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pt (Obstacle 1)
看板ask-why
標題Re: [請益] 關於恐懼之邦的看法(有關全球暖化)
時間Mon Mar 24 09:56:50 2008
"減少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 這個方向絕對是正確的
問題是要怎麼做, 錢要怎麼花?
要如何才不會被 Michael Crichton 所謂"perceived threat"牽著鼻子走?
當"溫室效應"這議題被媒體炒作發酵
所謂"輿論"就可能會導致不夠嚴謹甚至錯誤的政策付諸執行
以近年來多國大力推動的生質燃料 (biofuel) 為例
出發點是鑑於以甘蔗, 玉米等作物加工製成的燃料
不但可以替代石油, 排出的溫室氣體也比汽油少
照理說大力推動應該可以帶來許多好處
最近的研究卻發現, 為了栽種額外的生質燃料作物而喪失的森林面積
間接使得二氧化碳吸收率降低
而且以目前的技術, 作物耕種/加工/處理/運送過程中
也會消耗大量能源, 排放更多二氧化碳
雖然使用生質燃料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但這正負兩個效應並沒有打平
長久下來產生的二氧化碳反而比使用汽油還高
其他衍生的問題: 例如糧食價格的提高, 飢荒惡化
更是在當初評估立法時所沒有預料到嚴重性的
以現在的技術, 光是要將美國的汽油消耗全部以生質燃料取代
就得用掉全球一半以上的耕地來種燃料作物
(這已經是假設生產過程使用太陽能而不消耗燃料了)
當然, 上面這些問題技術上是可以克服的
但以目前(21世紀初)的技術為前提
花大錢推廣生質燃料實在有點趕鴨子上架的味道
溫室效應的群眾恐懼心理, 以及"減炭運動"的輿論氛圍之下
像生質燃料這類未純熟的技術, 就很可能就會被政治"綁票"而貿然推廣
"恐懼之邦"的作者或許就是怕這類劇本成真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8.237.248.183
推 haryewkun:這種副作用,真的很像蝴蝶效應。東西往往朝意想不到的方 03/24 12:11
→ haryewkun:向發展。 03/24 12:12
推 Equalmusic:請問一下技術上要怎麼克服?耕地面積是固定的阿 03/24 17:25
推 revivalworld:提高單位產物的利用效率 03/24 17:54
推 gamer:提高單位產物的利用效率對土地本身是種傷害 03/24 19:03
→ gamer:就像台灣採取一年三耕甚至四耕的後果,土質變得過份酸化, 03/24 19:04
推 bstlee:現在主要用來做燃料的是植物的可食用部位,而科學家正在努 03/24 20:25
→ bstlee:纖維質(人類無法消化的部分)酒精的生產成本降低 03/24 20:27
推 nidor:問題是光合作用捕捉太陽能的效率比商用太陽能板差..... 03/24 22:43
推 nidor:以節省來減碳未必會多花錢,可是有可能會影響經濟成長率... 03/24 22:46
→ cpt:未來可能改用海藻, 單位面積產能更大, 不過技術問題尚待克服 03/25 00:25
→ void:沒什麼技術問題 只有環保問題 03/25 00:38
推 gamer:商用太陽能板製作就需要耗能了,這也必須考慮進去。 03/25 03:59
→ gamer:半導體產業算是相當耗能的產業,而高效率的太陽能板是建立在 03/25 04:00
→ gamer:以矽晶為主的半導體製程。 03/25 04:00