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Y_Resear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果然天有不測風雲~一早北部就提前開始下起雨來了...囧 隨著南支槽逐漸趨於明顯~南海的水氣順著槽前氣流北上~ 進入華南上空遇到較冷的氣團後爬升~一大片的華南雲雨區昨晚開始建立~ 原本的預期是雲雨區位置可能稍偏北一些~往東沿伸的部分比較偏向北方海面~ 不過實際看起來雲雨帶南緣已經壓到北部上空~ 北台灣天還沒亮就開始下雨了~雨勢不小~ 看來今天從華南出來的雲雨區可能都會持續~北部地區都是有陣雨的天氣~ 有時候回波比較強~降雨也會比較大~ 而且地面高壓出海~風向轉東風~東北部的宜花一帶迎風交角變得更大~ 現在西邊過來的潮濕空氣明顯變多~兩邊配合之下~宜花這一帶要注意強降雨區的發展~ 中南部目前雖然還沒有降雨~但是南支槽前的西南風也從南海直接驅駛水氣靠近中~ 海峽中南部其實也可以看到降雨回波的身影~ 預估下半天以後到晚間這段時間~中南部也會有短暫陣雨發生的機會~ 全台灣的天氣都因為南支槽帶來的水氣而先後變得不穩定~外出記得攜帶雨具~ 溫度上今天的變化不大~雖然是比較暖的溫度平流區內~ 但是因為雲多也降雨~感受上還是舒適到稍偏涼的溫度~ 北台灣高溫約20~22度~中南部較高一點可能達到23~25度~花東地區也差不多23~25度間 明天周日(15號)南支槽逐漸向東緩慢開始移動~ 槽後的冷空氣往南推~跟槽前暖濕空氣的對峙程度變大~ 逐漸有鋒面系統在華南到台灣附近建立的趨勢~ 而且在海峽北部到福建沿海一帶有旋生低壓波動發展的預測~ 台灣大致都還位於鋒前~明天主要是以東南風到偏南風為主~ 鋒前的雲雨區持續會影響台灣的天氣~暖濕空氣造成的雲雨主要是由南往北發展~ 其實有一點像是暖鋒的形式~但應該還算不上很標準明顯的暖鋒~只是類似~ 降雨區的邊界可能有一個由南往北運動的情況~ 邊界以北降雨較明顯~以南則是一個空檔區域~ 也就是雲雨區會逐漸向中北部運動~一路推到北部海面上~ 雲雨區北上後則是一個短暫的空檔~要等到旋生低壓東移~冷鋒部分的雲雨帶進來~ 降雨的狀況就會再度明顯增多~時間點可能落在周一(16號) 至於降雨空檔比較明顯的時間可能會落在明天下午到晚間這段期間~ 如果不考慮這些細節上可能的變化~基本上明天的天氣簡單來說還是不好的~ 打算出門都還是要帶著雨具比較保險~ 明天因為還在鋒前~溫度的狀況應該跟今天也是差不了多少~ 後天周一(16號)冷鋒東移緩慢通過台灣上空~ 各地預估都是有雨的天氣~中部以北到東北部地區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 入夜後北台灣的風向改為鋒後偏北風~但是冷空氣南下的狀況還不會很明顯~ 溫度可能開始有緩降的狀況~但還不會一下子就轉冷~ 周二(17號)地面鋒面東移到台灣以東~但是中高層的南支槽還在華南緩慢東移~ 台灣仍位於槽前的潮濕水氣輸送帶中~也就是鋒線後的鋒區內~ 各地仍是有雨的天氣~中部北部東北部的雨勢也還是會比較大~ 低層風向則是已經普遍轉為鋒後偏北風~冷平流將逐漸加強~ 溫度由北往南將會開始陸續下降~特別是周二下半天以後降溫的狀況可能轉趨明顯~ 山區降雪的條件在周二這一天也可能陸續到位~想賞雪的朋友可以多加注意~ 周三(18號)南支槽逐漸要通過台灣上空向東移出~ 冷空氣的厚度隨著中高層風向轉變會越來越厚~冷平流更為明顯~ 各地溫度將會持續探底~從模式預報來看還是很可能達到強冷氣團或寒流等級~ 850百帕的0度線持續預測會來到北台灣上空~ 不過南支槽東移後~水氣也將明顯減少~轉為槽後較乾冷的空氣影響~ 因此周三這一天降雨是由多轉少的狀況~特別是中南部降雨可望停下來~ 北部東半部則是雨勢趨緩~轉為短暫小雨或飄雨的天氣~ 山區下雪的條件也將逐漸轉差~ 目前的預測來看一直到周四周五(19~20號)都還是蠻冷的天氣~ 強冷平流持續從北邊下來~溫度將在低檔徘徊~ 空氣變的更乾一些~只剩下北部東半部雲量較多~有些零星的地形飄雨機會~ 可能要到周六(21號)才有開始回溫的趨勢~ 以上先簡單供參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1.34.113
justdoit :周末討厭雨天 12/14 09:16
WuCH1022 :推 12/14 09:21
Talinwu :推 12/14 09:28
MSchumi :推 12/14 09:35
abooma :~_~ 原本還計畫早上騎個油拜可的... 12/14 09:37
oy2106 :推 12/14 09:39
o50102 :推 12/14 09:45
vinet :推 12/14 09:47
vistas :推 12/14 09:52
tricktruck :推 12/14 10:26
hewittlin :推~ 討厭的冬季狀態還是來了 12/14 10:29
sk82chih :推 12/14 10:30
caterlanse :雲雨帶慢慢抬到原本預期的位置~北部的意外降雨緩和中 12/14 11:03
caterlanse :再來就等南海的水氣進來了...囧 12/14 11:03
hinet2012 :感謝卡大無私地分享 12/14 11:05
boltsky :推 12/14 11:08
starwish07 :推 12/14 11:14
attacker0718:推 12/14 11:14
WRO :簽到推 12/14 11:28
jelly777 :推 宜蘭陰雨中 12/14 11:47
aitt :明天跑馬拉松要走全身溼的心理準備 12/14 11:49
