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稍後要出門~簡單來聊一下天氣~ 周四晚間微弱鋒面尾端掠過後~東北季風如預期的再度增強~ 北台灣回暖放晴的天氣只有周四一天~昨天周五已經又恢復到東北季風的陰霾天氣~ 北海岸到宜蘭一帶降雨的狀況較為明顯~ 溫度也再度下降轉涼~一整天都感覺涼涼冷冷~ 目前來看帶來這波東北季風的地面冷高壓中心已經來到華東沿海~ 今天可望出海並且漸趨消滅~東北季風的強度應該會比昨天要稍微減弱~ 但風向還是東北風為主~因此迎風面的新竹以北一直到宜蘭~花蓮一帶仍有低雲存在~ 天氣狀況可能還是比較陰霾~偶爾有些小雨或飄雨的機會~ 北海岸~東北角到宜蘭局部山區飄雨的可能性較大~ 台東以及恆春半島為多雲的天氣~ 新竹以南地區看到陽光的機會仍然很大~ 溫度方面也維持北涼南暖的情況~北部東北部白天高溫約21~23度間~ 中部地區的高溫可到27~28度~南部28~29度~花東地區則在24~26度間~ 南北之間有些溫度的差異存在~南來北往的朋友請多加注意~ 真正要特別注意的是從明天白天開始南下的後續冷高壓~ 模式預估明天開始在大陸東北到日本海一帶的東亞主槽區有明顯加深並且往南伸展的現象 大陸東北上空甚至有冷渦形成的預測~ 對應到地面上就是在日本海有顯著的溫帶氣旋發展加強~ 帶動地面冷高壓往南推進~推進的程度頗為明顯~同時夾帶的冷空氣往南侵襲的幅度也大~ 預估明天白天1020百帕等壓線就會逐漸由北往南壓到台灣南部~ 1025百帕等壓線則在後天周一(18號)到周二(19號)間靠近北台灣~ 因為冷空氣比較重~反應出來就是地面氣壓升高~ 通常地面氣壓能夠升到1020百帕以上~受冷空氣影響的程度就比較大~ 反觀夏天的時候台灣的氣壓大概都只在1010百帕上下~ 即使太平洋高壓籠罩~氣壓也不過在1012~1013百帕左右~ 這是因為夏天氣溫高~地面氣壓就相對較偏低~ 而且太平洋高壓是暖的高壓~強沉降的位置發生在中高層~跟地面冷高壓不太相同~ 因此這次預測1025百帕等壓線能夠逼近甚至到達北台灣~冷空氣算是比較明顯的狀況~ 假如是寒流南下~氣壓甚至可到1030百帕以上~ 這波冷空氣的主力走向仍然稍偏東~不過台灣已經位於主力的邊上~ 雖非正衝~影響看起來也算不小~ 850百帕原本預估是8度線會到北台灣~目前的預估可能4度線都會到了~ 而且冷的時間也會比較長~主槽加深後變化緩慢~因此冷空氣將持續南下3~4天左右~ 預期明天周日(17號)開始冷空氣前緣就會抵達~然後一路往南推進~ 各地沿海的風勢可能再加強~接著溫度由北往南下降~ 後天周一(18號)一直到周二(19號)周三(20號)都是冷空氣影響明顯的時間~ 周一清晨北台灣的溫度可能一下子就會降到14~16度間~局部地區甚至會低到13度左右~ 中部地區周一清晨的溫度也可能降到15~17度間~部分地區有機會低於15度~ 南部地區周一清晨的溫度則會降到17~20度間~台南的感覺會比高屏一帶明顯~ 花蓮地區周一清晨的溫度預估會降到17~18度~台東則在18~20度間~ 天氣方面則是乾冷型態~預估乾冷空氣南下後~包括迎風面地區都只是雲量較多的天氣~ 降雨的狀況可望明顯減少~即使有也只是迎風坡上的零星飄雨而已~ 乾冷的情況也將持續到周三的白天左右~ 並且會讓日夜溫差明顯的拉大~白天許多地方有陽光照射~可能感覺上就不會太冷~ 但是夜晚清晨的寒意就會很顯著~特別是輻射冷卻作用配合發威的情況下~ 因此周二還有周三的清晨都會是溫度偏低的時候~ 中部北部東北部低溫都有機會降到14~15度間~輻冷明顯的區域不排除更低(13度或以下) 這個低溫預測其實已經達到大陸冷氣團的等級~ 南部跟花東地區的低溫雖然會相對高一點~但也都預測在16~18度上下~ 同樣會感覺到比較明顯的涼意~ 周三白天開始乾冷空氣有慢慢減弱的趨勢~但是還不明顯~ 比較大的轉變是西邊來自華南的水氣雲層開始靠近~ 因此有可能從周三晚間開始中部以北地區下雨的狀況就會再度出現~ 周四(21號)以後溫度有回升的情況~天氣也變的不穩定~ 詳細的變化情況等到明晚再來聊~ 以上先簡單供參考囉~ P.S 明天清晨要參加北海岸的美津濃接力賽~明晚再繼續來追冷空氣的狀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1.44.236
q510724 :推 11/16 07:31
