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ech_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矽谷人返台避疫 陳士駿:台灣錯失留才機會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94451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台灣這兩年來可能錯失把矽谷返 台避疫人才留住的機會。YouTube共同創辦人陳士駿五日在台北對媒體表示,「台灣有很 多很好工程師、很容易合作,但是VC(創業投資)很難找」,從國外募資、外籍人士在台 創業、移居生活都面臨困難重重,這使台灣錯失留住矽谷人才的機會。 從國外募資、在台創業面臨重重困難 報導指出,台灣政府二○一八年開始發放就業金卡,吸引海外人才移居台灣,截至二○二 一年十一月底已有三七一七人持有就業金卡,其中來自美國占卅五%、其次是香港十五% 。美籍台裔陳士駿二○一八年從美國矽谷返台、拿下台灣第一張就業金卡,本來想在台住 兩年、讓小孩學會中文,迄今已待了三年,尚無回美國的打算。 根據報導,陳士駿在二○二○年初武肺疫情爆發之前就回台,看到了疫情的影響:前年台 灣疫情比國外相對安全時期,大批美籍台裔人士回台,陳受訪曾說,在台灣到處可以遇到 矽谷人;不過,二○二一年五月台灣疫情爆發後,許多矽谷人又返回美國。 陳士駿受訪說,「去年有三千多個持就業金卡回台灣的企業家,太遺憾你們沒有留下他們 。當美國和其他國家疫情好轉時,他們就離開了」、「大多數來台灣的人不是因為台灣, 而是他們想離開美國」。 報導說,陳士駿談到住在台灣有很多優點,但海外人士在台灣創業卻十分困難,除了VC難 找、募資不易,還有許多政府作業程序,像Google僅花五天就完成收購YouTube,在台灣 就不可能發生;此外,移居台灣的生活不便,包括為孩子找學校、線上找房、線上和房東 簽約、銀行開戶等等的困難,這些在新加坡、南韓等國更有效率,當地政府也能協助處理 。 陳士駿合夥人雷克資本Draco創辦人傅冠龍舉例,從國外匯資金到台灣非常麻煩,必須經 過經濟部投審會審核,有時需耗時好幾個星期,同樣的事在美國可能卅分鐘就能搞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7.175.10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ech_Job/M.1641832705.A.84F.html
cityhunter04: 你有開出高薪留人嗎? 01/11 00:43
G8AJ : 不要太不滿 01/11 00:52
havochuman : 可以留住東南亞外勞就好 唱衰的都是中共同路人 01/11 01:00
CuLiZn56 : 你怎會有誤解,台灣想留住人才呢?誤會大了! 01/11 01:06
CCWck : 這篇文只是在靠北政府的資金管制吧 01/11 01:13
WWIII : 台灣火車頭產業是房地產 抱歉了 01/11 01:19
laosoacj : 做創投幹嘛?炒房啦 01/11 01:51
moboo : 台灣防熱錢防很兇 01/11 01:52
s762ok : 先拿出美國的薪水再說 01/11 02:04
zero3445 : 這真的蠻好笑的.. 01/11 05:30
Eriri : 要台灣放棄外匯管制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01/11 06:58
henrk : 薪資給不起吧! 01/11 08:03
northsoft : 創個台灣youtube 01/11 08:05
SkyShih : 你跟文組談人才?她們只要工具人 01/11 08:15
s0450336 : 用香蕉找外國工程師? 01/11 08:26
final01 : 你們這些大老怎麼不回來開一間google?? 01/11 08:28
final01 : 只會講幹話,怎麼不開一間幹掉GG,實際上這些人都是 01/11 08:29
final01 : 舔us屁吧 01/11 08:29
odahawk : 台灣只要放棄金融管制很容易被中國整盤端走 01/11 08:52
justdoit : 這種隨時會烙跑的怎麼留?搞不好這波美國疫情又跑回 01/11 09:11
justdoit : 台灣過年了 01/11 09:11
odahawk : 美國有疫情跑台灣躲,台灣有疫情又跑美國 01/11 09:42
jokc7839 : 台灣金融環境不可能複製美國模式 而且台灣很愛學半 01/11 09:44
jokc7839 : 套 01/11 09:44
marsonele : 同學夫妻都是博士班 最後一年回台灣準備口試 過了 01/11 09:54
marsonele : 之後又飛回美國了 台灣沒市場請他們 只好再回美就 01/11 09:54
marsonele : 業 01/11 09:54
Ark727 : 台灣就只能拿香蕉出來啊 01/11 10:22
questionboy : 台灣政府對炒房比較有興趣 還可以拿提升GDP當政績 01/11 10:26
questionboy : 反觀創投 01/11 10:26
kevinmeng2 : 你先看看薪水?福利別的都不考慮 01/11 10:27
kevinmeng2 : 再看看年資?我五年國際經驗,回台灣面試說什麼? 01/11 10:28
kevinmeng2 : 你在台灣經驗0唷!要從新人開始算! 01/11 10:28
iamala : 台灣的確需要優秀的人才,但要是白紙。這點某種程 01/11 11:09
iamala : 度上和日本有點像...另一方面,台灣政府和銀行真的 01/11 11:09
iamala : 鳥,主要是彈性方面,辦事情拿證明,vvip還能搞到 01/11 11:09
iamala : 一天...美國大概半小時吧。 01/11 11:09
jyhtai : 拿不出牛肉…哪有什麼錯失…客群就不同 01/11 11:09
rainbow321 : 台灣只要低薪外勞 不需要高薪白領 謝謝 01/11 12:18
qwerasdf6102: 笑死 幾個留美在台工作的朋友直接說台灣薪水太低 又 01/11 12:19
qwerasdf6102: 回美國了 01/11 12:19
goodyW : 這傢伙是不是腦袋有撞到,台灣這種薪水怎麼留??? 01/11 12:29
wcre : 留才需要的錢咧? 01/11 12:47
a810086 : 台灣需要優秀的東南亞外勞好嗎,香蕉人趕緊滾回美國 01/11 13:10
a810086 : ,我們台灣不需要 01/11 13:10
lise1017 : 講一堆廢話 阿印度不就更多優秀人才 01/11 13:16
a810086 : 美國疫情嚴重的時後朋友離職逃回台灣,看了一遍覺得 01/11 13:33
a810086 : 台灣薪水真是個笑話,然後就跑去上海工作了 01/11 13:33
rodion : 樓上綠斑五毛 01/11 13:41
rewqasdf : 錢 01/11 16:00
ioeve : 五月台灣有疫情時,狀況還是比美國好很多 01/11 16:02
kkttliu : 台灣政府只care選舉輸贏,那有空想那麼多..雖然認同 01/11 16:06
kkttliu : 你說的! 01/11 16:06
xoy232 : 台灣是要 奴才 奴隸 懂? 01/11 20:08
dkfs789 : https://i.imgur.com/WomnYsc.png 01/12 03:13
h2526bc : 有房地產新創他們才想留 01/13 04:15
littleantAC : 台灣想留人才?這根本笑話。 01/14 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