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WomenTal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flyamoody (白開水)》之銘言: : 最近好煩惱要學日文還是韓文喔>< : 日劇韓劇我都有在看 : 主要是想先自學 : 日後在找老師學發音之類的 : 爬文大都說韓文較好學 : 但又覺得日文似乎使用較廣泛(?) : 翻書後感覺日文超難啊 : 請問女孩們 日文有辦法自學嗎 人生至今,包含來我家幫忙的小幫手們,我接觸過不下數百位正在 學習日文的台灣朋友,依照自身經驗,分享一下看到的情況。 首先,我認為任何一種語言都能自學,只是先決條件有三。一,對 於這個語言有沒有愛,二,自身夠不夠努力,不夠努力,只是翻翻 書,聽聽歌,看看劇,即便花一年以上,可能都還不到會說的程度 。三,是天份,要看一個人有沒有學習語言的天份,我自己的判別 方式是看這個人歌唱得好不好,有沒有音感。歌唱得好,音感好, 代表分辨模仿音韻的技巧越高,於是語言就能講得更標準。這跟發 音沒有直接關係,但跟音韻有強烈連結,如中文一二三四聲,日文 也有重音節落在何處的發音規則,如: 柿子(かき0)、牡蠣(かき1)。一樣發音,但兩者重音節不同, 重音節的掌握與否,個人覺得比懂不懂鼻濁音或PTK音便還來的重 要。不會發鼻濁音,或抓不住PTK音便,都沒有重音節發不準來得 容易令日本人誤解。唱歌與學習語言的技巧類似,在於音韻節奏的 模仿。當然,日文本就不是我們的母語,講得有腔調也不會有人怪 你,只是目標設定在一百分,可能可以考到八十分,目標一開始設 定在八十分,那結果可能就是落在六十分,這是我個人一直奉行的 原則,但還是看人需求,如果只是學興趣,就不用逼自己逼得這麼 緊。 重申,關於第三個條件,是我「自己」的判別方法,而且只是其中 一個條件,絕不會百分百影響語言學習。只是語言著重模仿,唱歌 也是種模仿,因此我喜歡問會不會唱歌?有沒有絕對音感?(有些 人的確歌唱得不好,但有絕對音感),來分辨一個人的語言天分, 歌唱得好聽但學得不好,可能是缺乏第一或第二點,所以並非歌唱 得好就一定語言學得好,但歌唱得好的人,音感及韻律感好是肯定 的。這兩者,對學習語言有很大助益。 學語言除了天分,凌駕於天分的,就是前述所說「愛」及「努力」 ,我有位同學,歌唱得好,但日文學四年還是一句都不會講。不過 這位同學多年後,花了一年就把韓文講得流利,我想,這就是愛的 差別。 於是乎,的確不是歌唱得好就能把語言說得溜,也不是歌唱得不好 就等於外語一定講得不道地,我只是認為歌唱得好就有天分,但能 否發揮這個天份,還是要看造化。我覺得懂音樂會唱歌有音感的人 ,具備學習語言「天分」,但不是懂音樂會唱歌有音感就一定學得 來,畢竟音感只是「天分」。即使發音發得再好,也不保證能夠學 好一個語言,發音發得不好,也不等於語言能力就差。如前述,日 文本就不是母語,講得有腔調也不會有人怪你。 在我心中,我覺得學語言重要條件,愛>努力>天分,沒有前兩者 ,有天分也枉然。不過重音節如果不抓住,有時還是會讓人不知道 你究竟在講什麼?如:兩端(はし0)、筷子(はし1),木のはし ,究竟是木筷或木頭兩端呢? 只要滿足一有愛,二夠努力等兩項條件,那麼恭喜你,你可選擇自 學這條路。不過,若自認不同時符合愛及努力等兩項條件,我實在 勸各位想自學的朋友乖乖去上課。然而,我覺得去上課有兩個好處 。一,是能夠從發音及基礎文法好好學起。 我聽過很多自學的朋友日文其實很奇怪,特別是靠動漫學會日文的 朋友,常常學會的是非敬語甚至是古語的日文,並且文法紊亂,發 音特殊。這裡不是瞧不起靠動漫學會日文的朋友,因為,我自己以 前也是靠動漫先學會了某種程度的日文,直到後來交到一些真心日 本好友。要知道,一般日本人聽你日文怪會覺得你外國人怪是應該 ,還會反過來稱讚你好棒棒,不太有人會講真話,但可能我當時交 到的是直來直往的大阪朋友,當時幾個大阪朋友一針見血插向我心 臟: 「你的日文聽起來很卡通。」 