abooma :哈 11/16 07:35
starwish07 :推! 11/16 07:38
loverwhy :難得有機會推在這麼前面!!!推推!!! 11/16 08:09
jarashi :推 11/16 08:25
Talinwu :推 11/16 08:27
evan88068 :推 11/16 08:50
boltsky :推 11/16 09:19
WuCH1022 :推 11/16 09:22
keroromoa :推 11/16 09:37
billlushana1:推終於變冷 11/16 09:47
gogp :推 11/16 09:55
NTOB :推 11/16 10:13
o50102 :推 11/16 10:14
sk82chih :推 11/16 10:26
faxy :感謝 11/16 10:42
fantasymew :推 11/16 10:44
spacewatch :希望下週一到三去台東天氣好下雨!! 11/16 10:46
hewittlin :推! 11/16 10:47
hewittlin :咦? 樓上天氣好的定義是"下雨"阿?? 11/16 10:48
serenus :推 11/16 10:56
arcticircle :推 11/16 11:21
poikz :推 11/16 12:28
vistas :推 11/16 12:40
Gekiranger :推 11/16 14:07
michaelswan :推 11/16 17:04
ling926 :推 11/16 19:13
Eric1117 :推 11/16 19:15
brave815527 :推 11/16 20:14
theoneneo :推 11/16 20:51
starwish07 :推 預測26號東北季風增強 28號寒流影響 有待觀察 11/16 20:55
Kiyoda :推 11/16 21:11
kingard9632 :冰箱天氣來了?? 11/16 21:47
starwish07 :最近AO值預測開始往負值下降 11/16 22:08
john668 :近年有過11月寒流嗎 11/16 22:22
aitt :28日那波應該會強過這波.有機會發低溫特報. 11/16 22:43
aitt :2008那次的11月底就發過低溫特報.差一點變寒流 11/16 22:44
MSchumi :推 11/16 22:51
aitt :今年冷空氣衝的角度比較偏東.台灣可能會比較低溫. 11/16 22:51
aitt :如果是偏西的話對廣州香港影響層面會大於台灣 11/16 22:53
a12q35745 :推 11/16 23:17
starwish07 :cwb預報19號清晨 北部出現3℃線→12℃ 11/17 00:03
rocky9137No2:推 11/17 00:03
zadla2002 :push 11/17 07:21
mecca :台南到18度 比預測還低2度 11/17 08:39
michael0725 :嘉義早上超冷的 輻冷王 11/17 08:59
Imhuang :今天溫度大概要開始升不上去了 11/17 09:33
Vincient :清晨板橋15 淡水14度 冷喔 11/17 10:01
zero061 :桃園天氣從窗戶外看出去很好 而且很暖 11/17 10:47
guapoantonio:推 11/17 11:03
qazwsx6110 :濕度好低!! 11/17 11:21
summertrees :板橋今天氣溫剛剛好啊!(在屋裡) 11/17 11:38
handsomecat3:太陽有出來,溫度就不會太冷... 11/17 12:03
davidwawa :進入傍晚 溫度狂掉中 11/17 16:51
kireiishh :淡水才剛入夜又只剩15度了 11/17 18:43
starwish07 :慶幸的是乾冷~~~ 11/17 18:50
Imhuang :現在濕度30-40%的比比皆是 11/17 20:53
Imhuang :30-60 11/17 20:54
kit279 :南投15度惹~~ 11/17 21:24
The5F :天氣很好 空氣很差 11/17 21:33
cookiesgreat:普遍都超乾的,露點溫度都好低@@ 11/17 21:52
