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作者rmp4vu03 (小葉)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一中市場的影響?
時間Mon Mar 17 23:29:12 2008
我覺得一中市場的重心要擺放的位置在於商品的流通。
先不談人力市場,假如我們加入了共同市場,將面臨到很多
問題:
1.面臨共同市場的商品流通,如何監控品質以及保護商品,
相信中國的商品品質是出名的...黑心;黑心,那要如何把
關這樣的商品進入臺灣,假如把關了又要面臨到一個問題,
第2點會敘述。最重要的一點,中國最惡質的在於抄襲你的商
品納為己有,並註冊了商標,假如你想要回來,勢必要花一
筆不小的數字,反正中國不只是商品是黑心的,連法律都黑心
的。雖然這事,臺灣人也做過(日本porter)。
2.第二點,假如加入共同市場,勢必要弄清楚一點,龍頭是中
國。當你抵制他的商品,他就有辦法全面封殺你的輸入商品,
等於惡性強迫你購買他的貨品。這個各國都吃過虧,新聞翻一
翻就知道了。
3.不平等流通條款,理由同上。中國是龍頭,他想幹啥就幹啥。
--------------------------------------------------------
現在來講人力市場,我聽過104經理講了一些語重心長的話。
中國的人才根本不用打入臺灣市場,臺灣高知識水準的人才
完全打不過他們。
我指的是跟我們同樣知識水準的人才,中國三線以上水準的都市
出來的人口水準是蠻高的,你會想又如何?或許各位都不知,目前
很多高科技代工都外包到中國去了,我們這裡請一個碩士級以上的
人在科學園區不包括紅利,一個月薪水約4萬5起跳;但是中國跟我
們一樣同等水準的人才卻只要花1/3的薪資,而且效率比我們高多了
。假如人力市場一整個被打通了,你們覺得衝擊力有多大呢?
但是問題是中國的人才大多都有一點很要不得的缺點,就是他們沒
有所謂的職場道德,這也是台商常常很感冒的一件事。所以像金控
軟體類的,目前是由臺灣研發設計;而機械硬軟體類盡幾都是由中
國那邊負責。
這是我的看法...不知道有哪些觀念有沒有錯誤...
煩指正一下。
--
你能告訴我...這遠方到底有什麼...
○
¯ ̄ ﹉﹊ 我 祈 許 著 . . .
((∕\ ¯ ̄﹉
﹎﹊
■Π
﹌ 能 夠 找 到 解 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4.84.96
※ 編輯: rmp4vu03 來自: 61.64.84.96 (03/17 23:29)
推 gamer:Porter的問題不是那樣吧 03/17 23:36
→ rmp4vu03:其實我也不太懂 商標法?我也想知道有什麼不同 03/17 23:38
推 gamer:日本吉川Porter和International Porter的商標是不同的。 03/17 23:38
→ gamer:後來會鬧翻是因為台灣Porter偶爾會低價促銷他們的產品 03/17 23:39
→ gamer:而且又有點刻意模糊兩者之間不同這件事。 03/17 23:40
→ gamer:才使得日本那邊很不滿,決定要在台灣這邊設代理。 03/17 23:41
→ rmp4vu03:SOGA 那後續呢? 日本有設代理嗎?? 03/17 23:45
推 gamer:之前聽說要在微風廣場設櫃,不知道怎樣了 03/18 00:27
推 souldragon:物價不一樣啊 物價低薪水當然也低 除非是外派的才不同 03/18 23:20
→ souldragon:台灣人到美國工作 領台灣水平的薪水競爭? 根本不能活 03/18 23:21
→ souldragon:那些說大陸人領1/10的錢把台灣人拚掉 根本是笑話一場 03/18 23:22
→ souldragon:外傭薪水至少也18000 外傭怎麼不月領5000把你拚掉 XD 03/18 23:23
→ souldragon:外傭月領5000他也不用來了 根本存不了錢 廣告都在愚民 03/18 23:25
推 newhan:樓上是說:大陸碩士來台一個月也3,4萬起跳嗎? 依台灣水準? 03/19 16:35
→ newhan:那如果有人來台願意領最低工資,老闆不會請嗎? 你懂我意思吧 03/19 16:36
推 madturtle:感覺這篇才是整串的重點啊! 03/20 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