他們告訴我,跟我當然能溝通,但就是發音跟講話的方式「不像正 常人」,讓我遭受極大打擊。 痛定思痛,我決定花錢去上基礎班,在這之前,其實光靠動漫,我 就已經拿到舊制J2證書,但血淋淋的事實擺在眼前,所以我打掉重 練,從五十音及初級文法開始學起。 去上課的第二好處,不用贅述,就是文法及發音的基礎能夠打穩。 基礎做得好,之後要自學就不是難事。以日文而言,不一定要一直 上到N1程度班。假設你夠努力,又對日文有愛,只要在一般坊間上 課上到N3結束,剩下來的,就可以自學。如果自認不夠努力有惰性 ,勸你還是乖乖把課一直上到最後。 搬來京都後,接觸過很多在這邊念語言學校的朋友,這些人甚至已 經直接來日本念語言學校了,不夠努力的人,念完一年也只是會講 ,無法講得通順。只有真正夠努力的人,在這邊念完一年,才有能 過N2甚至摸到N1的程度。 我算是個歌唱得還不錯(自己講不要臉),然後又喜歡唸書的人, 基礎班我只上了兩期後,就像打通任督二脈,發音跟文法都被矯正 過來,之後再受大阪朋友們的洗禮,現在講得是一口道地的關西腔 (?) 最後,私心推薦台北的朋友,若對日文真的有興趣也願意上課,不 妨參考東吳推廣部開的常態一三五班,我當初就是去上這個班上兩 期後,就自學到現在了。也私心推薦想自學的朋友一本書,為蔡茂 豐博士編著的《現代日語文的口語文法》,這是我後來上完課,自 學所使用的唯一一本文法書。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62.6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525875789.A.1C8.html ※ 編輯: Machadango (36.2.62.67), 05/09/2018 22:29:04
mimigirl: 推 05/09 22:27
hsiao28: 糰子專業推 05/09 22:28
lenkung: 推 05/09 22:31
mxr: 鄉下人想學日文怎摸辦 QQ 05/09 22:32
鄉下應該也有鄉下的班可以去吧Q_Q
tiiyuway: 音癡推心得QQ 05/09 22:33
firyamapi49: 抹茶糰子!!! 05/09 22:34
mamajustgo: 推 05/09 22:35
sanpf: 請問音癡還有救嗎QQ(唱歌方面 05/09 22:38
這又要找專門的老師了>_<
whatistrue: 唱歌好不好我倒是覺得沒有跟發音的直接關係,我剛好是 05/09 22:41
whatistrue: 一個好一個不好的人....>< 05/09 22:41
tg9456: 只會講敵將討取可以嗎 05/09 22:42
交女友應該是不行。
nodapuririn: 跟唱歌沒啥關係吧... 05/09 22:57
上面有解釋,唱歌跟發音邏輯其實類似,是音韻模仿的問題。 基本上,我在日本教中文時,也特別喜歡教懂音樂的學生,通常跟 懂音樂的學生,用樂譜的概念去解釋一二三四聲,很快就能融會貫 通。
nodapuririn: 聽說讀寫就是靠時間壘積而已 05/09 22:57
nodapuririn: 聽跟說很難去自學.快速壘積 05/09 22:57
nodapuririn: 發音在東吳是大一選修課程 05/09 22:57
nodapuririn: 而且是不重要的外聘兼任講師教 05/09 22:57
nodapuririn: 會話是大一~大三必修.大四選修 05/09 22:57
nodapuririn: 弄懂發音的高低音原則 05/09 22:57
nodapuririn: 聽過的語彙.句子會模仿跟讀 05/09 22:57
nodapuririn: 100%複製標準語的音調 05/09 22:57
複製音調,這就是唱歌的邏輯,因為唱歌,正是複製模仿音調。
