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hemoth (貝西摩斯)
看板ask-why
標題Re: [思辯] 賄選悖論
時間Wed Jan 16 20:33:42 2008
※ 引述《haryewkun (Har)》之銘言:
: ※ 引述《behemoth (貝西摩斯)》之銘言:
: : 從賽局來講:
: : 就侯選人而言,不管是有錢或是沒錢,都會支持禁止買票。
: : 簡單的分析如下:
: : 當所有侯選人都不買票 → 大家依「才能」選上。
: : 當有的侯選人買票,有的侯選人不買票 → 大家依「有無買票」選上。
: : 當所有的侯選人都買票 → 大家都出錢造成彼此間無差異,最後還是依「才能」上。
: 當所有的候選人都買票時,有錢人當然會有優勢,怎麼會沒有差異呢?
: 這里很明顯就是做了假設,全部人都“同樣有錢”。
: 有人有錢,沒有才能;有人沒有錢,但有才能;有人兩者都有;有人兩者都
: 無。
我後來想一想,我覺得你指出的這一點的確是有瑕疵。
也有其他朋友推文指出有錢人還是較有優勢。
因此這樣的理論的確是只存在於「大家起始的錢相等」。
對這一點我的想法是:
這次買到較多票的人,下次買票的錢就會比較少;
這次買到較少票的人,下次買票的錢就會比較多;
反覆操作下,大家的錢就會趨於一致。
於是再次回到上面的賽局,大家會否定掉買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8.22.96
推 eliec:還是有問題,拿到多票而當選,有權後賺錢又更容易了 01/16 20:39
→ behemoth:先假設大家都不貪污,如果假設貪污的話,最後賽局留下的 01/16 20:45
→ behemoth:一定是貪污的人,這樣等於導致了有錢人一定是貪污者 01/16 20:45
→ behemoth:這樣的一個結果。 01/16 20:46
推 osaka80:有錢人間的"彈藥"差異是非常大的! 01/16 20:58
→ osaka80:也不需要貪污 只要政策稍為傾向某方就能保持優勢了 01/16 20:58
→ behemoth:那麼就放棄這個賽局論吧~ XD 01/16 21:05
→ NLRaymond:什麼時候那個很吵的T大突然消失不見了? 01/17 16:43
推 Equalmusic:錢的多寡通常也和賺錢能力成正比, 所以無論怎麼買 01/17 19:27
→ Equalmusic:有錢的下次還是有錢阿 XD 01/17 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