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從周三晚間開始台灣附近隨著乾冷氣團變性~ 加上地面高壓東移出海帶來底層的偏東風~逐漸有較潮濕的空氣抵達東半部海面~ 中高層從華南也不斷有雲層順著西風帶飄過來(雲層源頭是孟加拉灣的04B) 各地的雲都變多且變厚了~還好真正容易降雨的部分仍集中在東半部海面上~ 降雨區的邊緣造成東北角~宜蘭以及花蓮一帶有些局部的降雨現象~ 昨晚到今天清晨間因為華北有個淺槽東移進入黃海~ 位於台灣附近的冷暖交界面稍微被槽底擾動~ 東北角外海隱約有微弱的波動發生~造成東北角到宜蘭一帶降雨較為增加~ 目前來看這個淺槽很快會東移出去~影響不大~ 後面有些冷空氣補充下來~維持著出海的後逐漸變性的較冷氣團的性質~ 台灣附近仍位於底層地面高壓帶來的偏東風回流環境中~ 東半部海面上仍然是水氣堆積的區域~一直都會有降雨回波消消長長的活動~ 因此預報上今天從北海岸~東北角到宜蘭還有花蓮一帶仍有短暫陣雨機會~ 東北角到宜蘭地區還有花蓮沿海地區可能有局部較大的累積雨量出現~ 華南不斷有中高層雲東移~因此西半部的天空也是多雲到陰的狀況~ 中部南部山區因為地形攔截的作用~多多少少有些零星的地形降雨機會~ 前兩天玉山發生的降雪~水氣來源也是這些中高層的雲系所帶來~ 而玉山的溫度可以降到夠低~表示上一波冷空氣南下的程度夠大~ 高空的形式有利於較深厚的冷空氣層抵達台灣附近~而不僅是低層的冷空氣~ 還好走向較偏東~不然降溫的程度會更大才對~ 今天白天在北部東半部感覺上還是涼涼冷冷~雖然白天高溫預報有23~25度~ 不過天空雲多陰霾~有時風吹過來還是蠻涼的~ 中南部今天也是多雲到陰~白天高溫預報有27~28度~ 但是沒有陽光照射的情況下~高溫可能會有稍微降一點的機會~ 明後天又是周休假期~目前來看周六的天氣較好~周日的天氣則是一次轉變的過程~ 明天周六(23號)地面高壓向東沿伸的部分逐漸在日本附近建立移動性高氣壓中心~ 台灣附近位於高壓後側~慢慢有東南風開始進來~到了明晚甚至會轉南風~ 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會~不過降雨回波主要仍是在海面上活動~ 西半部則是多雲的天氣為主~有機會看到陽光~ 風向轉南~有些暖平流的現象~各地的溫度在預報上都會比今天上升~ 北台灣還有花東地區的高溫可望上升到25~26度以上~ 中南部的高溫預測則是來到28~29度以上~ 明晚又有新的西風槽要從華北東移出來~而且振幅頗大~ 預報資料看起來槽前的等高線呈現輻散狀~後方的溫度場顯示有冷平流跟隨的現象~ 有利於西風槽在東移過程中明顯加深~ 對應到低層就是在槽前的冷暖交界面上被擾動~將產生新的低壓波動系統~ 並且在中高層西風槽明顯的斜壓動能支持下~低壓波動也將有持續東移加強的現象~ 特別是出海後~海面的可感熱以及冷暖交界上對流爆發的潛熱釋放~ 可能會更加強低壓波動的非絕熱能量來源~促使低壓持續加深發展~ 因此明晚到後天周日(24號)上午應該就可以看到黃海上可能有較深的低壓氣旋出現~ 南側帶動的是一道結構較為明顯的冷鋒~ 預估冷鋒將在周日的白天迅速接近台灣~並且在周日晚間到下周一(25號)清晨間掠過~ 周日白天大致還在鋒前~風向偏南~暖濕空氣持續北上~ 各地雲量偏多~北部到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發生的機會~ 周日晚間冷鋒抵達並且掠過台灣~在鋒面通過的時候降雨會比較明顯~ 雖然較強烈的降雨應該還是偏在琉球一帶~不過台灣還是會被鋒面給掃到~ 北部東北部東部地區降雨較多~局部地區有可能出現較大雨勢~ 中部地區這一次也可能有短暫陣雨出現的情況~ 南部地區受影響的情況相對有限~雲量較多但應該是不會下什麼雨~ 預估到了周一上午鋒面逐漸遠離~後面較為乾冷的空氣南下~各地的天氣都會逐漸好轉~ 北部東北部東部為雨後多雲的天氣型態~中部南部為多雲到晴~ 溫度方面在周日各地仍在鋒前~而且風向偏南~暖濕空氣影響~ 雖然天氣不太穩定~但是溫度較高~而且可能有些潮濕悶熱的感覺~ 就連北台灣高溫預報都已經到了27~28度左右~暖濕空氣影響情況明顯~ 周一冷鋒通過後冷空氣南下~溫度的下降程度就會比較大~ 