nodapuririn: 基本上發音就很"漂亮"了 05/09 22:57
nodapuririn: 但學到一個坎站.跑遍日本後 05/09 22:57
nodapuririn: 發音還在斤斤計較.覺得會刺耳 05/09 22:57
nodapuririn: 就變成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 05/09 22:57
nodapuririn: 地方方言比標準語有趣多了 05/09 22:57
這點我贊同,其實我覺得方言比標準語有趣,卻也更有難度許多。
muki0177: 道地的關西腔那邊是道地的關西哏! 05/09 23:01
關西腔的重點,除了用詞重音不一樣,靈魂在吐槽啊!吐槽!還有 講話要有オチ。 一開始住大阪時,常被大阪朋友問「オチは?」硬生生學會了在大 阪走跳的方法。 但也多虧大阪朋友們的訓練,現在在京都,外子常常被我吐槽到無 法反駁。
whatistrue: 重音節部分的確是...我算是發音有被稱讚過還不錯的(也 05/09 23:02
whatistrue: 是自己說XD) 但是重音節字掌握得一直還不夠好...(看來 05/09 23:02
whatistrue: 是唱歌的關係嗎...哈) 05/09 23:02
其實重音節也是上個一堂課,就能抓住訣竅的,剩下來的,就是要 硬背了。
Halogens: 抹茶有一點說得很對 懂唱歌的人學舌相當快 05/09 23:07
Halogens: 我是用野田妹式學習法(X)學日語 不過只知道音調不懂意思 05/09 23:07
lamourmoi: 好實用的文,讚 05/09 23:10
carpout: 好文推 05/09 23:15
z19940204: 自己聲音太低沉,會影響音韻嗎 ? 05/09 23:17
不會,如同高八度低八度,低沈嗓音的朋友可以唱低八度,高銳嗓 音的朋友可以唱高八度,甚至不用差到八度,還是可以學習音韻。
z19940204: 自己之前學50音都有念對,可是感覺太像捧讀了 沒有語調 05/09 23:20
z19940204: 的高低在 05/09 23:20
因為50音的階段還沒接觸到重音節,所以比較會覺得沒有高低,等 到開始學單字甚至是講一整句時,音韻的高低模仿,就會開始洩漏 你是不是外國人了。 看你需求,如果只是學學興趣,就不用逼自己逼得這麼緊。
notfound0506: 實用,推 努力督促自己 05/09 23:29
minimoring: 臺中有推薦的嗎?^^ 05/09 23:35
對不起,我新北人>_<
jay6410: 媽呀我現在住大阪一年,已經要考n1了還是搞不懂重低音, 05/09 23:37
jay6410: 看影片也不懂w 05/09 23:37
這邊稍微解釋一下,去找一本有標數字的字典,比如手機APP的大 辭林(很貴,我知道,但買了一本就是跟著你一輩子,換手機都能 繼續用),所有單字都會有標數字,那個數字,就是重音節。 上述舉的例子,柿子(かき0),重音節是0,所以發音聽起來像是 卡(三聲)KI(一聲),牡蠣(かき1),重音節是1,重音會落在 第一個字上,就要念咖(一聲)KI(三聲)。 筷子(はし1),重音節是1,重音落在第一個字上,念法為哈(一 聲)洗(三聲),兩端(はし0),重音為零,那就要念為哈(三 聲)西(一聲)。 不過住關西比較慘的是,很多字的重音節跟共通語(我喜歡講共通 語,不喜歡講標準語),完全不一樣。 比如ありがとう,共通語重音節落在2,但是關西腔的重音節落在4 …… 學關西腔,又要打掉重練。
jonsauwi: 推,個人是覺得坊間學到N4開始可以自學,不過可能還不夠 05/09 23:42
jonsauwi: 穩,若到N3以上的話基礎基本上就比較穩了 05/09 23:43
juicebeach: 哀傷,在大阪一年竟然學不到關西腔! 05/09 23:47
快去找一間大阪人開的個人居酒屋,每天坐吧台,如果老闆喜歡你 ,你就會被老闆掰歪(?)