aitt : 有 12/14 11:49
Kalovi :推 12/14 12:36
qtest :推 真的很感謝卡大詳細的分析~~ 12/14 12:46
louic :感謝卡大的雪況預測..期待下週日可以上山玩雪 12/14 12:48
john668 :不知道何時合歡山才可以積雪大到要管制 去年好像沒有 12/14 12:52
dancecloud :推 12/14 13:10
basha :推~~~ 12/14 13:19
starwish07 :華南雲雨帶陸續進入北部 南海水氣影響南部了 12/14 13:35
starwish07 :台北竟然出太陽了……… 12/14 15:21
mecca :快下吧..看空氣會不會好一點 空氣糟到一個境界 12/14 15:29
johnsonmika :推 12/14 15:35
mavor :那可以問一下,為什麼氣象局的降雨機率台北還是30%? 12/14 16:26
CPYH :擔心明天的歸仁馬.... 12/14 16:31
NTOB :推 12/14 16:44
panier :宜蘭從昨晚開始下 下整晚到今天中午 12/14 16:49
tytony :mavor大想問的是? 是說為何不直接給100%? 12/14 17:08
ej03xu3 :南部已經不是短暫雨了 12/14 17:52
michaelswan :推 12/14 18:14
tm8gi5p3 :冷就算了,別下雨啦! 12/14 19:29
starwish07 :下雨預計持續到週二 結束後冷氣團接手 12/14 19:33
starwish07 :預測是冷到週末假日 2℃線一直停留在北台灣 12/14 19:39
nuc1earsub :只能說馬拉松的主辦單位很會挑時間XD 12/14 19:40
pp76978 :2103年XDD 12/14 19:45
Imhuang :今天我看標題還以為我已經長眠90年了XD 12/14 19:54
a89103050 :哈XD卡大可以預測90年後的天氣! 12/14 19:54
windwofswold:還我乾爽夏天 12/14 20:01
ALLIFE :推 12/14 20:06
jenchieh5 :90年後還是這個溫度 太好惹 12/14 22:18
guapoantonio:推 12/14 22:41
serenus :推 12/14 22:59
kumaei :推 12/14 23:24
Eric0605 :2103年 ! 那時候我應該也長眠了 XD 12/15 01:27
ilutc :南部入秋後少見的降雨阿 下一整天了耶 12/15 02:03
packie :蘭嶼要連拿三天的金牌了 12/15 03:19
poikz :推 12/15 05:20
yao80106 :請問信義區目前天氣如何?????? 12/15 05:55
kireiishh :整個大台北都在下雨 12/15 06:55
evan88068 :推! 12/15 08:16
mavor :回tytony大,是的是的,為什麼不直接給100%? 明明雨 12/15 09:53
mavor :都已經下了而且下很久了! 12/15 09:53
youaregeek :推 12/15 10:12
mtsenghj :話說現在地面東北風這麼強,卻還是推不走暖空氣。 12/15 10:23
Hamazura :請問 台大現在還在下雨嗎 12/15 10:29
techun :台電大樓這邊現在雨非常大 12/15 10:32
tytony :http://ppt.cc/ekjP東北風只在地表 之上都是東(南)風 12/15 10:42
tytony :@mavor 降雨機率是以環境條件估算降雨的可能性 12/15 10:43
tytony :如果因實際已經在下雨而提高到100% 校驗會有問題 12/15 10:44
mavor :謝謝tytony回答~ 12/15 11:25
mavor :所以這個數字只有事前有意義囉?事後就是看著它心中 12/15 11:27
mavor :碎唸這樣?XDDDD 12/15 11:27
Imhuang :按照往例這一段時間就是馬拉松的舉辦期間 12/15 12:13
theoneneo :推 12/15 13:01
rexsky :請問現在 台北公館的雨勢如何?? 12/15 13:29
ashia5287 :飄小雨 12/15 14:32
mecca :台南好熱 12/15 15:00
fantasymew :推 12/15 15:10
starwish07 :目前的預測 聖誕節和平安夜是回暖的天氣 待觀察 12/15 15:14
t298002 :屎定惹 我星期五要去太平山…我會冷死 12/15 16:23
packie :升格為大豪雨了 12/15 16:57
aitt :12月發豪雨特報不希奇.1998年12月還發了四次 12/15 17:09
Gekiranger :推 12/15 18:05
Imhuang :東北部這個季節有豪雨不令人意外啊 12/15 23:12
packie :東澳嶺要破300囉 12/15 23:23
anachronism :周日晚上雨就停了 12/15 23:54
e2167471 :1臺北這鬼地方真的常常一到五大晴天,週末狂下雨 12/16 00:30
Imhuang :那只是剛好吧... 台中這幾天天氣也不太好 12/16 00:32
hinajian :因為週末下雨你會特別有印象啊XDDD 12/16 03:06
hinajian :CWB網站有十年的雨量資料 有興趣可以慢慢分析關係XD 12/16 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