北台灣周一白天的高溫預估會下降7~8度以上~剩下20度左右~ 中部地區還有花蓮地區的高溫下降也有5~7度~高溫下降到21~23度間~ 南部地區以及台東地區的高溫預估也會下降2~3度~高溫來到25~27度間~ 周一晚間到周二(26號)清晨間將是冷空氣的高峰~ 除了冷空氣南下的程度達到最大~還加上可能有較明顯的輻射冷卻作用配合~ 中部北部東北部地區的低溫有下探15度左右的機會~局部地區甚至會降到14度上下~ 南部地區以及花東一帶的低溫也可能降到17度上下~ 周二仍是受到較乾冷的氣團籠罩~各地為多雲或晴的天氣為主~ 白天溫度變化不大~有陽光的地方感覺上較為溫暖~ 入夜後到周三(27號)清晨間溫度仍偏低~輻射冷卻效應持續會發揮影響力~ 預估周三晚間到周四(28號)間又會有下一波冷鋒要通過~ 同時後面跟著的是另一股更強的冷空氣要南下~ 照現在的預報來看~高空的形式蠻好的~ 有深厚的高空冷渦可能在中國東北到西伯利亞東部建立~ 看起來又會是一次冷空氣南侵程度頗大的過程~ 不過實際的影響可能還要再觀察~預報的時間還蠻久的~ 以上先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1.26.89
hahahasiwa :!! 11/22 08:24
abooma :耶推 11/22 08:25
Eric1117 :推 11/22 08:26
Talinwu :推 11/22 08:36
aitt :看了EC..11/29 850ph的0度線壓到台灣北部 11/22 08:39
aitt :如果沒太大變化強冷應該可以預期 11/22 08:39
NTOB :推 11/22 08:41
fantasymew :推 11/22 08:56
jimmylily :卡大推~ 11/22 08:56
vandia :推推 11/22 09:04
WuCH1022 :推 11/22 09:07
enhpbnesojle:推 11/22 09:09
sk82chih :推 11/22 09:13
harry901 :合歡山現在好像下雪了 一堆人在巴士前面高興的跳舞 11/22 09:15
harry901 :http://www.cwb.gov.tw/V7/observe/webcam/ 即時影像 11/22 09:15
o50102 :推 11/22 09:17
aitt :今年玉山與合觀山雪季似乎來得特別早 11/22 09:25
harry901 :有沒有鄉民在那邊可以回報的阿XDD 看影像白白一條一 11/22 09:29
harry901 :條的飄下 不知道是雨還是雪XDDD 11/22 09:29
kumaei :推 11/22 09:37
poikz :推 11/22 09:44
dancecloud :推 11/22 10:05
seeback :推 11/22 10:05
starwish07 :推 cwb預測28號晚上0度線壓下來 (寒流? 11/22 10:09
poring :推 11/22 10:52
futurenow :推~ 11/22 11:04
jelly777 :推 宜蘭又是溼冷的一天 11/22 11:11
kit279 :請問星期天台中市區會下雨嗎@@ 11/22 11:13
keroromoa :推 11/22 11:14
aitt :各個氣象單位估11/29那波台北低溫在8-11度間.. 11/22 11:16
aitt :強冷應該跑不掉.接下來轉乾冷後的輻冷恐怕很有看頭 11/22 11:18
vistas :推 11/22 12:00
evan88068 :推 11/22 12:18
WRO :簽到推 11/22 12:25
MSchumi :推 11/22 12:47
ALLIFE :推 11/22 13:17
aitt :照這樣下去,該不會今年連暖氣都要缺貨了吧 11/22 13:45
aitt :2010-2011那次冬天暖氣可熱銷了 11/22 13:51
aitt :今年冬天有弱反聖嬰現象....注意抗寒 11/22 13:52
Felix76116 :推~ 11/22 13:58
ashia5287 :從小風口的即時影像看到奇萊北峰山頂有些許積雪 11/22 16:07