smilekiven: 唱歌好不好根本無關 我是音癡也可以講的很道地 05/09 23:57
smilekiven: 只是會不會模仿而已 然後順帶一提 音癡其實唱歌時也 05/09 23:58
smilekiven: 覺得自唱的很準 05/09 23:58
murasakiahn: 所以樓上也是自認講得很道地嗎XD 05/09 23:59
kitkatuu: 我也覺得跟唱歌無關XD 身邊就是有唱歌很好聽但是語言學 05/10 00:06
kitkatuu: 不好的人啊,反之亦很常見w 05/10 00:06
唱歌唱得好聽但學得不好,有可能缺乏第一點啊XD 我並不是說唱歌唱得好就一定語言學得好,但唱歌唱得好的人,音 感及韻律感好是肯定的。而這兩者,對學習語言有很大的助益。 不過學日文這麼多年,認識好幾個外語真得說到非常標準,如日文 講到跟日本人沒兩樣的,或中文講得跟台灣人幾乎沒兩樣的,通常 唱歌音準拍子都抓得很好,不然就是有絕對音感。 的確不是歌唱得好就能把語言說得溜,我也沒說唱歌唱得好就一定 外語講得道地,我說的是,我認為歌唱得好,就有那個天分,但能 不能發揮這個天份,還是要看造化。
smilekiven: 我...同事跟風俗店小姐這樣說的 其實自己努力練到覺得 05/10 00:06
smilekiven: 「我」的經驗是 只要在關東說いや、就會被猜是不是關 05/10 00:09
smilekiven: 西來的 05/10 00:09
只有いや兩個字其實還不太準,如果是いやや(共通語いやだ), 那百分之九十就是關西來的沒錯。 順便提供一張圖給各位參考:https://goo.gl/fwh1ka
notfound0506: 可以請教一下,後來的動詞變化讓我覺得好複雜,該 05/10 00:31
notfound0506: 怎麼記比較好呢? 05/10 00:31
是指五段動詞及上下段動詞的各種變化嗎?在那之前,要先抓好如 何分辨各動詞為五段動詞還是上下段動詞的分辨方式。 還有,動詞變化本來就是學日文後會遇到的其中一個關卡,不用太 緊張,慢慢過去了,就會通了。 反正不脫 否定型 ます型 てた型 假設型 命令型 意量型 五段 (結尾 立た  立ち  立って 立て  立て  立と+う 動詞 ウ列  +   +   立った +    上不接 ない  ます      ば イエ列 如立つ    ) 五段動詞 否定型為結尾的ウ列改為ア列+ない,ある=あらない 例外,結尾為う者,去掉結尾う,改為わ+ない       買う=買わない       会う=会わない ます型為結尾的ウ列改為イ列+ます,ある=あります てた型為去掉結尾,+って或+った,ある=あって、あった         例外,       結尾為ぶむぬ者,去掉結尾ぶむぬ,+んで或+んだ       遊ぶ=遊んで、遊んだ       読む=読んで、読んだ       結尾為くぐ者,去掉結尾くぐ,+いて或いで 書く=書いて、書いた       脱ぐ=脱いで、脱いだ          唯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 假設型為結尾的ウ列改為エ列+ば 命令行為結尾的ウ列改為エ列 意量型為結尾的ウ列改為オ列+う 上下 (結尾 借り  借り  借りて 借りれ 借りろ 借りよ+う   段 必為る +   +   借りた + 動詞 る前必 ない  ます      ば 為イエ 列,如 借りる    ※) □有些結尾雖為る,並且前一字也為イエ列的動詞,有可能歸在五 段動詞,如走(し)る、帰(え)る,這些看似上下段,實為五段 動詞者,要照五段動詞的變化去走。 上下段動詞 否定型為結尾的る去掉+ない,食べる=食べない ます型為結尾的る去掉+ます,食べる=食べます てた型為去掉結尾る,直接+て或+た,食べる=食べて、食べた 假設型為結尾的る改為れ+ば,食べる=食べれば 命令行為結尾的る改為ろ,食べる=食べろ 意量型為結尾的る去掉,直接+よう,食べる=食べよう 最後,以下兩個動詞,請死記。 ○○     し   し   して  すれば しろ  しよう する     +   +   した        ない  ます く      こ   き   き   く   こ   こ 来る     来ない 来ます 来て  来れば 来い  来よう
