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sk-w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各位前輩好 最近跟朋友聊到靈魂與記憶之間的關係。靈魂是不是記憶的幻覺? 他的看法是,人到這世界上是修行,好比我上輩子是男生這輩子來體驗當女生的苦, 我上輩子學理科,這輩子當文科的學生。直到你的等級/層次提昇以後,自然會到 其他地方去。我的疑惑是靈魂不斷轉生,為何不能保有記憶(意識),好比有人把 身體比喻成硬體,靈魂是軟體。那麼為何一個新生命的開始都是最基本的驅動程式, 反而沒有其他已經裝好的程式呢?也許我的層次沒到這麼高,只能直線性思考不能 理解這部份吧。 與他討論後我的感覺靈魂比較像是記憶的累積;一個人因為生活經驗、所見所聞與個性 所綜合成為一個思維,也許這種思維是種能量? 若未來科學將人記憶加以保存,這是不是也意味著靈魂複製的可能? 以上幾個疑惑,不知道有沒有前輩有所心得的呢? 謝謝。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1.73.205
popcorner:我對此議題也很有興趣 但是靈魂的存在就無法證明了 03/12 17:00
souldragon:喪失記憶你才能'重新發展自我' 我覺得這是防僵化的方法 03/13 00:47
souldragon:可爬前文'如果人不會死'討論串 永不重新洗牌不見得是好 03/13 00:51
sitos:那重新發展的自我還可以算是自我嗎? 03/13 01:22
sitos:人真的有「責任」為「上輩子」做的事「受報應」嗎? 03/13 01:22
sitos:這根隔壁的人犯罪,我被抓去關,差別為何? 03/13 01:23
這部份,朋友如此比喻:越高等動物意志力愈加強大,而我們所存在是三度空間(更高的 精神體/靈魂便是存在我們所看不見空間)。今天這個精神體修行夠了便到其他空間去。 好比高中唸完了,可以升大學了再上去之類的。修行不夠的便只能繼續停留在這一階段。 以上是他的解釋,但這部份我並不太懂,所以存有疑惑。 我第一句可能問的不太清楚,應該修正成:是否因為記憶讓人類產生自己有靈魂的錯覺。 會比較接近我一開始想請教的。 謝謝。 ※ 編輯: AirWinters 來自: 220.131.73.205 (03/13 01:51)
souldragon:那個不叫報應 那叫'價值補償' 我是誰的定義會一直改變 03/13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