ashia5287 :而且由花蓮探空資料及合歡山觀測資料推斷合歡山頂應 11/22 16:09
ashia5287 :該也有下雪~~不過下到哪個程度就不知道了 11/22 16:09
harry901 :花蓮從早上到現在一直下大雨 >.< 11/22 16:11
harry901 :合歡山確定下雪了 路面有些白白 還有一堆人在玩雪 11/22 16:13
aitt :合歡山應該創下近年來最早降雪的紀錄 11/22 16:20
JJLi :已經有不少人回報今天白天的合歡山是有降雪的… 11/22 16:36
harry901 :日照金奇萊北 好漂亮 11/22 17:09
serenus :推 11/22 17:20
MikeNapoli :8-11度...有這麼強 11/22 17:37
a12q35745 :推 11/22 18:29
Imhuang :氣象局還是估14度左右 11/22 18:35
michaelswan :推 11/22 19:53
Lovemei :花蓮的雨好大 煩 真不知要下到何時.......... 11/22 22:32
vandia :奇怪,雷達上沒看到雲林上面有什麼回波.可是雨一直下 11/22 23:24
Gekiranger :推 11/22 23:27
theoneneo :推 11/23 00:00
dunking :嘉義目前飆低溫飆的有點誇張... 11/23 01:35
harry901 :嘉義好屌..... 11/23 03:06
harry901 :14.2 11/23 03:06
hinajian :靠輻射低到14度……會不會太過份 台北還有20耶 11/23 03:08
hinajian :濕度也頗高 都九十幾 11/23 03:10
hinajian :啊錯了 這樣應該不是輻射冷卻 11/23 03:10
neo718 :昨晚到今天凌晨台中市的氣溫比氣象局預報的還低. 11/23 06:25
neo718 :昨晚出門前看CWB的鄉鎮氣溫預測到12:00或0300時間, 11/23 06:26
neo718 :低溫都還有19或20度.結果CWB之後的實測溫度, 11/23 06:27
neo718 :台中市凌晨三點後就降到15點多,南投跟彰化則14點多. 11/23 06:28
neo718 :難怪騎車回來路上就覺得這氣溫絕不到19/20那麼高. 11/23 06:29
neo718 :0600時間,彰化員林14.1/鹿港14.6/雲林四湖13.5 11/23 06:31
neo718 :嘉義大埔13.9/嘉義市12.6/台南柳營13.8/玉井14.8 11/23 06:32
neo718 :台南佳里14.4/苗栗竹南14.0 11/23 06:34
neo718 :同時間對照組:新屋19.3/中壢19.2/桃園21.5, 11/23 06:35
neo718 :台北板橋20.8/新店21.0/淡水22.0/台北市20.8 11/23 06:37
neo718 :三芝22.2/基隆20.6/坪林18.6 11/23 06:38
neo718 :這波東北季風冷空氣不是應該先吹到北部地區嗎? 11/23 06:40
neo718 :怎麼從昨晚到今天清晨,中南部一堆地方卻比台北/桃園 11/23 06:41
neo718 :還要低溫? 11/23 06:41
neo718 :(彰路員林/鹿港12點後就濕度100%,南投竹山則從 11/23 06:45
neo718 :昨晚七點就一路相對濕度100%到現在持續中) 11/23 06:45
starwish07 :輻冷效應?! 11/23 08:02
biostar :昨日西半部有少量降雨,今早再次從澎湖看見台灣山脈 11/23 08:12
snocia :花蓮台東的溫度也比預測的略為偏低 11/23 08:23
snocia :今晨花蓮比台北冷2度,台東和台北溫度差不多 11/23 08:24
snocia :然後現在花東的太陽又被天狗吃了,溫度低迷中 11/23 08:25
Vincient :就是幅冷效應啊 11/23 10:29
Vincient :東北季風減弱 北部溫度升高 中部則幅冷效應夜間低溫 11/23 10:31
