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ech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Gossiping 看板 #1LxfYFyc ] 作者: wenshyasu (Rita Su)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新聞] 台灣的科技業怎麼了? 時間: Tue Sep 8 16:12:55 2015 1.媒體來源: 聯合報 2.完整新聞標題: 台灣的科技業怎麼了? 3.完整新聞內文: ●1年內走了5位科技菁英。 ●科技業幸福指數敬陪末座,痛苦指數名列前茅。 聯合報/彭慧明、周小仙、林新輝、黃信璁、舒懷緯、新媒體部/楊殿宏 製作 圖/本報資料照、路透 台灣勞工「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狀況,過去幾年來日益惡化。尤其科技業面臨景 氣走下坡,過去高薪、高獎金、高年終總被視為人人稱羨「人生勝利組」,如今不再如外 界想像的光鮮亮麗。 悲傷的事件又一樁 碩禾董事長 陳繼仁 2014年底因積勞成疾過世,享年54歲。他在病重時,還是放不下工作,直到醫生非常嚴厲 地告訴他「你生病了, 你真的生病了」,他才理解已經過度超用了身體。 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前董事長 章青駒 世界先進前董事長章青駒因病過世,由清華大學教授史欽泰(右)代領院士證章及證書。 2015年7月初病逝,享壽67歲。工研院原本打算7月3日在周年慶暨院士授證典禮中,由總 統馬英九頒授證書,只是章青駒已早幾日病逝,他來不及親手從馬總統手中接下工研院院 士證書,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同表遺憾與惋惜。 茂迪榮譽董事長 左元淮 2015年7月病逝,享壽68歲。茂迪員工聞訊深感哀傷,慟失一名精神領袖。 華碩財務長 張偉明 2015年7月也傳出輕生,享年50歲。張偉明是同業、媒體都說好的「好好先生」,但在他 溫和對外溝通的外表下,大家並不知道他有長期服藥控制病情。 在他過世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發信給全體員工,要大家注意身體健康。以前的老長官、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在張公祭前一夜難眠,感嘆人生跟工作周遭有風、有雨、有波折,是很 艱深的功課。 瑞昱技術長、董事 李朝政 7日猝逝,享年50歲,讓人不勝感嘆。 李朝政:英特爾都打不倒的傳奇人物 7日傳出猝逝消息的李朝政,更是IC設計界的傳奇人物。他從一開始入行連電路設計都不 懂,但靠自己拚命,成為帶領技術團隊寫出全球第一顆整合類比、數位和記憶體的三合一 乙太網路晶片,打敗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成就瑞昱在乙太網路晶片市場的霸業 。 賺錢是為了看醫師 買補品 這些科技界菁英可能彼此領域互不相干,但共通點都是為台灣科技業拚命的代表。 科技產業造就台灣奇蹟,蕞爾小島上有著最完整的供應鏈、與世界大廠並駕齊驅的技術研 發能力。但奇蹟發生絕非偶然,是密集的人力、大量的時間,賠上家庭生活和個人休閒時 間。 1111人力銀行曾針對上班族「幸福感」、「痛苦指數」做調查,資訊科技業從業者的幸福 指數敬陪未座,痛苦指數卻名列前茅。投身科技業的人也常戲稱進科技業是「拿生命換金 錢」,甚至還有科技人開玩笑說「賺錢就是為了買補品、看醫生」。 工程師加班或輪職大夜班早已不是新聞,除了晚上十點、十一點下班是常態,連假日也不 得安寧,許多工程師下班回家仍心繫工作,半夜或假日「自發」回公司處理異常狀況,更 是大有人在。 李開復:改變從生活做起 科技界名人李開復兩年前在體檢中發現得了癌症, 發現「原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 」。他努力抗癌,一面檢討發現,自己過的是一種每天做到不眠不休,還在半夜發email 「看誰做得比較晚」的生活。直到身體抗議,才驚覺過度的壓力壓垮身體。 最近,採訪李開復時,他主動點了蔬菜汁,「從生活改變起」,他更主動對大家宣揚工作 與生活的並重,不再是過去完全以工作為主的工作狂。 4.完整新聞連結 (或短網址): http://theme.udn.com/theme/story/6773/1172827 5.備註: 台灣的科技業就算拼成這樣,還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撐起整個台灣啊… 還是其實現在不管哪一行,也都是這麼慘…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8.114.181.16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41699983.A.F26.html
meowchen: ob'_'ov 09/08 16:13
Skydier: 代工代工代工代工代工代工代工代工代工代工代工代工代工 09/08 16:13
Israfil: 科技業(X) 代工業(O) 09/08 16:13
※ 編輯: wenshyasu (58.114.181.161), 09/08/2015 16:14:25
meredith001: 老闆不爭氣阿 怪我嚕 09/08 16:13
kxt251244: 新鮮的肝一去不回了 09/08 16:14
jeffreyshe: 早上摸魚 晚上工作才是負責好榜樣 09/08 16:14
KCKCLIN: 完全炒房時代 09/08 16:14
suhaw: 過去幾年工程師都沒有過勞死 都是判定自己作息不正常 09/08 16:14
KCKCLIN: 10年前就不貴了吧 09/08 16:14
onstar: 企業高層真的忙嗎? 我以為高層很多忙著幫秘書做教育訓練? 09/08 16:17
supersupport: 忠謀不管怎樣都要活著 不然gg就gg了 09/08 16:17
freemail: 逃離鬼島 才是正解 09/08 16:17
onstar: 壓力大的話,從高到低都大吧。 高層應該時間反而較多。 09/08 16:17
openpower: 很多顏色可以用 拜託不要用亮白色 眼睛很不舒服 09/08 16:19
tryagain24: 垃圾老闆阿 09/08 16:19
wenshyasu: 快下班時間看到這篇,有夠感慨的(要加班的應該更感慨 09/08 16:19
woaifafewen: 死了 09/08 16:20
sellgd: 主管級還這樣 只能怪自己了 不會放手分工 09/08 16:23
zzro: 每年一堆工程師過勞死怎麼沒這種新聞 09/08 16:24
sellgd: Realtek 真的有功台灣 09/08 16:24
uligo: 科技業累成這樣怎麼可能是人生勝利組 炒房業才是 09/08 16:25
yayaya4567: 台灣如果連科技業都死了 大概是被對岸統一的開始吧 09/08 16:36
kistery: 都念ee下去了,來不及了 09/08 16:37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littlepin03 (58.114.181.161), 09/08/2015 20:36:11
Biatch5566: 請正名代工工廠 09/08 21:02
fantasy14: 整個台灣都是我的代工廠 09/08 21:20
fantasy14: 整個歹灣狼都是我的奴工 09/08 21:20
dasala: 敢問喊代工廠的您是在哪高就 09/08 22:42
dasala: 還是也是人云亦云,連你口中的代工廠技術在哪也不知道? 09/08 22:43
yoluofgiprts: 就製造代工阿 科技個鳥 09/08 22:55
Roderickey: 不要再說科技業了 早就不是了 板名也改一改吧 09/08 22:58
Roderickey: 改成OEM比較正確 09/08 22:59
godhand3: 若真的都是OEM那就輕鬆多了,哪會過勞死 09/09 00:40
godhand3: 真正情況是想做大單OEM還沒有,能躺著賺誰不要,就算毛 09/09 00:43
godhand3: 利低量大利潤還是可觀 09/09 00:43
simpal0221: 壓榨員工這些虧心事做太多,現在報應一一來了..... 09/09 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