Dream1201: 如果是為了聽/翻日文歌 那適合自學嗎?雖然是歌詞文法 05/10 00:31
簡單來說,自學都可以,只是在N3以前的基礎可以去上課,後面自 學所花的時間就比較不會那麼多。 不過日文歌有時候會用一些特別的語法跟語感,反倒可能需要了解 文化背景,才有辦法抓住那個語感。
taufuck: 看過一個文獻 絕對音感會有語言天份wwwww 05/10 00:32
是的,其實有很多研究顯示,比如讓孩童學習音樂,可以增進孩童 口語能力。因為影響語言能力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韻律。 特別在成長時期,讓孩童接觸音樂,對語言能力有許多的幫助。
tiiyuway: 難怪我分不出日文的聲調 05/10 00:33
juicebeach: 哈哈哈,我有打工,老闆愛我,他會用大阪腔說我壞話, 05/10 01:16
juicebeach: 可是我聽不懂啊!學不會大阪腔覺得很沮喪XD 05/10 01:16
叫老闆教你,然後老闆就會一邊罵你一邊教你。大阪人就是打是情 ,罵是愛啊,我以前的居酒屋老闆朋友就是這樣,每天罵我講共通 語噁心,每天糾正我這句該怎麼講怎麼發音。 這邊先教你三句: いい(好)=ええ,所以好東西(いいもん)全部為ええもん。 本当=ほんま,「本当に?」為「ほんま?」 買う=こう,而過去式為こうた,「いくらで買った?」大阪腔為 「いくらでこうた?」究極大阪腔為「なんぼでこうた?」
sfatina: 謝謝分享,受益良多~ 05/10 01:22
寫完動詞變化表了,應該沒錯吧@@日本時間要三點了,我先睡去。 有錯請各位大大更正,我寫得眼睛很花。
nalthax: 大辭林之前特價390 05/10 01:49
nalthax: 日檢不考說跟寫,口說要怎麼知道測出到N1程度呢? 05/10 01:57
口說當然無法用JLPT來檢測,不過這裡有個方法,可判別自己日文 說得是不是很道地。 通常如果你日文可以一直講講到最後,日本人都沒有稱讚你日文講 得很好,那就代表,對方根本不覺得你是外國人。 像我的情況是,很常跟日本人聊到最後,對方會問我:你是外地來 的嗎? Orz.....京都腔講得還不夠好!這是我現在的新目標。
notfound0506: 我上課的日語教室好像是從ます形開始回去做變化, 05/10 02:06
notfound0506: 跟一般的好像不太一樣 05/10 02:06
Freeven: 推!! 05/10 02:20
lamourmoi: 剛看喜歡的日文youtuber的影片剛好出現いやや欸,原來 05/10 02:55
lamourmoi: 如此 05/10 02:55
hakent2000: 看動漫J1是真的嗎...那不是商業日語的嗎 05/10 03:13
hakent2000: 眼凸是J2 05/10 03:14
即使是J1,也不是商業日語喔,只是具備了日本高中生的日文程度 而已
DrWeli: 推 有相同論點 05/10 03:44
kimono1022: ます形變化+1 05/10 03:50
kimono1022: 最近才看到網友講ほんまXD 05/10 03:50
關西腔的好處,就是罵起人來狠勁十足,不過也有日本人覺得關西 腔下品。 最近正在學京都腔,因為京都腔酸人特別有力。
mapple9: 唱歌真的有差,很多韓團主唱的中文歌詞發音就是比其他團 05/10 04:06
mapple9: 員好。 05/10 04:06
maggieyen: 認真文推,感覺一直切換輸入法打得很辛苦xD 05/10 04:16
realtouso: 真心建議日文真的要去補習班學! 05/10 04:36