conquer :濕度特高, 和華南水氣東移有關 ? 加重了中部輻冷低溫 11/23 10:54
handsomecat3:現在升溫還蠻多的 好溫暖... 11/23 11:33
starwish07 :28號晚上~29號 0℃線出現 11/23 13:38
sam1115 :嘉義清晨12.5度現在28度會不會太誇張 11/23 13:41
dunking :不誇張...我曾經見過嘉義清晨只有9度 中午飆到29度的 11/23 14:49
dunking :經典紀錄 11/23 14:50
michael0725 :在嘉義念書的學生的痛苦...早上超冷 中午超熱 11/23 15:26
starwish07 :cwb還是不改強烈冷氣團的預測 11/23 16:55
summertrees :等等.............. 氣象局 29號白天是12~13度?!! 11/23 17:48
summertrees : 12~16 (訂正 11/23 17:49
hinajian :冬天嘛 冷是應該的(茶) 11/23 19:53
Imhuang :dunk大還記得是哪天嗎? 有點想見識 11/23 20:11
Imhuang :另外有一次寒流 好像是淡水還嘉義 清晨4.* 結果中午 11/23 20:12
Imhuang :飆到22度 新聞說溫度是清晨的幾倍還被版友消遣過 11/23 20:12
dunking :歷史有點久遠...忘了是高中還是大學 那時候CWB網站還 11/23 20:15
dunking :是舊版...印象中那一天清晨最低溫9.8度 中午飆到29度 11/23 20:16
dunking :冷氣團可能有減弱 到了晚上溫度已經有14度 沒像清晨 11/23 20:17
dunking :這麼冷 11/23 20:17
dunking :不過就我國高中時代的記憶 嘉義在冬天清晨要跌破10度 11/23 20:19
dunking :是很家常便飯的事...曾有過連續半個月清晨都不到10度 11/23 20:20
ashia5287 :嘉義有這麼大的溫差不意外啊 下禮拜那波可以再觀察 11/23 20:30
Reconce :D大說的應該是08年01/06 嘉義清晨9.8中午29.3 11/23 21:01
kingard9632 :有1年嘉義只有4度.... 11/23 21:11
aitt :29日那波恐怕還有再下調空間.依0度線壓到台灣來看 11/23 21:17
aitt :台南以北恐怕都有機會挑戰10度以下的溫度 11/23 21:17
aitt :1975年11月那次寒流就是讓台南以北全部破10度.. 11/23 21:35
aitt :還有就是12月初的冷氣團.多半報得比下星期的強 11/23 21:41
Imhuang :king大說的嘉義4度 1999.2001都出現過 11/23 21:42
aitt :且那波冷氣團南下後恐怕要有冷一陣子的準備 11/23 21:42
aitt :如果冷空氣在耶誕前已經大量南下.也許接下來1-2月 11/23 21:44
aitt :會暖一點也說不定.. 11/23 21:44
kingard9632 :對 那年我才國三 11/23 21:59
dunking :印象中2004還是2005年耶誕寒流 嘉義也出現4度C 11/23 22:17
dunking :R大真厲害 不曉得是怎樣找出來的!! 11/23 22:18
Imhuang :耶誕寒流是2005(但威力最強在耶誕前) 另外2004-05有 11/23 22:36
Imhuang :一個跨年寒流 11/23 22:36
killseven :2005年怎能不提一下 遍地三月雪寒流呢... 超經典!! 11/23 22:40
killseven :2005年 春梅雨 夏颱風 冬寒流 都超級經典且明顯的 11/23 22:41
Imhuang :四季分明的一年 2004-05的冬季有不少經典寒流 11/24 00:44
Imhuang :跨年跟3月雪之間 還有1月中.2月中下的寒流也很強 11/24 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