :妮妲沒往陸地衝 這隻不一樣啊XD 11/06 21:45
keroromoa :我對米勒印象沒有很深XD 11/06 21:46
keroromoa :這隻好像會正面襲擊帛琉?到時候帛琉的實測... 11/06 21:46
killseven :當年米勒強度也跟妮坦差沒多少...@_@妮坦我反而沒印 11/06 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