jyhlih :空氣好差 http://taqm.epa.gov.tw/taqm/zh-tw/ 11/17 21:55
geartrains :天氣很好 空氣很差 T_T 11/17 21:55
jyhlih :大陸的沙塵.. http://ppt.cc/QIHa 11/17 22:00
starwish07 :北部目前沙塵濃度最高……… 11/17 22:22
dubai :大雅的溼度只有27 台中只有37 難怪溫度都降不下去 11/17 22:29
Imhuang :風速高也會讓溫度無法往下 平原區的低溫都是靠輻射 11/17 22:47
Imhuang :效應衝出來的 11/17 22:47
Imhuang :剛看台中溫度報表 果然風速一弱溫度就降一點了... 11/17 22:48
d123xxx :嘉義14度惹QAQ 11/18 00:32
cookiesgreat:嘉義明天早上的輻射冷卻應該頗有看頭@@ 11/18 01:21
Imhuang :如果嘉義靜風的話應該就好玩了 11/18 01:22
tm8gi5p3 :桃園南崁目前15 11/18 05:32
starwish07 :淡水清晨12.9℃ 11/18 06:13
MikeNapoli :台中輻冷衝超快 整個把嘉義壓過 11/18 07:03
seeback :推~眼睛最近幾天超癢 11/18 08:58
starwish07 :空氣品質差 很容易有眼睛乾澀的問題 11/18 09:03
starwish07 :預測下週25~27號那波有冷氣團程度 只不過似乎是濕冷 11/18 09:27
aitt :那波應該更甚這波.有機會達到強冷且發出低溫特報 11/18 09:28
aitt :目前看來一週一道冷氣團可能會延續到12月中.. 11/18 09:34
kimi7918 :今天一起床整個冷~~~~~~~~~~~~~ 11/18 11:50
auikeey :終於可以拿出圍巾了 但還不至於要穿發熱衣XD 11/18 12:25
Imhuang :不知哪時會再現超級寒流 這波濕度真的挺低的 11/18 12:38
Felix76116 :推~ 11/18 14:05
aitt :下個月看看有沒機會.超級寒流可是幾年一遇 11/18 14:33
aitt :連陽明山都會下雪的 11/18 14:33
starwish07 :下週的冷空氣有調弱 還是有達到冷氣團程度 11/18 15:09
aitt :下週一道.12月初還有一道.. 11/18 15:19
aitt :不過如果12月底前強冷空氣就不斷南下.隔年1-2月 11/18 15:20
aitt :會不會比較暖和些... 11/18 15:20
chiy16 :插播一下 31W(海燕)都消失差不多一星期了 但30W實在 11/18 15:30
chiy16 :太猛了 一路向西穿越中南半島 孟加拉灣 印度半島 11/18 15:31
chiy16 :現在竟然進入阿拉伯灣 準備挑戰阿拉伯半島嗎XD 11/18 15:31
goldmark :阿拉伯半島某處最近淹大水... 11/18 16:53
aitt :以前有過12月初(12/10前)爆寒流讓台北降到10度以下過 11/18 17:12
aitt :這幾年至少都要12/15以後.現就看接下來兩道爭不爭氣 11/18 17:13
aitt :能不能寫下近年來最早寒流的紀錄 11/18 17:13
Vincient :才剛天黑就跌到16度多了 今晚應該會很精彩 11/18 18:23
dubai :海峽似乎有雲要移入 看起來輻冷作用會打折 11/18 19:47
Imhuang :a大 其實每年的狀況都不太一定 但這幾年寒流較晚報到 11/18 20:08
Imhuang :的情形的確偏多一點 11/18 20:08
starwish07 :目前預測有機會出現一週一冷氣團報到 11/18 20:13
aitt :近年的情況多半如此.第一道冷氣團12月上旬到 11/18 20:28
aitt :第一道強冷在12/10-冬至前到.通常不會拖過冬至. 11/18 20:29
aitt :第一道寒流在冬至-小寒時會出現.. 11/18 20:29
aitt :今年如果11月就兩道冷氣團是偏早些... 11/18 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