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天氣小觀:黃海爆發溫帶氣旋,東亞北方全面急凍 前一波的冷氣團主要是東北亞高空冷渦旋的發展, 這次的東亞冷氣團就不一樣了,溫帶氣旋成為主角。 寒帶地區的強烈氣旋在南北極高空,稱為極地渦旋, 熱帶地區的強烈氣旋在海洋上,稱為熱帶氣旋, 而溫帶地區的強烈氣旋,出現在高空也出現在地面, 在高空稱為高空渦旋,在地面就稱為溫帶氣旋。 溫帶氣旋的形成可以由熱帶氣旋轉化而來, 例如利奇馬颱風轉化為溫帶氣旋。 也可以由西風帶波動誘發地面產生溫帶氣旋, 例如前陣子東北亞的高空冷渦旋發展誘在底層誘生出溫帶氣旋。 然而一般標準的溫帶氣旋形成是由冷平流突然南下或暖平流突然北上, 在強大的大氣斜壓動力下,氣流開始旋轉,形成溫帶氣旋, 在底層出現溫帶氣旋後再向上發展。 這類的氣旋可以分成生成期、發展期、成熟期、消亡期 (時間太晚不再詳細介紹) 模式預報四天後,溫帶氣旋從黃海開始發展,第七天進入衰亡期。 溫帶氣旋發展過程,在溫帶氣旋四周是冷鋒與暖鋒的形成, 對台灣來說就是冷鋒急速過境,大雨劈哩啪啦下過,天氣轉冷。 預報四天後全台都會受到影響。 之後溫帶氣旋在高空西風帶噴流的帶領下快速往東北移動, 兩天後進入衰亡期,然而黃海溫帶氣旋的爆發, 將整個極地冷氣團帶往東北亞,整個東亞北方進入急凍, 此外由於溫帶氣旋的推波助瀾,冷空氣在東亞堆積, 從西伯利亞到華北地區堆積出非常大範圍強冷高壓,氣壓值都在1040百帕以上, 整個東亞北方成為一個冷氣團大基地,高空對應一個很大範圍的冷渦旋系統。 在地面上,蒙古冷高壓直接帶出寒冷空氣吹向台灣,影醒程度逼近冷氣團等級, 因此模式預報,一周以後台灣溫度一路往下降,然而冷高壓中心在北方, 西風南支槽從高壓梯度邊緣帶上水氣,因此預報上天氣轉為濕冷。 至於一周後影響台灣這波冷空氣確實的威力究竟如何, 預報看起來只能說來勢洶洶,怕冷尤其北部的濕冷天氣要準備保暖了, 不過最重要然要觀察高空形勢的演變。 (以上供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2.69.115.228 ※ 編輯: daron 來自: 42.69.115.228 (11/20 23:39)
starwish07 :推 11/20 23:40
s93015a :預報溫帶氣旋不強啊 11/20 23:59
keroromoa :是濕冷QQ 11/21 00:29
poikz :推 11/21 04:36
WuCH1022 :推 11/21 09:09
seeback :推 11/21 09:20
Vincient :推 想要乾冷啊 像前幾天冷的很舒無 11/21 09:43
aitt :溼冷高山就有機會降雪了 11/21 09:54
lightmusic :推 11/21 10:39
arcticircle :推 11/21 13:46
daron :簡單說一下:最新模式預報 冷高壓衝下來 11/21 14:04
daron :一周後 台灣可能會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 (850帕3度 11/21 14:04
daron :不過冷高壓衝下來抑制水氣,天氣可望轉乾冷 11/21 14:05
starwish07 :cwb的預報看到3度線出現! 11/21 14:12
starwish07 :11月底出現強烈等級 近年很少見?! 11/21 14:14
harry901 :2001年那次應該有 獅子座流星爆 映像很深 11/21 18:49
aitt :2008年11月就有強冷了.台北有天連高溫都只有14度 11/21 18:57
aitt :12/4那波也是強冷..甚至挑戰多年來最早誕生的寒流 11/21 18:57
aitt :還有.看了長期預報.12月中以前似乎溫度都會偏低... 11/21 18:58
AruBan :請問轉冷是茖在月底前的哪天? 11/21 19:10
starwish07 :目前是預測28~30號 12月初待觀察 11/21 19:14
summertrees :能轉乾冷的話真是太好了.... 11/21 20:01
hyscout :04年首波寒流不是也12月初? 11/21 22:56
aitt :04年第一波寒流是在12月底.... 11/21 23:19
aitt :12月初基本上明顯轉涼.但冬季系統還沒到極盛期. 11/21 23:22
aitt :一般而言.12/10以前爆寒流的例子並不多見 11/21 23:23
aitt :只要是冬至前爆寒流都算是早的了... 11/21 23:24
usaul56 :明天就能開始期待氣象局會不會將28號調升為冷氣團 11/22 01:31
Imhuang :2007.08都有11月底就寒流的例子 1995還有個經典11月 11/22 01:33
Imhuang :底的寒流(那次不少地方都破10度) 11/22 01:33
aitt :寒流定義是台北地區破10度喔. 11/22 01:52
darkcom :推 11/22 12:23
dunking :2007 2008應該都不算吧 可能是cwb報寒流 但實際上只 11/22 14:35
dunking :來到冷或強冷 11/22 14:36
dunking :還有前幾天這一波也頂多只能稱為強烈東北季風...台北 11/22 14:38
dunking :都還有14.X度 11/22 14:38
aitt :2008是報強冷...有發低溫特報.. 11/22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