realtouso: 可能我也有幸運的成分吧 05/10 04:36
realtouso: 初級班時就遇到了一個在台灣生活十年的日本老師 05/10 04:36
realtouso: 連中文我都聽不出有口音,還懂台語 05/10 04:36
realtouso: 從我一進去就強迫我用全日文會話哈哈哈哈哈 05/10 04:36
realtouso: 很多細節真的有老師教有差 05/10 04:36
realtouso: 太多太多的基礎文法問題,我在後來選修學校的日文時, 05/10 04:36
realtouso: 老師問起全班時我心中都有答案 05/10 04:36
realtouso: 那種自滿感真的很爽! 05/10 04:36
realtouso: 啊我的教打成交,可以請原po幫我改一下嗎,謝謝QAQ 05/10 04:37
改好哩
elliotpvt: 可笑的判別方式 05/10 06:47
ians0606: 即便發音標準,語言也不一定就學得好。 你難道回去懷 05/10 06:52
ians0606: 疑一個發音不標準的常春藤博士畢業的教授英文差? 我看 05/10 06:52
ians0606: 他單字量和文法都屌打一些發音好的空姐..... 05/10 06:52
ians0606: 會* 05/10 06:52
Nagisayan: 我不只是音癡連聽力都差,但自學的結果連日本人都說我 05/10 07:08
Nagisayan: 發音好。所以照你的理論我自學會學不起來? 05/10 07:08
我覺得樓上幾樓可能沒有把推文內的補充看完,也沒有看清楚我本 文內真正的意思。 一,我說了,我覺得會音樂會唱歌有音感的人,就具備學習語言的 天分,但是我沒有說,會音樂會唱歌有音感,就一定學得起來。我 也沒有說,不會唱歌就一定學不起來,畢竟音感只是「天分」的部 分,沒有努力,對一個語言沒有愛,有天分也是枉然。 二,發音發得好,不一定學得好,這沒錯啊,我沒有說發音發得好 ,語言能力就一定好啊,我只有說具備了學習的天分而已。我並沒 有質疑,發音不好就等於語言能力差。 樓上幾樓誤會很深。
NOTHINGES: 日文沒什麼用 還是學好英文比較實用 05/10 07:52
kimura0701: そうやな 05/10 08:00
そうやな如果究極一點可以講せやな
zxc0913: 符合一二自學日文也講的還不錯路過(不要臉XD) 05/10 08:01
terry8575: 現在剛學到N3文法,不知道之後怎麼讀耶,能給小弟一些 05/10 08:14
terry8575: 建議嗎? 還有日常會話口說怎麼練啊? 我沒有日本朋 05/10 08:14
terry8575: 友也不常去日本嗚嗚… 05/10 08:14
我在考到J1,甚至當起口譯前,從沒去過日本,也沒認識很多日本 人,但我自己練習口說的方式是這樣的。 「自言自語」 對,就是自言自語,平常沒事就會一直用日文自言自語,然後用日 文書寫,然後自己多多檢視自己說出來的東西跟寫出來的東西有沒 有錯誤。 不知道是否這個原因,我後來認識日本人之後,沒遇過會話口說的 障礙。
ingridlyon: 唱歌那個真的過於武斷 05/10 08:32
我說的只是我自己判別有沒有天分的方式,不代表不會唱歌就沒有 天分。
kagamino: 樓樓上,可以找語言交換,我覺得雖然每次講得可能都零零 05/10 08:36
kagamino: 落落,但長久下來對用日文思考表達蠻有幫助的 05/10 08:36
kagamino: 不過請慎選管道XD最近蠻多日本老鼠會的人來台灣拉人的( 05/10 08:38
kagamino: 我是在大學推廣部上課所以直接跟同校的華語推廣部交換比 05/10 08:38
kagamino: 較單純,但一般社交軟體上的就要靠自己過濾了 05/10 08:38
iamrt513034: 很用心的分享,推!希望有朝一日用日文回原po 05/10 09:05
MapleT: 音感只能說對聽解比較有幫助,但是根本不是自學能力的重 05/10 09:11
MapleT: 點,我爹是音癡到完全沒有救的那種,他中文母語,韓文等 05/10 09:11
MapleT: 同母語,日文是台灣一流的翻譯並道地東京腔,英文在大學 05/10 09:11
MapleT: 時期考進雪梨大學研究所,他幾乎都是自學 05/10 09:11
當然不是重點啊,只是其中一點而已,推文說了,有一點凌駕於天 份及努力,那就是愛。 在我心中,我覺得學語言重要的程度,愛>努力>天分,沒有前兩者 ,有天分也枉然。
arashi218: 感謝分享,目前正好卡在動詞變化這邊,個人覺得自己邏 05/10 09:45
arashi218: 輯不好也相關其他的地方也無法變通…希望這篇不要刪掉X 05/10 09:45
arashi218: DD 05/10 09:45
lamourmoi: 這篇超級用心和實用欸。 拜托別刪文~~ 05/10 09:53
lamourmoi: 我覺得大家都分享自己的見解很好啦,不是對和錯兩分法 05/10 09:58
lamourmoi: ,對事物總是會有自己的見解,學語言也是。真的可以給 05/10 09:58
lamourmoi: 不同階段的學習者參考 05/10 09:58
MOMOKO1212: 推熱血回文 打這些真的很費心花時間 05/10 10:14
MOMOKO1212: 音感好的確有助於語言學習 模仿音韻 05/10 10:16
vilovej: 大阪推! 05/10 10:53
edea6: 超用心的,拜託不要刪文,很實用 05/10 11:03
Missnanako: 文法真的很難,靠動畫考過N2,結果跟客戶開會的時候跟 05/10 11:09
Missnanako: 個廢物一樣 05/10 11:09
amos30627: 跟唱歌無關好嗎 臺語音韻那麼多還不是會講 05/10 11:13
amos30627: 學音樂的是音準節拍很重要 05/10 11:14
學日語,音準(重音節)跟節拍(促音),其實也很重要。另外音 樂跟語言能力的相關,其實網路上有很多論文及文獻可參考,但是 那都只是一種理論。這世界上本來就可以同時存在很多理論。
avendia: 推 用心文。 05/10 11:17
Peak0731: 推實用 05/10 11:35
erinneedslov: 我同意關於第二點。可能聽力比較敏銳,容易學習調 05/10 11:36
erinneedslov: 整語音。 05/10 11:36
techwall: 推原PO熱心認真回推文 我是學到五段動詞就陣亡了的人www 05/10 12:08
動詞變化真的是學日文會遇到的第一個大關卡,但是這關咬牙過去 就沒問題了,給自己一點信心。
OsakaLife: 對語言有興趣 建議別先學文法 這部份就連當地人都不一 05/10 13:11
OsakaLife: 定學得好何況外人 從會話入門會比較實用也容易建立信心 05/10 13:12
yanyan8852: 推~今天上課老師才剛好提到!日本人很重視基礎功,他 05/10 16:29
yanyan8852: 們任何工作都是扎扎實實的把基礎功打穩,我們老師也是 05/10 16:29
yanyan8852: 去日本後又重新去學五十音跟初級對話~推你觀念 05/10 16:29
ii9: 原波佛佛 05/10 17:20
※ 編輯: Machadango (36.2.62.67), 05/10/2018 19:34:45
sulpht: 推聽力敏銳很重要 05/11 00:55
sulpht: 接著發音模仿也不可或缺  05/11 00:58
AfterEffects: 噓唱歌的內文都不認真看的嗎XDD 05/11 06:47
bbaarean: 推!原po打的關西腔一直讓我自動帶入平次的聲音XD 05/11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